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文稿(气质)
主要看气质
大家晚上好,我觉得掌声可以再热烈些。有研究表明,鼓掌多的人往往比较有气质。今天锦都金源卫视新闻联播挂羊头,卖狗肉。不讲新闻,讲讲气质。这个主题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那什么是气质呢?气质就是你有脚气该治治咯,非也。气质是你给人的一种感觉。比如我们主持人给人一种很帅、很美的气质,普京总统“硬汉”的气质。这位仁兄,长得有点潦草,神似外星人,却器宇轩昂,天生首富的气质。那什么是地质佬的气质呢?有的同事心里在想:这东西不是跟节操一样,早都碎了一地?
别急,先来回忆下我们是怎么走上地质这条“康庄”大道的。 2009年高考后,我们选择了地质学,走进了这扇大门。那时候我们梦想缤纷认为地质是这样的……一年后来到周口店实习,发现地质是这样的……眼神迷离,开始变得有些痴呆了,爬山涉水,开始产生了诸多幻想。2012年生产实习后,发现地质是这样的……不仅如此,形式比想象的更严峻。捶胸顿足问苍天,举头望明月,低头被欺骗……这个时候特想找一大坨棉花糖撞死……(图)
反差这么大,你梦想的是地质学家,结果却成了地质学渣。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是不要放弃治疗。
生活就是如此,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图)。 渣不要紧,主要看气质。那如何找回碎了一地的气质呢?
我把它浓缩为一句话,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气质改革。装,再装,接着装。(图) 在此之前,你务必掩盖你身上的屌丝气息,放弃 “地质狗”这些自我摧残的称谓。比如我们李工,经常叫我地质狗,以为我眼睛疼,听不到。要知道,这可是个有着“高帅富”传统的贵族学科。19世纪“伦敦地质学会每月碰一次头,一边喝一两杯马德拉白葡萄酒,吃一顿交际饭,一边交换对地质学的看法。这顿饭的价钱故意定在昂贵的15先令,以便使那些只有头脑(而没钱)的人望而却步。”
紧接着,你脑子里得储备一些地质大咖?莱伊尔(“现在是了解过去的一把钥匙”据说他在朋友圈发布了他的地质学原理后,达尔文受到启发,得出了生物“进化论”)、魏格纳(“大陆漂移假说”这哥么1930年的时候不小心在格陵兰去见了圣诞老人)或者李希霍芬(这货在中国没少为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矿产资源提供地质依据。但是他是中国地质学的奠基人,提出了黄土风成论,在景德镇调查时,命名了高岭土(kaoling)。
其次,你得有高逼格野外习惯。地质学不能光说不练。到了野外,大家很快就会发现谁是“没有穿内裤的人”。你拿个单反,顶多文艺青年,还是213。一定要有比例尺,忘记这一点就前功尽弃。镜头盖、铅笔什么的当然可以凑数,一块橡皮泥黏住的硬币就更牛逼哄哄了。有的人把自己臭脚摆上去。拿什么拯救你。 你最好仔细地将露头周围的杂草清理干净,敲下岩石标本
一定要用记号笔写上编号,同时用箭头标出顶底。 把地质锤当做小板凳只是基本功。(图)(有的人居然怕脏,把炳朝上杵着坐,我看着就疼)。如果你能用舌头品尝岩石,并鉴定矿物,你简直神一样的存在,所以你离马克思也不远了。
再者,要会使用高逼格的地质语言。我们在金溪大酒店吃的“青椒肉丝”“木耳炒肉”这种不符合岩石命名规范的菜名非常令人讨厌,所以我不怎么去吃!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含肉丝青椒”“或者就是“青椒”(含量少的成分要放在前面,而小于百分之五就不能参与定名)。
误差就可以让几百万年甚至几千万年灰飞烟灭的学科,你还谈什么海枯石烂。快点回火星吧,地球不适合你。你应该这么写:
只是风化了那段距离,望见你模糊的脸。可是消除那段浅层,需要上百万年。岩浆热涌,海侵海退,也无法掠走我钻石般的真心。
……百万年间,变质成岩。渐渐的被河水剥落,一同冒险。流过河曲,走过心滩。……煤层与化石为伴,石油和燃气结缘。而经历风雨的我们,结为陆源碎屑岩。(图)
当然,这些都只是表面功夫。真正的地质学气质,需要从表面到内心思想情操的升华。你一定要保持 “高度自信和健康的怀疑”:
这种自信不是你用飘柔就可以的,他是内心的。比如说专家到你项目上检查(在中国,专家这个词跟海啸是差不多的,都是灾难),他说你鉴定的那块角岩不是角岩。好奇怪,角岩不是角岩那是什么。你又不能反驳一句你爹不是你爸。有一个办法,你可以引用教科书的概念,从气质上回答。
这是基底中海相沉积的一套复理石,由于经历复杂的构造演化,原生面理消失,透入性劈理发育,燕山期岩浆活动造成矿物重结晶,呈致密块状,显微花岗结构发育,形成角岩……(图)
有的专家,对于教科书的恐惧不下于一些女人对素颜的恐惧。
“怀疑”这项技能你最好用在大的课题上,对气质加成最有效。 比如你看了电影《侏罗纪世界》跟人谈起了恐龙灭绝这件事,谈起人尽皆知的阿尔瓦雷茨假说:白垩纪末期恐龙等生物的毁灭,是因为一颗小行星撞上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行星撞击说)。这个时候你一定要保持健康的怀疑,“那你不能忽视德干玄武岩(火山爆发说)和马斯特里赫特阶大规模海退(海退说)对生物圈的影响。”因为大规模岩浆喷发和大规模还退也能引起生物的灭绝。怀疑最能彰显你的气质。
万一,万一你遇到了真正的地质学人,不要慌张!这时候你可以吐槽下对越来越多的地球化学家不注重野外证据而沦落为“粉末地质学家”的担忧,或是反思一下当下数学对于传统地质学的侵占。“是,没错,模型很重要,但前提是,你必须使用正确的模型”。或者吐槽下李四光“我一直觉得李四光对于庐山第四纪冰川的判断存在误读,有证据显示那不过是泥石流的痕迹。”
相信我,经过这几个训练,你已经很有气质了。气质在手,世界我有。
神马!我听到有人说地质学不是真正的科学?呃,我等一下再解释这个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