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阿古顿巴的故事
在藏语中,阿古是“叔叔”,顿巴是“导师”,意译为“导师叔叔”。他是藏族人民精心塑造的一个机智、幽默、正直、乐观、善于斗争、乐于助人的农奴形象。关于阿古顿巴的故事很多,这些故事短小精悍、情节动人,集中体现了藏族劳动人民的才能智慧和高贵品质。在阿古顿巴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没有斗不败的敌人,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望,他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二、关于巴拉根仓的故事
蒙古族机智人物故事。主人公巴拉根仓是聪明机智、幽默风趣的蒙古族劳动人民的代表,他同情人民疾苦,到处替被侮辱被迫害的贫苦牧民伸张正义,把斗争矛头指向凶残暴戾、腐朽没落的僧俗统治者及其意识形态——宗教迷信和封建伦理道德。官僚、牧主和上层喇嘛给他加上“流氓”“骗子”的罪名加以迫害,但每次都被他机智地斗败。在穷苦人民中间,巴拉根仓到处受到欢迎和称赞。“风能刮到的地方,人们都知道巴拉根仓的名字。巴拉根仓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家,哪里就有许多朋友”,他是一个群众基础十分深厚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