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非选择题。(2小题,共40分)
31.(25分)小莉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学,在开学前,她打算买一部手机。小莉来到手机卖场,发现手机品牌众多,不同品牌价格差距也比较大。除了iPhone 等几种高端手机外,其他手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比起前几年,功能增多了,而价格则普遍降低了。
小莉有两点考虑:其一,自己买手机主要是为了日常联系、交流、上的方便,一定要买一个具备这些功能的智能手机;其二,虽然iPhone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手机,周围的不少同学都有,但考虑到自己的家庭条件一般,开学后还有一笔不少的学费支出,所以手机价格不宜过高。经过反复比较,小莉终于买到一款样式不错、价格适中的智能手机。
(1)分析不同品牌手机价格相差大而且价格普遍降低的原因。(10分)
(2)结合材料,运用你所学的关于消费心理和消费原则的知识,对小莉的消费行为作出评价。(15分)
运用“生产与消费”的相关知识,分析材料中蕴含的经济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