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的家长事迹
教子有方最美家庭事迹材料 决定孩子一生的是健康的人格修养,教孩子做人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人的一生要接受三方面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因此,日常生活中,陈巍非常注重家庭教育。 一、让诚信理念根植于孩子心中 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源泉,是教子成人的第一步。陈巍家三代同堂,不说其乐融融但也和和睦睦。她与公婆一起生活近30年直至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公婆都是离休干部,勤俭持家诚信待人。她们夫妻俩都是警察,认真工作诚实守信。这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女儿。她经常对孩子说: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良心,人在做天在看,糊弄别人和消极工作就是拿自己的良心开玩笑。她经常给女儿讲做人要谦逊诚实,要心存感激,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孩子经常说:"她的四位长辈都有好的人格修养,话一出口就是要诚实守信,他们都有一颗平常心,都很乐观向上。"因此,诚信理念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已经根植于女儿心中。 二、以身作则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传递正能量 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且不可代替的教育者。她们用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榜样的正能量去影响熏陶孩子,她们用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带动着女儿。家人之间相亲相爱、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女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27年里,只要是在家就给爷爷奶奶捶背、端茶倒水、给奶奶打胰岛素药针、陪爷爷奶奶聊天、夜晚陪奶奶休息、早起给奶奶倒便盆等等,都是乐此不彼,从无怨言。现在工作了,只要是放假回家,就不让父母进厨房,因为她要为父母做饭让父母歇歇。好习惯是养出来的。陈巍女儿很爱看书,这与家长们天天读书看报不无关系,也从书刊中学到了很多。在女儿读研的三年里,在导师的正确指导下,她的《怎样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青年网络政治参与》等两本书由人民日报社予以出版,期间还撰写了《以事件为中心的青年网络虚拟社群研究》等数篇论文分别在《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 三、让感恩意识成为孩子乐观向上的行为习惯 感恩教育是培养孩子健康心理的基本要求。她经常对女儿说:"一个人懂得感恩,他就会拥有幸福,一个人心存感激,他就会更加快乐。"她引导女儿要拥有一颗阳光般的心灵、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要感恩一切。女儿从上幼儿园开始融入集体生活时,就培养她一些诸如要谦让礼貌等优良品德。在19年的学校生涯中,她始终以感恩宽容的心态成长着,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刻苦学习、助人为乐,深受师生喜爱,她作为母亲感到欣慰。 四、让美丽、善良、友爱之花开满孩子的心田 孩子的心田是敏感的,撒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给她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是她的家常便饭。她主动与女儿交朋友让她轻松快乐生活;她经常和孩子谈心,随时观察其身心变化;善于利用生活小事给她讲做人之道;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捕捉她身上的闪光点,使她感受到家长的赞美和鼓励,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生活中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孩子,与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她还做到与女儿一起成长,她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和问题,也积极认真的向女儿请教,让她明白,学无止境,人是活到老学到老的。陈巍夫妻俩由于工作忙很少带女儿出去游玩,但她从没有抱怨过委屈过。女儿自理自立不娇气,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做事认真善于学习。她女儿求学19年,现在又参加工作一年,基本没用父母操心,这让她感到无比幸福。 家,是他们奋进的起点,是他们休憩的港湾!在科学教子的历程中他们共同感受到了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