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长处造句
《生字组词造句》
1祖国多么广大
广 guǎng(广大)(广安)(广告)(广场)(广平)
广大: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
已 yǐ (已经)(已往)(而已)(不已)(已然) 已经: 我已经写完作业了。
经 jīng(已经)(经理)(经过)(经营)(经历) 经过:我去学校要经过两条路。
安 ān (安全)(平安)(安心)(治安)(安排) 安全:我们一定要安全过马路。
米mǐ(大米)(小米)(米饭)(米汤)(玉米) 大米:我特别喜欢吃大米饭。
斗dǒu(星斗)(北斗)(斗胆)(南斗) 北斗:我看见过北斗七星。 2小帆船
台 tái(台风)(台湾)(讲台)(台灯)(阳台) 台湾:我好想去台湾玩儿。
问w^an(问题)(学问)(问号)(问答)(提问) 提问:老师提问我们一个问题。
告gào(告诉)(告别)(告状)(报告)(广告) 告诉:我要告诉妈妈一个好消息。
伙huǒ(伙伴)(入伙)(同伙)(伙食)(大伙) 伙伴:欢迎小伙伴到我家来玩儿。
伴bàn(伙伴)(伴唱)(同伴)(陪伴)(伴随) 伴随:伴随着欢快的乐曲,我们一起跳舞。
令lìng(口令)(命令)(司令)(号令)(指令) 命令:军人要执行命令。 3我爱大山我爱家
我wǒ 我们 我的 我家 自我 为我 我们:我们在一起开心的玩儿。 家jiā 家人 我家 大家 一家 家乡 家人:我很爱我的家人。
叮dīng 叮咛 叮嘱 叮当 叮铃 叮咚
叮当:叮当叮当上课铃响了。
叫jiào 叫醒 呼叫 鸣叫 叫门 叫喊 叫门:一大早就有人叫门。
行xíng 行走 不行 步行 实行 行人 行人:大街上有很多行人。
半bàn 半个 半圆 半天 一半 多半 半边 半天:小明半天才写一个字。 4海滩上
金jīn 金色 金子 黄金 金秋 金鱼 金色:我们都有一个金色的童年。 贝bèi 贝壳 宝贝 分贝 川贝 扇贝 贝壳:海滩上有许多贝壳。
这zhè 这里 这么 这个 这些 这样 这边 这里:这里有许多漂亮的花朵。 那nà 那里 那边 那个 那样 那些 那里:那里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树。 走zǒu 走开 行走 走动 走路 飞走 走路:我弟弟已经会走路了。
年nián 年轻 一年 过年 几年 多年 一年:我知道一年有十二个月。 5古诗二首
春chūn 春天 春色 春光 春季 春节 春天:我喜欢春天的花朵。
处chù 处处 好处 去处 长处 用处 好处:学习的好处有很多。
多duō 多少 太多 很多 许多 多日 多半 很多:我有很多的玩具。
少shǎo 至少 少数 不少 多少 少见 至少:我们班至少有一半考一百分的。 原yuán 草原 原来 原先 原因 原始 草原:一群羊在草原上吃草。 尽jìn 尽力 相尽 尽量 尽头 尽情 尽情:放假了我们可以尽情的玩儿了。 吹chuī 吹风 吹牛 吹气 吹灭 吹灯
吹牛:小明经常爱吹牛,别人都叫他吹牛大王。 6风
谁shéi 谁在 谁的 谁家 谁是 谁的:这是谁的铅笔?
过guò 过去 通过 过年 过节 过往 通过: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一个道理。 说shuō 说明 说笑 说唱 说话 听说 说话:小明上课老爱说话。 和hé 和好 和平 和气 温和 和平:我们喜欢和平不喜欢战争。 沙shā 沙子 沙土 沙石 沙包 泥沙 沙子:我们家门口有一堆沙子。 点diǎn 点头 一点 点心 早点 点火 点心:我非常喜欢吃点心。 7惊蛰
出chū 出去 出入 出生 外出 出门 出生:我是鼠年出生的。
们men 他们 她们 我们 你们 人们 我们:我们都是好朋友。
快kuài 快乐 快点 快慢 很快 快来 快乐:我们每天都要快乐。
青qīng 青年 青草 青色 青菜 青豆 青菜:多吃青菜对身体有好处。 地dì 大地 地图 土地 地球 地方 地球:我们要保护地球环境。
团tuán 团队 团员 团结 一团 团伙 团结:同学们应该团结友爱。 8 春雨的色彩
轻qīng 轻重 轻快 轻声 轻舟 轻重:弟弟不知道轻重的拍我。 到dào 迟到 到达 送到 到处 到底 道 道路 道理 道义 迟到:我上学向来不迟到。
对duì 对错 对答 对方 对比 对于
对于: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最主要的。 红hóng 红色 红豆 红旗 大红 红军 红色:我有一件红色的外衣。
黄huáng 金黄 蛋黄 黄瓜 黄河 黄色 黄瓜:我们家经常吃黄瓜菜。 听tīng 听见 好听 听话 听写 听话:小明在家很听话。 9美的回答
美měi 美好 美丽 美景 美术 美容 美术:我喜欢上美术课。
种zhòng 种花 种田 种树 种菜 种田:惊蛰到了人们都开始种田了。 爱ài 爱护 爱人 爱心 爱情 喜爱 爱心:我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
长zhǎng 长大 长高 家长 成长 厂长 长大:我长大要当一名画家。 市shì 市民 超市 城市 市场 超市:我家旁边有一家超市。
乡xiāng 乡下 乡村 故乡 乡长 乡亲 乡下:我奶奶家在乡下。 10 尖尖的草帽
尖jiān 尖尖 尖刻 尖叫 笔尖 尖利 尖叫:我听见了一声尖叫。
以yǐ 以后 以前 可以 所以 以为 以后:我以后不玩儿电脑了。
着zhe 走着 看着 跟着 接着 挨着 走着:我走着走着走进了童年的欢乐。 怕pà 不怕 害怕 可怕 怕人 后怕 怕生 害怕:我一人走在小路上很害怕。 要yào 不要 就要 主要 要把 不要:请不要乱扔垃圾。
把bǎ 火把 把手 车把 把握 把门 把握:我很有把握能考一百分。
11爸爸,你知道吗?
