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曼逸,江苏省海门市证大中学高三(5)学生,学校《翘楚》文学社社长,曾经先后两次获得江苏省高中作文大赛一等奖,在《高考作文》、《新课程报》发表《无尽的天光》、《梦里落花》、《我的老屋》《桃林缘》《有缘,就来思念》等多篇散文作品,曾被《新课程报》做过新星档案专栏介绍。
一叶知秋
江苏省海门市证大中学高三(5) 陆曼逸
一片叶子就是一个秋天,一朵朵叶片的飞落便是一地春天。
初秋的十月,夏意还未褪散的利落,空气中依然晕染着“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香甜,瘦西湖坚固整齐的大门徐徐打开——香樟树依旧生得浓烈饱满,清净醇厚的树香夹杂着几朵掉落在湖面上的轻柔灵动的椴树小果的清爽,附和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林荫大道。
秋天的瘦西湖像是日渐肃杀的大地上的一道新绿,像是一锅咕咕冒着泡的黯淡的姜汤中一颗晶莹饱满的樱桃,浑身上下散发着让人嘴角上扬的温和。
我们下了游览车,站在原地伫立了好一会儿,此时正值清晨,朝霞还未散去,眺望的目光与远处赤霞洒落在山丘的光路恰如其分的相遇,让山上那片高远的常青树绿得愈发鲜艳。远处的黄土地至阔、至远,散发着一望无垠之感,似是投身于非洲大草原那般的心旷神怡。
秋意,在瘦西湖轻描淡写地熏陶下融合成一幅豪迈广袤的春色图,一丝绿叶的装点便是一滴香墨的蔓延。
伫立良久后,沿着林荫道我们开始往里游览。
木制的槛栏,几株错落的绿树跃然眼前,几十只孔雀正恬静的在槛栏里来回漫步,或许是我们的到来惊扰了它们,一个个陆续张开了亮丽的羽屏。刹那间,世界凝结成一幅自然帛画,我们逐渐渺小到幻化成了空气,那几棵落着小毛果子的不知名的树下栖息着的孔雀,或静、或动,羽毛的颜色在树阴里或明或暗,为本该日渐单乏的秋天泼上了一层彩虹的味道。我们不禁鼓起掌来,为这满目缤纷、毫无保留的孔雀,也为这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瘦西湖之秋。
那一瞬间,我忽然回头望了望背后早已踏出数百米的林荫道,林荫道上偶尔泻动的几片泛黄的叶片随着不大的风争先恐后的想要攀援向上成为树丛里耀眼的绿意,我暗暗低下来——生命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任何时候都值得扶摇而上。
百米之外的瘦西湖大门敞开的从容不迫,大门外日渐疮痍的秋瑟歇斯底里,咆哮着,毫不留情的浸染着整个扬州城,我倏地感觉到——春天的草长莺飞、春天的花红柳绿早在秋天就已埋下了伏笔。
当生命的冬天手执干戈铁戟踏着铁蹄汹涌而来时,当世界的一切都开始懦弱胆怯,畏于展开殊死拼搏沦为阶下囚而萧索苍凉时,也许,我们该向瘦西湖的秋天一样,不甘于冷漠,不甘于莫名的苍廖,用最生动、缤纷、璀璨、斑斓的姿态,让自己的光芒愈发光亮。
离开了孔雀园,我们走上五亭桥,绿水发亮,映衬着四周满目青黛,凭栏远眺,微闭双眼,向满是翠绿的秋天深吸一口气——时光、空间、梦想、情感,在那片绿意盎然的温湿中揉杂成一片绿叶,安放在浓密的树林的最顶端,镶进了瘦西湖于萧瑟中蔚然成风的青山绿水中。
也许,秋天的瘦西湖不是中国大地上最耀眼的地方,然而,瘦西湖的秋天定是我微薄的阅历中最感人肺腑的季节,一切希望都在萧索中应运而生,一切奋发向上的梦想都在满目疮痍中草长莺飞,或急或缓、或高、或低,追随梦想的心从未停息。
在秋天,为四季如春的生命做好丰厚的准备,在秋天,为所有无畏的生命种下希望,种下梦想,蓄势待发。看不见的美,但必运行不息。
学生自述:我从未想过把写作当成一种字数的累积,或是痛苦的煎熬。我也没有什么骄人的天赋或是令人艳羡的汪洋横溢的才华,我只是用一颗敏感细腻的心,细心观察身边的一切。然后把我最真切的感触倾泻成文字。这篇《一叶知秋》是我在秋日游玩扬州瘦西湖后的即兴之作,当时是为瘦西湖的落叶景象深深震撼了,所以写了自己的一点生命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