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放弃有时也是一种美丽
英国著名的汤普森急救中心的大楼上刻着这样一句话:“你的身躯很庞大,但你的生命需要的仅仅是一颗心脏。”
是啊,多余的脂肪会压迫人的心脏,多余的财富会拖累人的心灵,多余的追逐会增加人精神的负担。人要想活得健康一点,自在一点,有许多东西是必须舍弃、必须放下的。其实。放弃有时也是一种美丽。
小溪放弃了宁静的港湾,而获得了旅途奔腾的畅快;雄鹰放弃了温暖的巢穴,而获得了搏击长空的壮美:骏马放弃了舒适的窝棚,而获得了驰骋草原的乐趣。人生在世,不可能没有欲望,没有追求。如果一个人心如槁木,万念俱灰,那便是行尸走肉。但是人的欲望也不能过于强烈,企图拥有一切,征服一切,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
有一则关于佛论的传说:梵志双手持花献佛,佛云:放下。梵志放下左手之花。佛又云:放下。梵志放下右手之花。佛还是说:放下。梵志说:我手中的花都已经放下了,还有什么可再放下的呢?佛说:放下你的外六尘、内六根、中六识,一直舍去,舍至无可舍处,是汝放生命处。禅语中的“放下”,不是说什么都不要,而是说究竟要什么,要多少,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美国某著名大学的计算机课堂上,曾经有两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坐在了一起,他们激动地谈论着:要是能成功地开发某软件的话,整个计算机领域将会有空前的飞跃。于是,一个年轻人说:“既然这样,不如我们一起辍学开始开发这个软件。”另一个年轻人犹豫了—下,最终还是拒绝了。这个放弃了学业的年轻人便独自回家开始了研究。三年后,震惊全球的微软软件开发成功,一个陌生的名字划破了这片沉寂的星空,这个勇敢的年轻人就是比尔·盖茨。因为可贵的放下,他终于在自己的领域里自由翱翔。
此时,我不禁想起了“夸父逐日”的传说。因为夸父对虚荣心的放纵,因为他的愚蠢,也因为他不懂得放下,最终渴死在逐日的途中,让人唏嘘不已。
“鹪鹩巢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每个忙碌、焦虑的现代人都应该果断地跳出物质的欲壑,留点空间给生活。人生,懂得放弃,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难得的成熟。要知道,放弃有时也是一种美丽。
(二)寻找纯洁
纵令尘世污染难免,我心自有明月清泉。 ——题记
你是一朵荷花,我赞美你出淤泥而不染污秽;你是一株兰草,我赞美你处深谷而轻飘香味;你是一轮明月,我赞美你照幽微而播洒光辉;你是一泓清泉,我赞美你濯恶浊而奉献清水;你是一片白云,我赞美你凌虚空而没有负累;你是一粒金子,我赞美你埋砂砾而愈显高贵。 纯洁是一种简单,它拒绝附丽。居心叵测,不是纯洁;动机繁杂,不是纯洁;条件一条又一条,不是纯洁;要求一项又一项,不是纯洁。就纯洁而言,它素面朝天,无须彩绘;它心胸坦荡,无须掩饰;它璞玉未琢,无须雕镂;它一本天真,无须开窍。在纯洁的眼里,爱情就是爱情,与家庭、财富、容貌无关;友情就是友情,与身份、性别、年龄无关;善意就是善意,不计回报;爱心就是爱心,不计得失。繁花似锦,常常不及一枝悦目;浓笔重彩,常常不比素描赏心。纯洁,她去掉枝蔓,去掉外衣,去掉铅华,去掉画皮,去掉一切掩饰与遮盖——直达人的内心。
纯洁是一种童真,它拒绝世故。它的语言出自内心的表达,它的眼神出自心灵的渴望,它的一举一动都出自内心的驱遣。它赞颂人,缘于真心;它帮助人,缘于实意;它关心人,缘于心底最热切的呼唤。它是光线,不走歪道,不像水,总是顺势而淌;它是镜鉴,妍媸皆照,不是筛,拣大者而留;它像云,风雨雷电出自自然;它像歌,喜怒哀乐形诸旋律。它喜,因为确实可喜;它怒,因为确实该怒;该喜而以愁容掩饰,城府深沉骇然可怖;该怒而以笑脸逢迎,人格卑微戚然可怜。如果爱憎不明叫做人情练达,那么这人情只会让人敬畏;如果是非不分叫做世事洞明,那么这世事只会让人倒退。与纯洁的人打一辈子交道,生活自会有滋有味;跟世故的人有一两次
往来,身心一定备感疲惫。
纯洁是一种坚定,它拒绝浸淫。明珠暗投,仍放光华;真金沉埋,不沾尘埃。置身于三教九流之所,仍葆苍松翠柏之性;落魄于藏污纳垢之地,仍葆风光霁月之心。纯洁是见繁花而不就,见光热而不趋,见浊流而不随,见便宜而不取。纯洁是一壶冰心,玲珑剔透;纯洁是一腔衷肠,天地可鉴;纯洁,它善待一切而不顺从一切,它宽容一切而不容纳一切;岁月能改变人一张脸面,不变的是纯洁的心;命运可塑造人的一副容颜,不变的是纯洁的情。
纯洁是那么透明,清澈见底,它使我们处世那么轻松,不用猜度与防忌;纯洁是那么真诚,没有机关,它使我们做人那么坦荡,不用提心与吊胆;纯洁是可靠的,我们可以终生相托;纯洁是无邪的,我们可以真心相许。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是的,不论前途多么遥远,我将在万水千山中寻找纯洁的友谊;不论楼阁多么虚幻,我将在纸醉金迷中寻找纯洁的爱情;不论世界多么缤纷,我将在滚滚红尘中寻找纯洁的心灵。 纵令尘世污染难免,我心自有明月清泉。 即便人生浊臭堪厌,我心依旧寻找纯洁。
(三)是谁扼杀了哀愁
迟子建
现代人一提“哀愁”二字,多带有鄙夷之色。好像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了,“哀愁”就得像旧时代的长工一样,卷起铺盖走人。于是,我们看到的是张扬各种世俗欲望的生活图景,人们好像是卸下了禁锢自己千百年的镣铐,忘我地跳着、叫着,犹如踏上了人性自由的乐土,显得是那么亢奋。
哀愁如潮水一样渐渐回落了。没了哀愁,人们连梦想也没有了。缺乏了梦想的夜晚是那么混沌,缺乏了梦想的黎明是那么苍白。
也许因为我特殊的生活经历吧,我很喜欢哀愁。我从来没有把哀愁看作颓废、腐朽的代名词。相反,真正的哀愁是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可以让人生长智慧、增长力量。
哀愁的生长是需要土壤的,而我的土壤就是那片苍茫的冻土,是那种人烟寂寥处的几缕鸡鸣,是映照在白雪地上的一束月光。哀愁在这样的环境中,悄然飘入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