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延续了2012年以来广东高考作文“材料引……”的命题模式,题目形式上与2014年的广东高考作文题接近,为材料引出写作范围的新材料作文。 本次材料作文属于新材料作文中理论观点型的材料。材料由两段话构成,分别就“预防意识”、“疤痕”和“健康”三者的关系展开阐述,为考生留下辩证思考的空间。
(一)关于材料的范围
材料的范围可以理解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材料中的“疤痕”,两个“基本点”即材料中的“预防”和“健康(或美丽)”。考生需围绕“疤痕”与“预防”或“健康”的关系展开。
(二)关于材料的内容
“内容”指材料的表层信息,主要是针对三个关键词语的表层理解。
(1)关于“疤痕”:主要指疮口或伤口愈合后留下的痕迹,即人在经历某种创伤后留下的痕迹。考生也可将“疤痕”转义为“伤痕”、“伤疤”等,但应注意将“疤痕”与“足迹”、“痕迹”区别开来,如考生将其理解为成长路上走过的痕迹(无经历痛苦失败),则应视为对关键词的理解不正确。对于“疤痕”这一关键词,必须在文中予以明扣。
(2)关于“健康(美丽)”:主要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此处的“健康(美丽)”在文中既可明扣,也可暗扣。
(3)关于“预防”,指事先防备,在材料中指为了健康(美丽)而提前做出的防备措施。若考生将“预防意识”理解为“防患意识”,也属于对材料关键词的正确理解。
(三)关于材料的含意
“含意”指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在这里主要是针对“疤痕”和“健康”做出的深层理解。
(1)关于“疤痕”的含意和范围:
材料中的“疤痕”可从比喻义和象征义两个方面进行外延,如将“疤痕”理解为精神上的“疤痕”,心灵的创伤,历史的疤痕、国家的疤痕,民族的疤痕等等。
(2)关于“健康(美丽)”的含意和范围:
材料中的“健康”既指人的一切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疾病或缺陷,它也可以因“疤痕”含意的延伸为“人在成长过程中的收获”,如教训、启发等,它还可以指事物的正常情况,如国家、民族的正常发展等。
正确对待疤痕
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疤痕,有的人也许不太在意,因为那是身体健康和具有免疫功能的证明,而有些人却因其丑陋而采取整容的办法祛除疤痕。但是否这就可以证明健康、美丽和没有受伤?或许,我们应该重新正视疤痕,正确对待疤痕。
正确对待疤痕,让它成为无时无刻的警钟。生活中的一不留神就可能使我们受伤。或许是沸腾的开水,锋利的手工刀片,甚至是与朋友无意的冲突。受伤时候的痛苦与焦急提醒你反思,实实在在的伤痛使你冷静。可是中国有句话叫“好
了伤痕忘了痛”,当那真真切切的伤痛褪去,若不是丑陋的伤痕,你是否还能提醒那火辣辣的刺痛?你是否会自己告诉自己,千万别让同样的错误重复第二次?正确对待伤疤,它代表你曾受过的伤,也提醒你别再次受伤。
正确对待疤痕,让它成为生命的符号。疤痕不仅仅代表曾受的伤,有时也会成为一种荣耀。作为一名军人,除了胸前的军章,最能代表的就是一身大大小小的伤疤。那代表的是战场上无畏强敌的英勇,代表的为国家为人民无所保留的贡献;作为一名运动员,除了胸前沉甸甸的奖牌,最能代表他荣耀也是数不清的疤痕。在奥林匹克运动场上的运动员,哪个不是自小就开始高强度的练习?哪个不是受伤后咬牙坚持?那伤疤代表的不为人知的血与泪,代表的是对体育精神的敬畏,代表的是一路走来的过往。身上的疤痕早已成为生命的符号。
正确对待疤痕,让它成为自信乐观美丽的代名词。为什么有人千方百计地祛除疤痕,归根结底是对自我的不自信。一个人越在意的是什么,往往最缺少什么。当你为丑陋的疤痕黯然神伤时,别人或许看见的是你无神的双眼、苍白的脸庞,或许根本没在意到你的疤痕。当一个人以乐观自信的态度与形象出现,那小小的疤痕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那小小的疤痕才是最出奇的装点,一个人对丑的事物的坦荡与无所畏惧,才是真正的美丽。
疤痕或许不美丽,但请正确对待疤痕,那时你会发现,疤痕其实也不那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