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助学征文-在山的那边》
在山的那边
小时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山那边是什么呢?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有过这样的幻想,并且一次一次地跑着去问妈妈:”妈妈,山那边是什么呀?”怀揣着这样的幻想,我开始了我的人生梦。为了能走出这片小小的天地,我拼命地读书;为了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我每天起早贪黑;为了能见一见山外的世界,我从不言弃。
可以说我是出生于寒门,一个世代以务农为业的贫苦农民之家,幸运的是父母思想不落后,他们都非常支持我读书,从小就给我灌输读书的重要性,为了我读书,他们是倾家荡产,流尽了汗水,倾尽了泪水,爸妈凭着他们那单薄的身躯为我撑起了一片蓝蓝的天,我从小也非常懂事,也非常听大人的话,因此,我也非常努力地读书,学习从不用爸妈操心,成绩也还算可以,至少在所有同龄小伙伴当中是佼佼者了。虽然我也知道,寒门再难出贵子,但我也相信,不去试试怎么就知道自己不行呢?寒门只是难出贵子,但是并不是不能出贵子,只是我们需要比那些富二代官二代付出更大的努力,吃更多的苦头!
在山的那边,也许还是山,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翻越重重山峦,到那时,出现在我面前的会是我向往已久的一望无际的大海!
每个人都应该有理想,只有拥有理想,现实才不会毁灭;只有拥有理想,梦想才有可能变为现实;只有拥有理想,梦想才不会变为幻想。理想开花,桃李必然要结出果实;理想抽芽,榆杨必有浓阴。热血男儿赤子心,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四年前9月4号的那一天,父亲送我来到我梦寐以求的大学报到,虽然是一所非常一般的二本院校,但是对于一个世代都没有出一个大学生的农村家庭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虽然我自己并不是很满意,但是能从父母的眼里看出一丝满足,我想他们一直都是以我为骄傲吧!那天报到入住手续都结束后,父亲一个人回去了,晚上,我陷入深深地沉思。大学,我到底该怎么过完,高昂的学费与生活费会不会把父母压垮,我要怎么做才能帮父母减轻一点负担呢?做兼职?打工?当然,我也知道这样绝对可以为父母减轻点负担,但是这样也必然会影响到学业,得不偿失,不禁反问自己,我到底如何才能走向成功?这也是我来到大学头几个月的迷茫与徘徊。
后来,我了解到国家对贫困生有补助和奖励政策,贫困生中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可以拿到5000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顿时觉得我的生活费有着落了,于
是我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兼职,决定开始潜心学习,争取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为父母减轻点负担,也只有这样才能顺利的完成自己的学业。上天也是公平的,付出还是得到了回报,在我的努力下,我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其他各项综合素质也不错,还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大一整个一学年的综合测评排名也理所当然的排到全班第一,于是我就申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当班主任张老师说国家励志奖学金非我莫属的那一刻,我欣喜若狂,并不是因为那5000块钱,而是因为那真的可以救我于水火中,救我父母于水火中,那也是我的愿望。毕竟,爸妈额头上早已布满皱纹。
大学期间,我不断的得到国家的资助,大二那年,又得到了4000元国家助学金。在这里我真的得感谢国家,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因为有你,我才能顺利地读完我的大学;因为有你,我才能安心的读书;因为有你,我才能一心一意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我亲爱的祖国。
与此同时我也会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做些事情为自己赚点学费,大一暑假的时候,我毅然决定要和爸妈一起去他们所在的工地打工,我知道工地上的活是非常吃苦的,但我还是要去,我想体验一下父母这么多年为我付出的一切,我想体验一下爸妈流血流汗的背后的心酸,想感受一下他们的辛苦与劳累。为了让自己在迷茫时不至于无所事事,让自己在懒惰时不至于一懒再懒,让自己在看不进去书的时候激励下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工地上,我强忍着累整整干了一个月,真正体会到了那种苦那种累以及被老板训斥后的心酸,我想此时我真的长大了!爸妈为了我吃了多少这样的苦与累。我必须刻苦学习,时刻提醒自己,是国家给了我现在如此优越的环境,是父母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读书机会,我一定要好好珍惜,用实际行动去报效祖国,报答父母!
然而,山的那边依然是山,但我不会气馁,也许这是上帝给我的考验,我不能放弃,绝不能辜负国家对我的厚爱,父母对我的期待,我一定要咬紧牙关,硬着头皮翻越一座又一座山。我坚信,山的那边一定是海!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已步入大四,接近毕业,也正是要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候了,现在的我在一所小学实习,我很爱我班上那群可爱的孩子们,因为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我想毕业后去当一名教室,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工地打工照片,仅以此图片激励更多赤子男儿,愿与所有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