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演讲稿
学雷锋 从小事做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雷锋,从小事做起 。 一提起雷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在他短暂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虽然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但雷锋精神却永远都不会过时。
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一种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精神,是一种默默奉献、大公无私的精神,是一种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的精神,是一种热爱人民、热爱集体的精神……其核心是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的奉献精神。
同学们,作为少先队员,我们更应该向雷锋叔叔学习, 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把雷锋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光大。
同学们,让我们来反思一下,在学习中你是否一遇到困难就回避,作业是否独立完成,考试是否做到诚信;生活中你是否主动关心过身边有困难的同学等,是否自觉的拾起地上的果皮纸屑,是否自觉的爱护校园的公共设施呢?不要以为只有走到街头、深入社区才叫学雷锋,身边的点滴小事同样能反映出你的闪光心灵。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送给爸爸妈妈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或为他们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或为他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一篇课文,献上一曲动听的歌,你就是一个真正孝敬父母的孩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
再有,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学习好并且学有余力的同学能够主动帮助身边学习不如自己的同学,形成“一帮一”或“多帮一”的结对局面,一起努力,共同实现学习进步,这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让我们今后“对待同学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学习要像夏天般热情;对待自身的缺点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毫不留情,把雷锋精神真正地落实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从拾起地上的一片纸屑开始,从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开始,从听好每一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开始,从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同学开始,从身边一切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让我们共同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都来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学会感恩 勇担责任
尊敬的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勇担责任”。 白云在天空中飘荡,描绘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对蓝天的感恩;小草在大地上遍布,谱写成一曲动人的乐章,那是对哺育它的泥土的感恩。
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我们才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感谢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引领我们做人;感谢朋友,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温暖;感谢对手,让我们在竞争中不断前行!
学会了感恩,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勇担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感恩也是对祖国的责任。从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满腔热情,到邓小平“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无限赤诚;从金晶为保护残奥火炬的果断勇敢,到我们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发愤学习的决心,都包含着感恩的成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更是对生活的责任. 感谢清洁工,为我们提供美好的环境;
感谢医生帮我们驱走病魔的困扰;感谢交警为我们维持有序的出行;学会感恩,就要学会用乐观的态度去看待生活,学会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恩生活。
同学们,你想让这世界充满阳光,雨露和温情吗?那么此刻,就请你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去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