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
下午班队课前,黑板被同学们精心打扮了一番,给教室增添了几分辩论会的气息。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开始了,由吴怡琪同学担任了辩论会主持人。辩论会正、反方辩手先由同学们自己举手报名,再由主持人确定。确定好辩手后主持人宣布开卷是否有益辩论开始。
我们正方的林秋敏同学先开始发言:“在这个信息化的世界里,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只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量,丰富我们的文学修养,对日后的说和写都有很大的帮助,为什么不能看的呢?”反方吴霄雨立即反驳:“书有分好书和坏书,要是看坏书就会把成绩落下。”吴霄雨还没坐下,反方刘千欣就大声说:“对呀!就像刘向说“书犹药也”药,有分治病的药和毒药。”正方郭泽辉脸涨的通红回答道:“你说的是没错,可是你忘了下半句“善读之可以医愈”。”吴霄雨又说:“有些书会伤害我们,所以不要看。”我方游晔华反驳:“那比如说有时候会撞车,那你永远也不要坐车了!”全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对反输了一分。。。。。。最后打成了平手。
老师作出了最后总结:“‘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更坏。’因此,开卷是否有益,得先看开什么卷。有位哲人曾说过,能够摄取必要营养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
更健康。同时,真正的学者往往不是见书就读的人,而是会读书的人。”台下响起了热烈地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