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她的眼睛》读后感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管如何,时刻让你的眼睛探索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才是最佳选择——这是我在读了刘慈欣著的《带上她的眼睛》后所感受到的。
这篇《带上她的眼睛》是一部科幻小说,用轻快又略带哀伤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动人故事。文中的“我”带上了一位因事故而被困在地底深处无法返回地面的女宇航员的“传感眼镜”——相当于用她的眼睛去四处游玩。“我”带着她的眼睛完成了她的最后一次地面探索。在结束任务的同时,女宇航员也永远留在了地底下。
从作者的叙述中,我发现了“我”与那位女宇航员在面对大千世界上极大的反差。那位女宇航员面对一花一草,都会兴奋的忍不住落泪,她还要为那每一朵花儿起名字,她渴望看到日出日落甚至每一束目光。反之,“我”甚至有些不耐烦,在她热情的请求下,才勉强行动。“我”认为这个世界是枯燥、乏味的。但在她的影响下,也渐渐懂得了珍惜能看到的。这种反差更突出了这篇科幻小说“珍惜目前能看到的,就是幸福”这一观点。
因为被困在地底下,女宇航员再也无法看到地面美好的世界,所以她珍惜能看到的每一个画面;因为受到了她的感染。“我”改正了对这个世界的观点:灰色,开始重新感染这色彩斑斓的世界了。从中我学到的东西也有很多:在困境中渴望光明,这是人的本性。既然我们还能自由自在的在这片辽阔无垠的天空下游玩,那么我们就应该时刻带好自己的眼睛用它们去捕捉每一个美的瞬间。不要让它们在消沉下去,失去对美好世界的探索。
作者难道只是为了阴沉、为了写出女宇航员被困地底的可怜而写这篇小说吗?当然不是。作者更多的是想表达对那些无法看见世界的美的人的怜悯和对那些不珍视现在一切的人得愤怒。上帝给了我们双眼,我们就有义务好好使用它们。我们既然可以朝气蓬勃的活在这世上,就证明了我们拥有洞察世界的能力。毕竟,对于那些永远都无法触及光明的人,我们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说这个世界黯然无色。所以,我们要重新收拾好行囊,轻装出发。为小说中不幸遇难的女宇航员或那些失明的人们带上他们的眼睛,替他们寻求一点光明、一丝慰藉、一些对未来美好的希望。
如果说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无法看到这美好世界的话。那么,有朝一日,当科技发达起来之后,制造出“传感眼镜”之后,请你带上“他们”的眼睛,去探索发现那些如花般美好、绚烂的新事物,与他们一起分享。
一、积累与运用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有误的一项是  (  )
A.闲暇(xiá)  凸现(tū)  吟唱(yín)
B.合拢(lǒng)  硅酸盐(guī)  铁镍(niè)
C.海滨(bīn)  呼啸(xiāo)  拍摄(shè)
D.点缀(zhuì)  迟钝(dùn)  蔚蓝(wèi)
2.找出下列各组中注音或书写的错误,并在横线上订正。
A.心有灵犀 销耗巨大 阴霾毙日
B.难以弥补  斩钉戳铁  天涯海角
C.梦寐以求  孜孜不卷  迫不急待
D.钢毅不屈  步履艰难  不期而至
3.下列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
A.经过半年来的养精蓄锐,国足队的战斗力大大增强了。
B.让别人的双手能抓住岩壁顶端的支持点攀登上去。
C.大家齐心协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D.队员们不怕艰险,勇往直前。
4.对下列句子的修辞手法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
A.南国之秋,当然是也有它的特异的地方的,譬如廿四桥的明月,钱塘江的秋潮,普陀山的凉雾,荔枝湾的残荷等等,可是色彩不浓,回味不永。(排比 对偶 比喻)
B.(南国之秋)比起北国的秋来,正像是黄酒之与白干,稀饭之与馍馍,鲈鱼之与大蟹,黄犬之与骆驼。(排比 对比 比喻)
C.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排比 对比)
D.秋并不是名花,也并不是美酒,那一种半开、半醉的状态,在领略秋的过程上,是不合适的。(比喻 对比 拟人)
5.下列说法有语病的一项是  (  )
A.整个教室有一种不平常的严肃的气氛,最使我吃惊的是,后面几排一向空着的板凳上坐着好些镇上的人,他们也跟我们一样肃静。
