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月球
我不能忘掉祖国
1908年,宋庆龄15岁。这一年,她被父母送到美国留学,进了佐治亚州梅肯市的威斯里安女子大学。
宋庆龄是个文静而爱沉思的女孩子。她学习非常勤奋,尤其是想到将来要为穷苦的祖国人民做事时,她就更加刻苦地学习。
有一次,班里要讨论历史方面的问题,她认真地搜集资料,认真的思索,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讨论会上,一位美国学生站起来发言。他说:“我认为,历史的发展是难以估计的,你们看,那些所谓文明古国,譬如亚洲的中国,已经被历史淘汰了。人民的希望在欧洲、在美洲、在我们这里”
这时,坐在前排的宋庆龄不以为然地摇了摇头。她紧锁双眉,耐心地听着美国同学的发言。 那位同学刚讲完,宋庆龄就站了起来。教室里立刻静下来了,宋庆龄显得有些激动,但她仍然用柔和的声调说:“历史确实是在不断变化的,但它永远属于亿万大众。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没有被淘汰,也不可能被淘汰。有人说中国像一头沉睡的狮子,但它绝不会永远沉睡下去。总会有一天,东亚睡狮的吼声将震动全世界!因为它有广阔的土地,勤劳的人民,悠久的历史,富饶的物产,有无数革命志士,为了它的振兴在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
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交口称赞:“说得好,以理服人。”“这些话多么有力量!” 宋庆龄虽然身在国外,但她时时刻刻关心着国内的情况,她常对同学说:“我不能忘掉中国,我对祖国充满了理想和希望!”
爱因斯坦的故事
爱因斯坦是当代伟大的物理学家。
爱因斯坦遇事爱思考、研究,常常从一点小事中受到启发。有一次,他要把墙上的一幅旧画换下来,就搬来一架梯子,一步一步爬上去。突然,他又想起了一个问题,沉思起来。忘记了自己在做什么。这么一分神,使他猛地从梯子上摔了下来。摔到地上以后,他顾不得疼痛,马上想到:人为什么会笔直地摔下来呢?看来物体总是沿着阻力最小的线路运动的。爱因斯坦想到这里马上站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桌边提笔把自己的这个想法记下来,这对他正在研究的问题——相对论,有很大的启发。
爱因斯坦是个非常珍惜时间的人。有一次,天下着毛毛雨,爱因斯坦头戴宽边帽,在桥上来回踱步,时而停下来思考,时而提笔在卡片上写着什么。凑巧,他的一位朋友坐着马车过来,探出头问:“你在这儿干什么呢?”“噢,我是应约在等一个学生。”朋友下了车又问:“瞧,衣服都湿了,一定等了好长时间,不可惜您的时间?”这时,爱因斯坦举起手中的卡片一晃说:“不,不!我非常有益地度过了这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得到一个出色的想法呢!” 爱因斯坦的生活十分俭朴,穿戴也很普通。他未成名时,经常穿着一件旧大衣,步行在纽约繁华的大街上。一次,有位朋友碰见他,看他穿的大衣破旧极了,就劝他添件新的。他笑着
说:“没关系,反正在纽约谁也不认识我。”数年后,他已成了赫赫有名的物理学家,工作、待客仍穿那件旧大衣。凑巧,他又和那位朋友相遇。朋友再三劝他换件新大衣,否则实在不相称了。爱因斯坦双手一摊,又笑了:“没关系,反正这里的每个人都认识我了!”
独领风骚1500年的张衡
美籍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曾在国外许多场合宣传中国古代科学的成就。他对张衡的水运浑天仪给予很高的评价。
浑天仪可以直观地表示所有的行星、恒星和天体运动。西方直到1598年才由丹麦天文学家第谷设计出具有3个天文参数的浑天仪,即地球自转的赤道、地球绕太阳转的黄道及从地球上测定天体的观测角度。可是张衡设计的浑天仪却有6个天文参数,除了第谷所具有的3个参数外,还有月亮绕地球转的白道、地平圈和子午圈这3个参数。子午圈与地平圈交叉环套,天球半露在地平圈上,半隐在地平圈下。天轴支架在子午圈上。24节气、28星宿及日月星辰等位置都刻在上面。
不仅如此,张衡的浑天仪还是自动的,而第谷的浑天仪却要人工拨动。张衡为了使仪器能够自己转动,利用漏壶滴水计时的原理,在仪器上安装了一个齿轮,用漏壶出水的力量发动齿轮,齿轮带动浑天仪绕轴旋转,使它一天旋转一周。这样就可以利用“水运浑天仪”把天象在任一时刻的位置精确地表示出来。人们只要坐在屋子里看浑天仪,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天上日月星辰的起落。
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是张衡的水运浑天仪是在117年完成的,比第谷的浑天仪早1481年。
海 燕
高尔基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
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它叫喊着,——就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欢乐。
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渴望!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
海鸥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飞窜,想把自己对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处。
海鸭也在呻吟着,——它们这些海鸭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战斗的欢乐:轰隆隆的雷声就把它们吓坏了。
蠢笨的企鹅,胆怯地把肥胖的身体躲藏到悬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的,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飞翔!
