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阿古顿巴的宝物》一文蕴含的哲理是学习难点,要结合故事内容认真把握。这个故事的前半部分是“找宝——挖宝——得宝”。穷哥们儿“生活困难得很”,找阿古顿巴想办法。阿古顿巴叫大伙去找宝物,挖埋在土地里的他的宝物。这些人在地里一直挖到出水了,也没找到宝物。此时阿古顿巴就“悄悄地把一块石头埋在地当中”。故事后半部分是“种地——丰收——觉悟”。原来,阿古顿巴叫这些人劳动,种地浇水。有劳动就有收获。到了秋天,“大家得到了许多粮食,生活不愁了”。这时,穷哥们儿觉悟了:“顿巴叔叔的意思是叫大家劳动,种地。”故事最后,交代了西藏农民的风俗习惯之一:“农民每逢耕过地,总要拿几块石头放在田地当中”,这就看出大家多么尊重阿古顿巴的教导。阿古顿巴的宝物是块石头,这块石头隐含着阿古顿巴的教导,这个教导就是劳动创造财富。 5质询疑点:
《公喜?母喜?》中阿一旦是怎样设计惩治木老爷的?
大冬天,阿一旦冻得直打寒颤。木老爷利用纳西族的“规矩”,让长工阿一旦在妻子生娃当天做了“头客”,迫使他喝下一大瓢凉水。于是阿一旦设计报复木老爷。寒冬腊月,阿一旦故意不去木老爷那里做长工。木老爷找上门去,叫阿一旦干活儿。一进门,阿一旦也利用纳西族的“规矩”,让木老爷当上“头客”,艰难地喝了一大瓢凉水。木老爷喝完凉水,阿一旦才告诉他,自己家母狗生了一窝崽,意思是把他当狗看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