B.我有时把手放在我的胸膛上,我知道我的心还是跳动的,我的心还在喷涌着热血,因为我常常感到它在泛滥着一种热情。
C.这种桥不但形式优美,而且结构坚固,能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在交通方面发挥作用。
D.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6.小说刻画人物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可用环境描写烘托,可用别人的内心感受来侧面反映,可以通过正面的语言、肖像、行动、心理描写来表现。下面对描写方法判断不正确的是  (  )
A.被暴风雨冲洗过的荒草,像用梳子疏理过似的,躺在烂泥里,连路也给遮没了。(环境描写)
B.他的眼眶深深地塌陷下去,眼睛努力地闭着,只有腭下的喉结在一上一下地抖动,干裂的嘴唇一张一翕地发出低低的声音:“同志——同志——”(肖像、语言描写)
C.老杨同志第一碗饭吃完,不等老秦看见,就走到大锅边,一边舀饭一边说:“我也吃吃这饭,这饭好吃!”老两口赶紧一起放下碗来招待,老杨已把山药南瓜舀到碗里,老秦客气了一会,也就罢了。(语言,行动描写)
D.那同志合拢了夹着火柴的党证,双手捧起,像擎着一只贮满水的碗一样,小心地放到卢进勇的手里,紧紧地把它连手握在一起。(心理活动描写)
二、课外类文阅读
一次难忘的远征
学生会发起了自行车远征的活动,同学们闻讯,纷纷报名。
“这可不是什么好差事。”父母听说后,急忙劝阻我们。我们却用老师的话来回答:“依靠自己的能力,达到自己的目的,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夜里,我们出发了。我们骑出繁华的城市,进入了那深沉的黑色世界。没有月亮,没有星星,没有灯光,只有夏夜的蛙噪声和轻轻的车轮转动的声音。“鸟鸣山更幽”,这一阵阵的蛙鸣,更给此刻增添了诗情画意。
正当我们深深陶醉在夜色沉沉的山野中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一件事,令我们至今心有余悸。一辆亮着头灯的大卡车从我们后面驶过来,司机似乎没有发现前面有人,速度丝毫未减,一刹那呼啸而过,几乎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地了。几个骑车技术稍差的同学险些被卡车带起的疾风掀倒。我们不得不停下来。老师风趣地说:“在城里,汽车怕行人;在这里,行人怕汽车。大家小心点吧,苦头还在后面哪。”
整整骑了二十四个小时,我们才在一所山根小学停了下来。
第二天清早,我们进山了。啊,那红色的天体洒下万道光辉,照耀在我们身上,如同用清泉沐浴,舒畅极了!看远山,一片翠绿。日光下彻,直入山谷,红与绿交织着,主宰着,幽邃极了。清风遥遥,薄雾袅袅,大家有说有笑,好个欢快的旅行啊!
中午,红色的天体变成了一片白光。大地贪婪地吸收着太阳发出的热量,变成了一个大蒸笼。我们骑着,骑着,一样的山,一样的树,可我们已无心欣赏。水喝光了,嗓子里冒着烟。汗流尽了,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没有人说话,没有人笑,现在唾沫也是极宝贵的了。我们理解了老师的话,苦,真苦啊。然而苦在心里,没有人说出来。大家的眼睛依然是闪亮的,依然充满希望的光芒。
蝉唱起了歌,它们吸完了树的汁水,它们高兴了。它们的这种生活有什么意义呢实在无聊!我按了一下车铃,那铃声竟这样清脆,它传进了山谷,发出了回声,冲上了苍穹。一霎时,大家也都按铃,铃声大作,形成一片和谐的共鸣。蝉被吓了一跳,不再叫了。
“水!”分明有人惊叫了一声,大家为之一振。我们清楚地看见一条小溪,欢快地唱着歌,一路奔来。“冲啊!”不知谁喊了一声,欢乐的人群一下子冲向那清清的山的飘带。没有人听老师的劝阻,闹肚子我们认了,发烧我们也认了,只要能喝到水,我们什么都认了。
那以后,我们精神更加振奋了。终于,我们完成了远征,胜利回师。
“依靠自己的能力,达到自己的目的,才是最有意义的。”老师的话依然回响在我们耳边。我们愿把这次活动比作一首歌,一首由我们生活的音符组成的歌,一首欢乐的,蓬勃向上的,时代的歌。
7.这篇文章从几个方面写出了“难忘”最难忘的是什么?
8.文中画线处“没有人听老师的劝阻”一句,联系上下文,补出老师“劝阻”的话。
9.这篇文章以什么为线索组织材料的请找出具有标志性的词语。
10.这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都分别引用了老师的话:“依靠自己的能力,达到自己的目的,才是最有意义的。”请从结构和内容两个方面谈谈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