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而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高空,去迎接那雷声。
雷声轰响。波浪在愤怒的飞沫中呼叫,跟狂风争鸣。看吧,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
海燕叫喊着,飞翔着,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地穿过乌云,翅膀掠起波浪的飞沫。
看吧,它飞舞着,像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它在大笑,它又在号叫它笑那些乌云,它因为欢乐而号叫!
这个敏感的精灵,——它从雷声的震怒里,早就听出了困乏,它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是的,遮不住的!
狂风吼叫雷声轰响
一堆堆乌云,像青色的火焰,在无底在大海上燃烧。大海抓住闪电的箭光,把它们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这些闪电的影子,活像一条条火蛇,在大海里蜿蜒游动,一晃就消失了。 ——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的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苏格拉底殉难
古希腊卓越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公元前469—前399)对西方的哲学发展起过深远的影响。他一生不断地探索真理,在广大青年中享有很高威望。不幸于公元前399年被保守派贵族以煽动青年、污辱雅典神的罪名当众受审,处以死刑。
当时雅典法律规定,处死犯人的方法是赐毒酒,但在处死的前一个月中,允许亲友探监。有位叫克利托的青年问苏格拉底有什么遗言,苏格拉底说:“我别无它求,只有我平时对你们
说过的那些话,请你们要牢记在心。你们务必保持节操,如果你们不按我说的那样去生活,那么不论你们现在对我许下多少诺言,也无法告慰我的亡灵。”
苏格拉底即将处死的那天晚上,他把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打发开,却留下他的学生斐多、西米亚斯、西帕斯、克利托等谈论灵魂永生的问题。不久,狱卒走进来说:“你是这里犯人中最高尚的人。但我必须执行上级命令,愿你少受些痛苦。别了,我的朋友。”苏格拉底望着狱卒的背影说:“别了,朋友,我将按你说的去做。”然后又掉转头来,和蔼地对那些青年说:“自我入狱以来,他天天来看望我。现在又为我流泪,多善良的人呀!克利托,你过来,如果毒酒已准备好,就马上叫人去取来,否则请快点去调配。”克利托回答说:“有的犯人听到要处决了,总千方百计拖延时间,为的是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这时苏格拉底说:“他们那样做是无可非议的。在他们看来,延迟服毒酒就能获得某些东西;但对我来说,推迟服毒酒并不能获得什么。相反,那种行为在我看来应当受到鄙视。去拿酒来吧,请尊重我的要求。”
一会儿送毒酒的人来了,苏格拉底镇定自若,面不改色,接过酒杯一饮而尽。在场的人无不为将失去这样一位好友而悲泣。苏格拉底大为不悦地说:“我为了避免这种场面才打发走家里的人。常言道: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请大家坚强点!”苏格拉底在室内踱了一会儿,说自己两腿发麻,便躺了下来。突然苏格拉底喃喃地说:“克利托,你过来,我们曾向克雷皮乌斯借过一只公鸡,请你不要忘记付钱给他。”说完,这位伟大的哲学家合上了眼,安静地离开了人世。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海伦凯勒
我们谁都知道自己难免一死。但是这一天的到来,似乎遥遥无期。当然人们要是健康无恙,谁又会想到它呢,谁又会整天惦记着它?于是便饱食终日,无所事事。
有时我想,要是人们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成是生命的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这就更能显出生命的价值。只要认为岁月还相当漫长,我们的每一天都不会过得那样有意义,有朝气,我们对生活就不会总是充满热情。
我们对待生命如此怠倦,在对待自己的各种天赋及使用自己的器官上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那些瞎了的人才更加珍惜光明。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旦失去了的东西,人们才会留恋它,人得了病才想到健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