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是直接说明事理、阐发见解、表达主张的文章,它的功能在于揭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常见的议论文体有:社论、报告、演讲、评论、杂感、论文等。
阐释体议论文是按特定的目的或要求对某种事理、观点或问题进行倒述和论证的文章。基本形式为命题作文。如《说尊严》,对一个概念进行阐释;《树木·森林·气候》,对几个概念之间的关系进行论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一个判断进行具体论述;《幸福是什么?》,对一个问题进行剖析回答。
1.对一个论题进行阐释,对几个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说明。
2.学习用“讲道理”的方法进行论证。
题目2:比照“树木·森林·气候”的形式,自拟题目,写一篇阐释关系的议论文。
题目1:“说‘成功’”,是个大话题,可以分解为诸多论述点,譬如成功的标志,各人对成功的不同理解,成功的途径以及如何面对等。写作的第一步应是确立其中一个小话题,这样才容易论述深入。
题目2:本题目要求阐释概念间的关系。这类题目一般要求对关系有一个宏观把握。比如像“金钱·欲望·快乐”,这三个概念,金钱是最直接的欲望对象,可以用来满足欲望;欲望满足了,快乐是否会随之而来?也许会,也许不会。这正是阐释的重点。
例文1
安徽 卢晔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
成功是什么?成功是一粒干瘪的种子最终发芽长成一株大树;成功是什么?成功是原本平坦的亚欧大陆中间耸出了一座壮丽的喜马拉雅;成功是什么?成功是屋檐上掉下的小水滴磨穿了地上坚硬的石头;成功是什么?成功是秦始皇的诏令天下,是前无古人的大唐盛世,是后无来者的康熙帝打下的万里疆土;成功是什么?成功是""
儿等到的,没有人会重复守株待兔的童话。不要嘲笑那些埋头苦干的人,不要嘲笑那些一心想走上成功之路的人;聪明固然可贵,但真正的成功往往需要几分傻气,只有“傻干”、苦练的人才能最终显示出他的聪明。时常嘲笑别人“傻瓜”的“聪明人”,才是真正的傻瓜。
成功,往往来自瞬间的灵感。威灵顿将军落魄时被一只在风雨中结网的小小蜘蛛所感动,最终铸就辉煌;毛泽东在秋收起义失败后不知何去何从时,作出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吹响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号角。你,善于把握灵感吗?
成功,不等于逞匹夫之勇。迷路的蜻蜓看准了透过玻璃窗的一片光明,一次次地飞过去,百折不挠,可永远是“碰壁而回”。为了成功,走一走与理想相背的路,有时恰是一种智慧。通向成功的路大都是迂回曲折的,懂得兜圈子的人,往往是第一个登上山峰的人。成功,要靠自己创造。用双面为正的硬币掷胜负的故事已不鲜见,当你认为自己将胜利时,你就一定会胜利。
成功,只是人生旅途中一些站点,你的快乐除了“到站”的一刹那以外,更在于一路的跋涉,和永无止境的追求。而这跋涉和追求的过程就是对你生命力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