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
“铃铃”下课铃声响了,五(2)班的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吃着面包呢!咦?她们在做什么呢?哦!原来她们刚刚才开完一次辩论会呀!在品尝胜果呢?
在三天前,老师就叫我们大家回家准备“开卷是否有益”的资料。老师早早地就把我们分成了“开卷一定有益”方和“开卷未必有益”方,我被分成了“开卷未必有益”方。这三天,我一会儿在电脑上查找关于“开卷未必有益”的事例和一些关于读书未必有益的名人名言,一会儿我又在课外书查找相关的资料,一会儿又联系生活实际来写我个人的观点。
盼望已久的辩论会终于来了,老师首先让我们再次准备一下,预备铃声响了,教室里顿时沸腾起来,大家跃跃欲试,带着必胜的决心,老师大声地说:“辩论会开始,这次我们围绕“开卷是否有益。”正方代表唐瑞佚站起来胸有成竹地说:“我认为‘开卷一定有益,’书是知识的源泉,杜甫曾经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读过的书成千上万数也数不清,积累优美的词语,使自己成了著名的大诗人。”我方侯卜文也毫不示弱,立刻站起身大声反驳:“汉代刘向曾经说过: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是以种良药,但是,如果我们整天都吃药,那么它将把你拉入死地,因此,开卷未必有益。”
我方的谭雁如补充说:“德国出了一本书叫《我的奋斗》,德国的人们看了这本书因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难道这样开卷还有益?”正方代表唐瑞佚灵机一动,抓住了我们班爱看书的颜子贤举例说:“我们班的颜子贤,每天吃饭、洗澡、上厕所也看。正因为她博览群书,所以知识丰富,妙笔生花,这不正好表示了“开卷一定有益。”我方顿时鸦雀无声。
班主任最后宣布正方获胜,班主任还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有选择看健康的书就会知识丰富,将受益一生。
“开卷是否有益”辩论赛
今天语文课结束时,老师说:“‘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赛将会在下午最后两节课举行”。全班同学都感到非常兴奋。为此,我们大家都准备了好几天,今天的辩论赛一定会很激烈。
终于盼到下午第二节课了,课间,宣传委员就带领大家简单的布置了一下,把黑板美化了一番,然后,在黑板的中心写了大大的“辩论赛”三个字。一切准备就绪,就等铃声响起了。“叮铃铃”上课铃响了,瞿老师走上了讲台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围绕‘开卷有益和开卷未必有益’两个观点来开展一场辩论赛,请正、反两方条理清晰、中心明确地发表自己的意思,辩论中要按照程序,遵守秩序,要尊重对方辩手,做到以理服人。好!辩论赛现在开始!”
世界名人培根说过:‘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这诸多意思,可一言以蔽之:‘开卷有益’,如果我们不多读书,哪来这么多知识呢?如果没有了知识,我们怎样辨别人们谁是谁非呢?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书是社会文化的结晶。读书,可以彻悟人生道理;读书,可以洞晓世事沧桑;读书,可以广济天下民众。如果我们不多读书,哪来的丰富词语去写作文呢?"" ”这时反方一员立马站起来说:“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仔细一推敲,这种说法也不完全正确。如果我们对每一本书都感到兴趣,那‘开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现在的同学可能都喜欢看武侠、言情之类的小说、书刊,有时会达到废寝忘食、手不释卷的程度,他们一旦看迷了书,便会走火入魔,那他们上课一心只想着书,没心思学习,成绩就会一落千丈。,模仿书中的人物,有时还会走向犯罪的道路。这不是看书害了自己吗?正方一员立即反驳:“尽管你可以举出一堆因看书而堕落、疯狂、行凶违法的事例,那这有能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看书的人本身心态不正,那属于心态问题,不能归咎于书,难道有人拿刀去杀人,能怪那刀不好吗?” 反方的一员也不示弱:“现在有些盗版书,内容不堪入目,文章全盘错误,满篇的病句、错句、错字"..”
辩论赛激烈地进行着,双方都不示弱,谁都不服谁。最后,我方辩手因在临场思考超时而输给了正方辩手。瞿老师最后上来说:“大家辩论地很激烈,讲的也很精彩,俗话说‘话不说不清,理不辩不明’,这次辩论使我们对书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们常开有益之卷,读好书,让书伴我们健康成长!”
这场激烈的辩论会真是让我受益不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