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
怀念母亲
马剑英
母亲归真已十五年了,她的艰辛,她对我的付出,对我的爱,她对信仰的执著和坚守至今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
解放前,只有16岁的母亲嫁到龙街,我小姨妈来送亲就跟她一起住了两年,后来我小姨妈14岁参加土改工作队,到龙街区政府工作。因为我家是富农,“成分”不好,被迫移居到上村朱路河居住。姐妹俩也从此划清了界限,不相往来。相依为命的姊妹俩突然成了陌生人,在那个以阶级来划分成分的特殊年代,是多么残忍的事情。可是为了我小姨妈,母亲只能这样做。母亲很勤劳,能吃苦。那时全家二十多口人,妯娌几个轮流做饭,自己种菜,轮到自己做饭时就去摘自己种的菜,每次母亲总会多轮几天,她也从不埋怨。一张长方形的大桌子,全家人围坐在一起
吃饭,很是热闹。
母亲一共生了十个儿女。因为家境贫穷,医疗条件差,无法全部养活,只留下了六个,我是姊妹中排行最小。这在母亲心里是多么惨痛悲哀和无可奈何的事情啊。那时父亲在生产队赶马,时常早出晚归,母亲的时间大半被家务和耕种占去,还要照顾我们,其中生活的艰辛是可想而知了。由于母亲学了一手好针线活,我们一家的鞋子、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缝的,小时候,当我从睡梦中醒来,常常看到母亲深夜还在煤油灯下纳鞋底,从母亲的表情可以体会到她对我们倾注了满满的爱。我在心里想,母亲太辛苦了,等我长大要好好孝敬她。母亲为我缝的新鞋我总是舍不得穿,白天总是把鞋子藏起,光着小脚丫去上学,脚免不了被刺戳,晚上洗了脚才穿上鞋。记得有一次母亲用针把我取脚底板上的刺,我疼得掉眼泪,可我还是忍着不叫出声来。母亲对我说: “傻丫头,记得别忘了穿鞋子哦。”
我家周围都是汉族和彝族,离清真寺也远,可是母亲对伊斯兰的虔诚和信仰给我的印象最深。每到斋月,无论农活多么忙,母亲总是坚持把斋。那时条件差,连个看时间的钟表都没有,母亲早上封斋看小星星、听公鸡打鸣,晚上开斋看鸡歇。当我还在睡梦中,母亲轻轻把我喊醒,叫我起来吃饭,我也学着母亲漱口封斋,做堵啊(祈祷词),可是到了白天去上学竟然把封斋的事忘记了,偷吃了东西,现在想想真为小时候的幼稚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同时也为母亲对信仰的执著坚定和在那样的环境下始终如一地坚守感到深深的敬佩。
了,我仍然在为自己的大学梦在不懈努力,母亲却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慢慢老去。可是我名落孙山,彻底让母亲失望了。然而母亲并不埋怨我,拉着我的手说:“女儿啊,没事的,你已经尽力了。”从母亲那双黑瘦和结满双茧的手,我读懂了她的沧桑与苦楚。我内心充满了愧疚,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不让妈妈看见而为我难过。
一九八八年九月,也是我高中毕业后的两个月,恰巧要招收一批代课老师, 在母亲的鼓励下我报了名,从此我便走上了三尺讲台,那是我从小的理想,也是母亲的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我边教书边学习,考取了中师函授读了三年,又参加成人自学考试取得了大专学历,实现了我的大学梦。虽然我走过的路是坎坷崎岖的,但是始终都有母亲的陪伴,我感到很幸福。随之而来的是母亲病重了,在弥留之际,她告诉我梦到我考起了,可以转正了,我看到她憔悴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母亲走之前还有个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她对教门的虔诚和坚守能在儿女们身上延续。
一九九九年农历七月十一早上八点,母亲归真了,就在这一天我收到了一年制师范的录取通知书,可我的母亲再也看不到了,我很悲痛,我就这样失去了我的母亲,我就这样把母亲深深埋藏在内心的最深处。恍惚中,我的思绪又回到了童年。我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那是母亲在辛勤劳作;我看见一个疲惫的身影,那是母亲在为我缝新鞋;我看见一个欢快的身影,那是母亲在为我学习进步而高兴。
母亲给予我们那深沉的爱,让我从她身上学到那么多东西。但我知道:母亲胸怀里的一切,我是永远也学不完的。我觉得善良、自强、勤劳这些平凡的字眼实在无法描绘我的母亲的轮廓。对我而言,她是那么的完美,可我贫乏的词汇却派不上用场。怀念母亲的同时,真的很感恩母亲。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聆听完母亲的唠叨,诚恳面对母亲的严厉,感悟母亲阳光般的心灵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