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升旗讲话稿》
六月份升旗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晨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寒窗十二待折桂,新桂毓桂凯歌还。”
6天后,也就是6月7日、8日是一年一度的天下第一考。XX届桂中学生的大显身手的时候终于到了。
本届高三尽管起点不算高,但自进桂中以来,勤奋、踏实、求知欲强、进取心强、学风良好。特别是进入高三以来,在高三全体老师的带领下,克服了建校,搬校等诸多困难,作风顽强、锐意进取。以南海统测到佛山一模,从广州一模到佛山二模,每次都在进步,一次一个台阶,彰显了桂中人“为自我的证明,为自尊的生存,奋发图强、意志坚定”的《在路上》精神。我在这里提议,所有桂中人,特别是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向全体高三师生们学习! 学习什么呢?先学二件小事吧,看看高三的早读吧!那种大声朗读旁若无人的境界;看看高三的晚自习吧!走道中自愿加班辅导的老师、排队提问的同学。近段时间高二早读有些班级有读书声音了,但高一级我还没有发现。榜样就在身边,学习就要行动,赶快行动起来。
在即将高考之际,我对高三全体同学提几点建议:
第一是准时睡、休息好。即按时作息,不要打疲劳战。
第二是轻运动,淡饮食。即不要进行激烈运动,不要乱吃东西。
第四是看旧卷,重梳理。要特别翻翻过去做的题目中出错的地方。看看是知识概念错了,还是思维方式与答题技巧出问题了。重新思考,避免下次出错。要特别重视回归课本,回归基础,回归考纲。80%的中档、低档题拿稳不丢分,上本科、上重点就没问题了。
第五是先做易,写整齐。也就是答题时先把容易题做完,不要在难题上纠缠乱费时间。书写要整齐,答题要规范,特别是选择题涂卡要准确,问答题答题要具体事实与专业术语的有机融合。如果因涂卡、答题不规范丢分就太可惜了。
第六是勇亮剑,夺胜利。狭路相逢勇者胜。而勇者必定是充满自信的人。心中有顾虑,你的思维、动作展开不了。没有亮剑先输一着。桂中人要发扬敢于亮剑,乐于亮剑的大无畏精神。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以上6点建议,就是祝福高三同学们六六大顺。
高三的男同学住的是“新桂楼”,“新桂”的寓意就是指“科举考试中试者”。高三女同学住的是“毓桂楼”,“毓桂”寓意是培育、蕴育一批英才的意思。你们住在这种有文化气息的宿舍里是何等的幸运。你们的左侧是有为广场,我祝福你们都将奋发有为。你们的右侧是天佑广场,苍天护佑你们成才、成功、成人。我希望你们成才、成功、成人之后,常回桂中看看,看望自己的恩师。回忆桂中的生活、学习与情感。最后,我模仿写了一首词送给高三的全体同学:
高考好!
书海辟新岸,
十二寒窗曙光现,
丹桂飘香启新帆,
他日忆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