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众多大学和科研机构纷纷打破教授“终身制”,甚至取消职称评定的时候,最近,华东师范大学却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终身教授制”,并向该校62位教授发放了首批聘书,获聘终身教授不必受学校一定时间内教学、科研工作量的考核,而且一经聘任,聘期可以直至退休,没有被解聘的压力,并享受学校终身教授特殊津贴。此举一出,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反对者有之,认为“铁饭碗”弊端多多;赞成者亦有之,认为是与国际接轨。笔者以为,简单的反对和简单的赞成都是不可取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分配制度的改革,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而向纵深发展的。打破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教授“终身制”,改革分配制度,无疑是推动我国教育、科技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众多大学和科研机构相继打破教授“终身制”,是正确的,而且,这种打破“铁饭碗”的进程在许多地方还在继续推进。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对许多问题的判断已不再是非此即彼;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每个地方的情况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因而解决相同问题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在教授聘任问题上,各地各校不应强求一律,而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办法。
事物总是螺旋式发展的,华东师范大学推出的此“终身教授制”,并非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彼“教授终身制”,它并不是简单地恢复“铁饭碗”。华东师范大学推出“终身教授制”,旨在为学术创新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教授们的“自由心性”飞翔起来,“自由心性”之于学术创新,有如空气、阳光、水之于生命,没有“自由心性”的飞翔,学术创新是难以想像的。近年来,屡见不鲜的学术腐败现象,也从反面说明了这一点。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反对迷信和伪科学的良好氛围”。在教授聘任的问题上,无论是采取聘任制,还是终身教授制,抑或其他办法,都应该着眼于加速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反对学术腐败,为学术创新,原创性学术成果的取得营造良好氛围,从而让教授们的“自由心性”飞翔。
文章从“教授终身制”这一现象引发的社会讨论入题,并在首段鲜明提出自己观点——“不可简单的反对和简单的赞成都是不可取的。”二、三、四段联系我国现实情况,从反对、赞成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并得出认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办法。”五、六段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做法进行主客观评价后提出希望。层次清晰、结构严谨,评述客观,具辩证性。
阐释体议论文训练指导
议论文的语言:
议论文语言的特点主要有四方面:准确性、论辩性、概括性、条理性。
(1)准确性:表现为把握语言的“分寸感”,对事物的评价,即不拔高,也不过激,不搞绝对化。
(2)论辩性:说服他人,用语不能四平八稳、平平淡淡,要用雄辩有力的语言陈述自己的观点。这就需要借助修辞。设问句能引起注意,反问句则有挑战意味,排比句气势强烈,让步句说理严密""
(3)概括性:概括议论文中,叙述事实、援引事例,都要采用概述的方法,语言的概括性越强,它所说明的道理的普遍意义也就越大。
(4)条理性:议论文语言的条理性,表现在层与层、段与段之间的一些过渡词语的使用上,如“首先”、“其次”等等;此外,就是关联词的运用,恰当的关联词会使语言富有逻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