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篇没有破题,不能准确理解关键词“后路”的含义,把“留后路”跟“另辟蹊径”“另外找到一条出路”等同起来,举了诸如尼克、刘伟等残疾人在身患残疾的情况下,找到了其他的出路等例子;把“留后路”跟“战略性撤退(以退为进)”等同起来,举了红军长征的例子。
2.没能把握材料重点,被提示语“已进入高三正在备战高考的你,对此有何理解?”所
束缚,以谈自己打算如何渡过高三为重点。
3.中心论点、分论点都能紧扣后路展开,对后路的理解也正确,但行文缺乏技巧,大谈“绝境”对人的作用,大谈做好准备的必要性的,造成部分偏离题意或重点不突出。
例:
置之死地而后生,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激发自己的潜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渡过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人的潜能是难以想象的,当你身处绝境(没有后路)时,你会尽力,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设法摆脱困境。这些都是因为他们身处绝境,(没有后路,)因着对生命的渴望以及不得不前进的情势而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力。所以,(请不要给自己留下后路),要学会在困境中与命运顽强抗争,用尽全力。
4.写记叙文虽然切合题意,但记流水账,详略不当,缺少描写不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