爸bà 爸爸 奶爸 老爸 爸妈 爸爸:我爸爸今年32岁了。
知zhī 知道 知了 知识 无知 知心 知识:老师教了我们很多知识。 道dào 道理 道事 知道 道白 味道 味道:这个味道真香呀!
当dāng 当然 当今 当真 每当 当时 当然:学生的任务当然是努力学习了。 让ràng 让开 让路 不让 让座 让位 让座:公交车上我们应该主动给老人让座。 永yǒng 永久 永远 永别 永生 永恒 永远: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 12达尔文和小松鼠
文wén 文学 文化 语文 文字 作文 文件 文字:我认识很多文字。
位wèi 座位 位子 个位 百位 让位
百位:我们学习了百位以内的加减。 虫chóng 虫子 益虫 昆虫 害虫 飞虫 益虫:我知道蜻蜓是闪虫。
他tā 他的 他人 他们 他家 他乡 他们:他们在一起做游戏。
件jiàn 一件 文件 条件 零件 部件 一件:妈妈给我买了一件新衣服。 衣yī 衣服 大衣 上衣 毛衣 衣着 毛衣:小红的毛衣真好看呀! 13信
学xué 学生 学校 学习 学问 文学 学习: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写xiě 书写 写字 写信 听写 听写:今天妈妈给我听写了生字。 给gěi 给力 给他 写给 送给 交给
送给:小明送给我一个苹果。
采cǎi 开采 采花 文采 采取 采用 采花:我们不能采花哦。
成chéng 成功 成心 成为 成人 完成 成为:我长大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无wú 无边 无力 无语 无非 无知 无知:弟弟还是个无知的孩子。 14荷叶伞
姐jiě 姐姐 姐夫 姐妹 大姐 姐姐:我有一个姐姐叫思宇。 她tā 她们 她的 她是 想她 是她 她们:她们在玩儿跳皮筋。 却què 了却 却是 冷却 忘却 忘却:我忘却了昨日的烦恼。
亮liàng 闪亮 月亮 明亮 照亮 光亮 月亮:十五的月亮又大又圆。
闪shǎn 闪亮 闪电 闪开 闪光 打闪 闪亮:天上的星星闪亮闪亮的。
高gāo 高山 高大 高兴 高中 高人 高手
高兴:我今天玩儿的非常高兴。 15花篱笆
关guān 关门 开关 关上 关闭 海关 开关:我把灯的开关给弄坏了。 皮pí 皮毛 皮包 皮肤 牛皮 头皮 皮包:妈妈有一好看的皮包。
庄zhuāng 山庄 木庄 农庄 饭庄 村庄 村庄:奶奶家住在一个小村庄。
豆dòu 大豆 豆干 豆皮 豆子 豆角 豆角:我喜欢吃炒豆角。
户hù 户口 户主 门户 用户 住户 户口:我的户口在奶奶家。
妈mā 妈妈 大妈 奶妈 老妈 干妈 妈妈:我爱我的妈妈。
常cháng 经常 非常 常年 时常 正常
经常:我经常自己去买东西。 16灯塔爷爷的朋友
爷yé 爷爷 大爷 姥爷 爷们 爷爷:我爷爷今年六十多岁了。 朋péng 朋友 亲朋 朋党 宾朋 朋友:我有许多好朋友。
友yǒu 朋友 友人 好友 亲友 校友 好友:我好友的名字叫张明一。 乐lè 快乐 可乐 欢乐 玩乐 乐观 快乐:我一边走一边快乐的唱歌。 明míng 明白 明天 失明 天明 明日 明天:今天的事今天做不要等到明天。 17神奇的耳朵
耳ěr 耳朵 左耳 木耳 耳环 耳朵:我有一对大耳朵。 雪xuě 雪白 大雪 雪人 雪天 雪人:我堆过一个大雪人。 兔tù 兔子 小兔 白兔 飞兔 兔子:我太姥爷养了好多小兔子。 丛cóng 丛台 丛林 花丛 草丛 花丛:蝴蝶在花丛中飞舞。 声shēng 声音 大声 声乐 声明 声音:陈跃彤读书的声音特别好听。 音yīn 音乐 音色 拼音 音响 音乐:我对音乐很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