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我不爱你,但是谢谢你
你正在高三的教室里,有做不完的练习卷,看不完的辅导书。有人被保送了,有人考艺校了,大多数人还是如同你一样,需要脚踏实地面对那如同生死鬼门关的高考。无论怎么做考卷,无论怎么认真,总是得不到满意的分数。记住的东西太多,再去想却又什么都不记得,恨自己是一个平凡的Loser。有那么一刹那,问自己,这么辛辛苦苦地拼命,为了什么?你觉得自己对读书突然没有了兴趣,好不容易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摧残,就在高考的时候,就这样没有了冲劲只剩下一股空虚。当父母家人都在期盼着你,好好读书别垮了身体,你又突然知道,不能离家出走不能放弃,这个时候,不是一个人在考试了。小小身体里,背负着那么多喘不过气的压力。可是,就是不知道未来到底是个什么样,会不会落榜,会不会考进那日思夜想的第一志愿。
最不甘心的,还是那个问题:那些经历的苦,到底有没有意义?其实,我们有多幸运你知道吗?能有机会坐在教室里,能有机会去上大学。我不是思想品德或者心理健康的老师,告诉你,你和农村孩子及身患绝症的同龄人比起来有多好。现在的这一切,一步步过来的你,都是OK的,你的未来就是因为有这么无穷的可能性而那么好玩,那么值得去期待。
你好奇地问我,这世界上,会不会有除了高考外其他的活法。对,是有的,他们的确过得很轻松,但是到了大学就很紧张。我们没有权利批判别人的国家度过青春的方式,也没有资格去羡慕别人的教育体系。其实,我有一位在荷兰的大学老师曾深深感慨过“以后孩子一定要送去中国接受小学中学教育”。也有在西班牙的时候,读到新闻说中国基础教育在世界屈指可数。现在的你,还困在一群同龄人中,觉得自己很平凡,可是当你走出集体眼观世界,却又会有另一种豁然开朗的感慨了。
好,你又要和我说,谁谁看起来总是很轻易就成功了,谁谁因为拿着港澳同胞甚至外国的护照直接进了你想要去的那所学校,谁谁有个有权有钱的爸爸,谁谁的家人亲戚就是学校的校长。当你和我不甘心地说着这些的时候,我只想问你,那和你有什么关系呢?当你在打从心底为这些人的走捷径而愤怒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多背几个单词,多读一篇散文?无论这个社会是不是看个人实力,你还是你。正因为一切都很平凡,才那么有力量去追寻自己想要的明天,才那么坚定走自己的路,不依靠别人只是用自己的双手和脑袋,去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无论最后结果怎么样。聪明的你,又会和我说,这个社会很现实,没有好的学校就找不到好的工作。 对,我也听过这些话。你如果只是看中这个光环的话,最后,就变成了那些光环下面的芸芸众生了。读书好没什么了不起的,最后去一所好的大学,一份还算好的工作,但是优秀的人太多了,不知不觉就埋没在人群里面。那些曾经叱咤一时的状元们,此后都默默无闻,只能证明他们是考试的机器,错过了放肆犯错错过了早恋错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长期处于异常紧张的战争状态。
那,为什么这一刻,我还是告诉你,要去认真走过高考,而不是立刻去恋爱去浪迹天涯去在路边弹吉他呢?因为高考有它的价值,读书的方式,甚至背书的技巧,都是在无形中的收获。把学习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最后剩下来的就是教育的本质了。剩下来的东西就是自学的能力,也就是举一反三无师自通的能力。到以后,无论你在大学,在留学,还是在工作岗位,这仍然会是需要的技巧。
不要到了未来,走向了国际大舞台的时候,痛恨自己英语当初没有好好去学;不要到了未来,做背包客四处旅行的时候,痛恨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念历史和地理;也不要到了未来,需要和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文化的时候,痛恨自己语文没有好好学习。
去高考,不一定要高分,更不需要成为状元,只要尽全力去参与,就已经是个人才,再加上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仍然保持清醒的自我,将来到了社会上闯荡,必将是不同凡响的人。 当一切过去之后,你需要做的,只是真诚地感谢高考,无论是恨还是爱,它都已经成为了你人生所经历的一道不可抹去的风景。
无论最后你成为了怎样的大人过着怎样的人生,你尽力了,就是成功。无论这个世界如何改变,放下了那些浮躁,谁也阻止不了你的快乐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