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谢谢你,曾经允许我不爱》,完成文后的题目。
星期一的早晨,我紧张而又兴奋,因为教课竞赛就要开始了。这是一次级别很高的
竞赛,有各学校的领导做评委,还有许多教育界的专家到场。
拿着书正准备去教室,美术老师却气呼呼地闯了进。他告诉我,市里举行儿童绘画
大赛,主题是“我最爱的人”,孩子们都很认真,可绘画天分颇高的安锐却故意捣乱,把自己的妈妈画成了老巫婆,刚才去找他,他竟然拒绝修改。
看到安锐的画,我也很吃惊:画上的妈妈真的没有任何美感可言,那一双眼睛尤其
古怪,一只画成了一团浑浊的雾,另一只眼角有泪滴下,妈妈的双手则用了怪诞的紫黑色。这时,惊慌的班长跑告诉我,安锐与同桌打架了,打得很凶。
我们上的是一节口语交际课,题目是《我爱四季》。面对众多陌生的老师,孩子们
紧张得成了小木头,课堂里的气氛像被冰镇过,我微笑着启发他们""
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小结,这节课就可以漂亮地结束了,而我也似乎能感受到那只奖
杯的厚重。忽然,一直沉默的安锐举手了,他的声音很小,却很清晰:“老师,我不爱秋天和冬天,可以吗?”几乎所有的人都转过头,看着这个奇怪的孩子。
己的妈妈都不爱。”
“我爱我妈妈!”安锐大声反驳。这时,下课铃声刺耳地响起,我没有打断安锐。
教研组长无奈地摇头,我似乎听到他懊恼的叹息声。
“我妈妈是清洁工,到了秋天,落叶扫也扫不尽,要是被人踩碎,被车碾碎,就更
难扫了,妈妈累得气管炎都犯了。”他的声音仍在发抖,语言却变得流利。
“冬天一下雪,我和妈妈半夜就得起扫雪。要是被车碾过和被人踏过,雪就成了冰
石头,我们只能一小块一小块地砸,妈妈的两只手都生了冻疮,经常流血。”
安锐举起那张引起非议的画:“我爱妈妈的眼睛,她的右眼生了白内障,什么都看
不见了;左眼老是流泪,晚上她就流着眼泪给我织毛衣,给爸爸煎药。我爱妈妈的手,她的手是紫黑色的,可妈妈说,这双手养活了我们全家。”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他的掌心会有硬币似的茧,为什么在秋季里,他每天都会有
好看的落叶送我,为什么在我们打雪仗时,他会一个人在那里备力地滚雪球,然后推进树林中去。】
“我爱我妈妈,可我不想爱秋天和冬天,老师,可以吗?”他看着我,眼睛里是不
安的期待。
我微微哽咽着点点头,郑重地举起了自己的右手,与此同时,安锐的同桌也举起了
手。在我渐渐模糊的眼睛里,我看到许多举起的手臂,有孩子们的,有老师的,甚至还有评
委和专家们的。安锐张开嘴笑,门牙那儿明显有个豁口,这是世上最无邪的笑,这比任何一个奖杯都令人陶醉。
十多年后,安锐在寄给我的贺卡里写道:谢谢你,曾经允许我不爱,这让我在今后
的岁月里,能够从容地去爱。现在,我热爱生命中的每一天,因为在八岁那年,我遇见了世上最好的爱。
32.将题目换成“一节公开课”好不好?为什么?(3)
34.安锐是一个怎样的孩子?请结合文中具体事例简要分析。(3分)
35.结合上下文,说说你对第15段划线句子的理解,注意加点的词。(2分)
36.说说最后两段加点的“爱”的不同含义分别是什么。联系实际谈谈这样的“爱”你是否遇到过。(2分)
参考答案:
32、不好。标题“谢谢你,曾经允许我不爱”既包含着安锐对母亲真挚的爱,又包含了安锐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了解了安锐家里的情况后,对安锐的理解和关爱;同时点明了文章叙事的重点,突出了文章的中心。而“一节公开课”可写的范围很大,中心明确。而且标题“谢谢你,曾经允许我不爱”新颖别致,不落俗套,吸引读者;而“一节公开课”则显得平淡无味。
33、示例:他坚持不改自己的画,不允许别人污辱自己的母亲,在公开课上表明自己不爱秋天和冬天的观点,表明他对自己的母亲充满了真挚的爱。秋天他和母亲一起去扫落叶,冬天他和母亲一起去铲雪,他小小的年纪,手心却有硬币似的茧子,表明他很懂事,对母亲格外体贴,和母亲一道支撑起穷困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