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节的作文:父爱如山
年少时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不懂个中滋味。今天的我,已为人师,再读此文,才明白先生承受的那份父爱是如此之重
我的父亲很平凡,可在我这个做女儿的眼里却很了不起。父亲当过兵,骨子里有着军人的严肃。退伍后,军人的严谨和勤勉让做了教师的父亲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很快便在教育战线上打拼出一片天地。而立之年,在教育界小有名气的父亲终于有了我他的女儿。父亲的疼爱和呵护使幼时的我有如公主一般,至今留在记忆中的都是一些美好的片断。
上学后,父亲在我的眼中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怕父亲怕得要命。照顾好我的学习在那时已成为父亲生活的重心,父亲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我的身上,甚至为我放弃了小学校长的职务,陪我到中学。在父亲严格的督促下,我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记得父亲这样说过,他这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师范去读书,他希望我能做到。
转眼间,到了中学毕业那年,我的心情一下子沉重起来,担心自己圆不了父亲的梦。是父亲深爱我的父亲用手指勾住我的小手指笑着说:乖女儿,有什么怕的,从小到大,你都很顺利。就把这次当作一次很小的测验,即便输了,还有下次。以前爸爸干工作的时候,也失败过,不也都过来了吗。何况,我坚信,我要强的女儿绝不会输的。记住,无论何时,都要相信自己、要有自信。父亲坚信的眼神和鼓励的话语解开了我心头的枷锁也给了我信心,面对为期三天的挑战,我很轻松。最后一场下来,父亲从我微笑的表情中读到了我的自信。结果,我赢了。我圆了父亲的心愿,也成功地跨进了师范学校的大门。
但是,不久后的日子,我思想上渐长的疙瘩令我对父亲产生了很深的误会。我恨起了父亲,恨父亲只为了圆自己的梦想,却没有想过我的将来,和我一起读中学的同学都读了一些很不错的大学,而自己却在一个很没有前途的学校混日子。于是,尽管学校离家很近,我却常几个月不回去,靠做家教维持自己的生活。也许是因为赌气吧!父亲托人带来的钱我都让人如数带了回去。父亲辗转得知原因后,不断用书信和我联系,父亲的来信积满抽屉时,我坚硬的心终于被父亲感化了,我拆开了父亲寄给我的最后一封信。
女儿,你长大了,有了自己的见解,爸爸为你的成长感到高兴。之所以为你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是有原因的。爸爸年少时,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关系,中学只读了一年,现在每当看到很多和你一样的少年读不起书或是不想读书就为之心痛万分,我便决定让我优秀的女儿你继承我的事业。这是一份清贫的事业,但又是一份伟大的事业,它需要你充满活力和自信;它需要你有渊博的知识、宽广的胸襟、包容一切的力量;同时还需要你有很强的定力,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需要你有一颗爱心,一颗爱事业的心。一颗对事业忠诚的心,一颗对学生充满关心、爱护、理解的心。你明白吗?你对我做的这个决定不理解,爸爸能明白。但爸爸知道你是最喜欢做老师的,你的性格对这份职业也有好处。我是权衡利弊、斟酌了很久才帮你决定的,所有这些,希望你能理解。读到此
处,泪已湿透了厚厚的信纸。于晶莹的泪光中,我仿佛看到了父亲伤心、失望
的眼神。我理解了父亲,也明白了父亲的苦心。虽然迟了一点,但绝不会太迟。 现在,我做了一名中学教师。工作中难免磕磕碰碰。每当我累了、倦了、失去信心的时候,是父亲,深深爱我的父亲用宽容和理解给我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力量。
在成长的路上,父亲已不仅仅是一位宽容、慈祥的父亲,更是一位良师、一位益友。父亲点点滴滴的关爱已筑成一座山。于无言中坚定、执着地守望着我。唯心中涌着的那股暖流在不停的促我奋进。
时至今日,我方明白父爱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