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从小事做起,共建美好校园。为了让我们的学习环境更美好,学校准备开展“城-管进校园”活动。大家准备怎样去做呢?我会怎么做呢?
如果地上有垃圾,你会弯腰捡起来吗?别急着回答,先听我讲一个小故事:耶稣和弟-子彼得去远行,见到一块破旧的马蹄铁,耶稣让彼得捡起来,彼得佯装没听见。耶稣捡起后在铁匠铺换了些钱,并用这钱买了些樱桃。出城后,耶稣知道彼得口渴得要命,就偷偷将樱桃一颗一颗丢在地上,而彼得则一次一次弯腰捡起来。后来,耶稣笑着说:“要是你前面肯弯一次腰,后面就不会没完没了的弯腰了。小事不做,将要在更小的事情上操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莫以善小而不为。现在校园里就有这样的人。有的人把垃圾丢在了楼道上,有的人丢在了草丛里,有的人则偷偷的塞在了墙角缝隙里。有的人依旧在表演着“高空抛物”的杂技;有的人看到了垃圾还可以说说笑笑,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心想,就算我不捡,也会有值日生和清洁工捡的,自动选择忽略可这只是小事,只需要你弯弯腰,动动手,多走几步就可以完成的事情。
如果你能做到的话,你就会发现有低年级的小朋友学你,将垃圾捡起丢在垃圾桶里。你举手投足间做的一些小事,可能就会感染到身边的人。当我们都会弯腰捡起垃圾的时候,就是大家意识到校园里不应该出现这些东西。请问,还有谁会随手丢弃垃圾?
主动弯腰捡起垃圾是小事,不乱丢乱扔是小事,与同学间小声说话是小事,在楼梯走道上放轻脚步是小事,见到师长主动问好是小事,食堂里节约每粒粮食是小事将这些小事做好了,小小的你和我踏入社会时也会将这美好的品质带进去。那就是,不仅我们的校园美好了,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城市管理进校园,是每个老师、同学的责任。校园的未来需要我们去改变,如果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从小事做起,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校园。
让我们一起——从小事做起,共建美好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