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则民间故事在语言运用上都体现了活泼风趣、爱憎分明、耐人寻味、诙谐幽默的特点。例如课文《让王爷下轿》写王爷、巴拉根仓斗智的言辞神态十分传神。王爷开始“自以为难住了巴拉根仓,得意地大笑起来”,下轿后“被巴拉根仓耍得张口结舌,直瞪着那双臃肿的眼睛”。上了轿“随从们见王爷气得嘴歪眼斜”,而巴拉根仓机智、潇洒,又有修养,老是“笑着说”,言辞幽默而又犀利:“聪明的王爷,这不是把你骗下轿了吗!”“谢谢王爷按着巴拉根仓的话又把轿停了下来!”“巴拉根仓说着催马赶路去了。”——根本不把王爷放在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