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相 唐 杜甫 P41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过松原,晨炊漆公店 宋 杨万里 P56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淮中晚泊犊头 宋 苏舜钦 P57
春阴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晚泊孤舟古祠下,满川风雨看潮生。 关汉卿曲二首 一枝花·不伏老 P58 [尾]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锤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恁子弟每谁教你钻入他锄不断、斫不下、解不开、顿不脱、慢腾腾千层锦套头?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我也会围棋、会蹴鞠、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则除是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七魄丧冥幽。天哪,那期间才不向烟花路儿上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