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时间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能回。”古人还用“白驹过隙”来形容时间的飞逝,又用“寸金难抵寸光阴”形容时间的宝贵。
表面上看来,时间好像很多,过了今天还有明天,过了这一刻还有下一秒,太阳会每天正常升起,月亮每个月都有圆有缺,时间仿佛永远是这样周而复始,没有穷尽,但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八万六千四百秒,伴随着你的心跳,不管你是在穿衣吃饭,还是玩耍睡觉,时间绝不停留,绝不增加。记得小时候同学们传唱的儿歌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在不知不觉之间,人生就会从少年而青年,青年而壮年并走向老年。
古往今来,很多的人对时间进行了评说,不同的人对于时间有着不同的定义和解说。文学家说:时间就是东去的长河,奔流到海不复回;医学家说:时间就是生命,珍惜一秒的抢救时间就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教育家说:时间就是知识,抓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能尽可能多地掌握冲击未来的资本;军事家说:时间就是胜利,抓住战场上瞬息万变的瞬间就能够转变战局,化腐朽为神奇;哲学家说:时间就是真理的女儿;美学家说:时间就是我们对生活的希望;深圳人说:时间就是金钱。而我要说时间就是我们的学习成绩,就是我们的未来。
时间是公平的,但是同样年纪的人为什么所做出的成就就不一样呢?那是因为不同的人们对于时间有着不同的态度和做法。勤奋者抓紧时间;求知者利用时间;有志者珍惜时间;聪明者争取时间;好学者挤出时间;上进者追求时间;忠诚者遵守时间;勤劳者创造时间。
所以,同学们,做聪明的人吧,做勤奋的人吧,让我珍惜时间,因为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虚度光阴,不要因碌碌无为而悔恨。同学们,从这一刻开始,珍惜时间!##第2“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时间留给他们一头白发,两手空空。”我们不能让时间停留,但可以每时每刻做些有意义的事。
东汉文学家崔瑗,官至济北相。当他40多岁任郡吏时,不幸因事被捕入狱。当他听说有一位狱吏精通《礼》学,便抓紧一切时间向他学习,当狱吏审讯时,他也趁机请教有关问题。他的这种对待学习的精神,给我们每个人树立了榜样。
时间是生命的单位,有些人往往利用相同的时间比别人多做许多事情。美国的大发明家爱迪生一生忘我工作,成了有xx多项发明的发明大王。当他在79岁生日时自豪地宣布:“按常人的工作量计算,我已经135岁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人人都懂,可为什么还有人虚掷光阴、荒废生命。
现在许多青年人,找不到工作,就天天在外面喝酒寻乐,或是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明明已经成年,还是给父母增加了许多负担,这些人一不小心就掉进了犯罪的深渊,成为社会的“危险人群”。这些人往往有一种“明天再说”的想法,认为自己现在还年轻,先尽情享乐,过几年再考虑工作。最终明日复明日,明日成蹉跎。一个“今天”值两个“明天”,当日事当日做,把什么事都放到明天的人,最终什么事都干不成。
有时我总会抱怨时间不够用,许多要干的事都没有干,但是真的怪时间吗?它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归根结底是自己不抓紧它,杰弗逊说得好:“从不浪费时间的人,没有工夫抱怨时间不够。”当你愁眉不展的时候,时间从你的抱怨中跳过,我很欣赏朱自清先生在《匆匆》里对时间的这一说法。时间就像铁面无私不动感情的一个老人,不会因你的任何举动停住脚步,它只会对你的虚度光阴抱以轻蔑的一笑,然后轻轻越过。对一个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有限,当失去它时,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你是想把它当作日历一天天撕去,到最后只留下一个生了锈的日历夹吗?人活着是要实现价值的,为什么有些人生命的
价值大、有些人生命的价值小呢?仔细看一看吧,他们的一生都做了什么。有些人的一生在不断完成那些有意义的事,那么他的价值在学习工作中就体现出来了,只有做的事越多,做的越好,生命的价值就越大;反之,一个人不断地浪费时间,他的生命价值就会少得可怜。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就请珍惜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第3“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人生最题就是如何让一寸光阴等于一寸生命。
但在现实生活中,浪费时间表随处可见,比如:上课时,不认真听讲,让老师总管纪律,导致老师不能完成当天的教学内容,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老师和同学的时间;中午在
家,一边写作业还边看电视,玩些游戏,干一些不应该干的事;有的同学迷恋电脑游戏,适当玩电脑游戏有益于我们的智力,但迷恋电脑却会虚耗了大量宝贵的时间……。也许大家都认为
这些是小事情,但是时间就在这一点一滴中浪费了。
今天,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故事。鲁迅大家都知道,但你们知道鲁迅成功的秘诀吗?鲁迅成功的秘诀就是珍惜时间。鲁迅十二岁在绍兴城读私熟的时候,父亲正患着重病,两个弟弟
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了不影响学业,他必须作好精确的时间安排。此后,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
要你挤,总是有的。”鲁迅兴趣十分广泛,所以时间对他来说,实在非常重要,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罢休。在鲁迅的眼中,时间就如同生命。他曾说:“美国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
我想:时间就是生命。”因此,鲁迅最讨厌那些“成天东家跑跑,西家坐坐,说长道短”的人。鲁迅因为珍惜时间而取得了成功,成为一代大文豪!
可见,珍惜时间多么重要。同学们,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啊!我真切地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珍惜时间,成为时间的主人,当我们长大后收获的不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遗憾!而
是我成为祖国栋梁之材的骄傲与自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