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种用竹管编成的,样子像笙的乐器叫竽,它吹奏起来也很好听。 战国时期,齐国的齐宣王为了寻欢作乐,在宫廷里专门设一个大乐队为他演奏。 他特别喜欢听用竽吹奏的音乐,又喜欢讲排场。吹竽的乐队就有300多人, 他经常叫这么多人一齐吹竽给他听,而乐工的待遇也是很优厚的。
有一个南郭先生,听说齐宣王爱听竽的合奏,他本来不会吹奏, 但见到有很优厚的待遇便想混进乐队里。于是,他买件竽去见齐宣王,吹嘘自己会吹竽,吹得如何好。齐宣王本来就喜欢乐队的人越多越好,所以没有 多问,就把他留下来编在乐队里。
每次乐队吹竽时,南郭先生就在里边,学着别人,好象会吹的样子, 也鼓着腮帮捂着竽眼儿,摇头晃脑,装模装样地在乐队里充数。南郭先生 混过一次又一次,三年过去了,谁也没有发现,每次同其他乐工得到同样的 优厚赏赐。
后来,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湣王继承了王位。齐湣王同他父亲一 样也
喜欢听吹竽的演奏,但他不喜欢合奏,而喜欢独奏。
于是,他叫乐工们一 个一个地演奏。南郭先生看到这种情况,知道不能在乐队中充数了,再混下去怕现出原形,在别人独奏时,就偷偷地溜掉了。
[注]:后来人们根据这个故事引申出"滥竽充数"这句成语,比喻没有 真实本领,而混在行家中只会装样子充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