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第四讲:颜色的描写
第一关:思路开开开
小朋友们,刘老师告诉你:科学是将事物弄得清清楚楚;文学是将事物搞得糊里糊涂。为了打开作文的思路,让我们一起来思路开开开:
小朋友们,带着对生活的体会来思考这个问题,你得到的答案一定会是丰富多彩的,你一定能够得到许多有趣的答案。
比如:柳青儿忘了今天是星期天,她一大早来到学校,学校里没有一个同学,她站在校门口想这是怎么回事;柳青儿的爸爸说好了放学后要来接她回家的,可是都这么晚了还没来,柳青儿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柳青儿和小伙伴约好了周六要一块儿去看电影,一起在校门口集合,柳青儿在想是不是自己记错了时间。
小朋友们,开动你的小脑筋,你认为柳青儿为什么站在学校门口,她在想什么呢:
小朋友们,你想文思泉涌吗?现在我们开始思路大比拼: 公园里开满了各色的花,真美呀!。
小朋友们,花园里的花都有什么颜色的?请你继续向下写吧!
第二关:技巧学学学
小朋友们,前三讲我们在描写脸、眼睛、头发时,都提到了颜色描写。今天,我们就一块来学习如何描写颜色。
小朋友们,我们先来读几个描写颜色的精彩的例子:
例一:头发黑黑的。
例二:青青的麦苗。
例三:深秋的枫叶一片火红。
例四:公园里的石榴花红得像火。
例五:草地上盛开着各种各样的野花,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真像个美丽的大花坛。
例六:跳舞的小伙伴穿的裙子:白底、蓝点、镶金边。
例七:我们的教学楼,有红色的墙,有绿色的栏杆,还有黄色的顶。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这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句,写了头发的颜色(黑黑的)。可以用“物+颜色”来表示。
第二个例句,写了麦苗的颜色(青青的)。可以用“颜色+物”来表示。
第一个例句和第二个例句的写作顺序不同:一个是先写物,再写颜色;另一个是先写颜色,再写物。小朋友们,这样的颜色描写很简单。
第三个例句,写了什么时候(深秋)的枫叶的颜色(火红)。可以用“条件(时间)+物+颜色”来表示。
第四个例句,写了什么地方(公园里)的石榴花的颜色(红得像火)。可以用“条件(地方)+物+颜色”来表示。
第三个例句和第四个例句都是“条件+物+颜色”,条件可以是时间,可以是地方等。小朋友们,这样的颜色描写很常用。
第五个例句,写了草地上的野花的四种颜色(红的、白的、黄的、紫的)。可以用“条件+物+颜色+颜色+颜色+颜色”来表示。
第六个例句,跳舞的小伙伴裙子上的三种颜色(白底、蓝点、镶金边)。可以用“条件+物+颜色+颜色+颜色”来表示。
第七个例句,写了我们教学楼的各部分的颜色(红色的墙、绿色的栏杆、黄色的顶)。可以用“条件+物+颜色+颜色+颜色”来表示。
第五、六、七个例句中,对颜色的描写都出现了多次,有的是描写一个物产生的多种颜色,有的是描写一个条件下的许多小物的不同颜色。小朋友们,这样的颜色描写最具体。
小朋友们,我们在写作文时要善于运用颜色描写,这样就会把文章写得绘声绘色,有声有色。小朋友们,你知道了吗?
第三关:美文读读读
火红 草绿 鹅黄 米黄 奶白 血红 天蓝 漆黑 银灰 金黄 桃红 白花花绿油油黑黝黝 红艳艳 蓝湛湛 黑漆漆 红彤彤 白嫩嫩 黄澄澄金灿灿白茫茫 黑乎乎 粉扑扑 白皑皑 蓝晶晶绿莹莹
桃红李白 郁郁葱葱 姹紫嫣红 五彩缤纷 红白相间 万紫千红 花红柳绿 五颜六色 五光十色 苍翠欲滴 白里透红 色彩斑斓 秋天的大兴安岭,红似丹霞,绿如翡翠,黄像傲菊,橙似火焰。
秋天,白桦和栎树的叶子变黄了,松柏显得更苍翠了。
九月的菊花金灿灿的,月季花粉扑扑的,它们都在秋风中亭亭玉立。
油菜花田就象一条长长的黄毛毯,那一只只上下飞舞着的白蝴蝶就象毛毯上点缀着的花纹。
他头发、胡子全白了,如银丝一般,闪着晶莹的白光。
一场大雪过后,房屋、地上、庄稼像披上一层银色的衣裳。 操场东边的木棉树上开满了火红的花,像一团团燃烧的火。 喇叭花的叶子碧绿碧绿的,稠密得很,远远看去,就像一匹绿布挂在空中。
美人蕉那宽大的叶子,像一把绿色的芭蕉扇。
学校的春天,那真是太美了!青的草,绿的叶,各色鲜艳的花,都像赶急似的聚拢起来,形成了光彩夺目的春天。
这巨大的枫林又像一个盛装颜料的调色盆,将斑斓炫目的色彩一下子端到游人面前:大红、深红、淡红、橘黄、中黄、紫色……简直是应有尽有,使人目不暇接。
法国梧桐树上那鼓圆了的芽苞,已伸展开来,像一个个淡紫色的小喇叭。
花园里,菊花争芳斗艳,红的如火,粉的似霞,白的像雪,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