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卢晔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
成功是什么?成功是一粒干瘪的种子最终发芽长成一株大树;成功是什么?成功是原本平坦的亚欧大陆中间耸出了一座壮丽的喜马拉雅;成功是什么?成功是屋檐上掉下的小水滴磨穿了地上坚硬的石头;成功是什么?成功是秦始皇的诏令天下,是前无古人的大唐盛世,是后无来者的康熙帝打下的万里疆土;成功是什么?成功是""
成功,有辉煌的,足以光辉千古;有寻常的,小得有时你发现不了。成功,不是坐在那儿等到的,没有人会重复守株待兔的童话。不要嘲笑那些埋头苦干的人,不要嘲笑那些一心想走上成功之路的人;聪明固然可贵,但真正的成功往往需要几分傻气,只有“傻干”、苦练的人才能最终显示出他的聪明。时常嘲笑别人“傻瓜”的“聪明人”,才是真正的傻瓜。
成功,往往来自瞬间的灵感。威灵顿将军落魄时被一只在风雨中结网的小小蜘蛛所感动,最终铸就辉煌;毛泽东在秋收起义失败后不知何去何从时,作出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吹响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号角。你,善于把握灵感吗?
成功,不等于逞匹夫之勇。迷路的蜻蜓看准了透过玻璃窗的一片光明,一次次地飞过去,百折不挠,可永远是“碰壁而回”。为了成功,走一走与理想相背的路,有时恰是一种智慧。通向成功的路大都是迂回曲折的,懂得兜圈子的人,往往是第一个登上山峰的人。成功,要靠自己创造。用双面为正的硬币掷胜负的故事已不鲜见,当你认为自己将胜利时,你就一定会胜利。
成功,只是人生旅途中一些站点,你的快乐除了“到站”的一刹那以外,更在于一路的跋涉,和永无止境的追求。而这跋涉和追求的过程就是对你生命力的肯定。
成功是什么?一千人会有一千种说法,对于一粒种子、一座高山、一滴水珠、一统天下的帝王将相,成功的定义是不尽相同的。作者以成功为原点发散,展示人们对成功的种种理想和思索,尽管没有标准答案,但读者却获得了一个完整的印象。
据报载,国外一家报纸进行了一次智力竞赛。其中有一道题是:“如果法国最大的博物馆卢浮宫失火,情况只允许你抢救一幅画,你会救哪一幅?”答案自然是成千上万,而法国著名作家贝尔纳的答案是:“我救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经专家评审,以他的这个答案最佳,从而获得该题奖金。
这个答案之所以能够获奖,很多人也许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人们会问:难道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就是最珍贵、最有价值的那幅?卢浮宫内珍藏世界上许多珍贵的名画,离出口最近的那幅也许并不是宫内最珍贵的那幅。按照人们的常规思维,当然要抢救其中最珍贵、最有价值的一幅。但是,在熊熊烈火的特定条件下,有那种可能吗?
该抢救哪幅画,实际上就是人们对成功价值的认识问题。由于人们的思维方式不同,对成功价值的取向也就不同。追求事物的最高价值,追求事物的完美,这是人的天性,正因为人类有了这种天性,所以,才能推动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的不断进步,才能出现绚丽多姿的人类世界。但是,应当看到,事物的完美是没有止境的,是相对的,追求完美也要受条件的限制。如果我们一定要刻意追求绝对完美的话,失去的将不仅仅是难得的机遇,而且有可能成为因抢救卢浮宫最珍贵的名画而葬身火海的人。因此成功的最佳目标不是最有价值的那个,而是最有可能实现的那个。
在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多次成功价值的选择,比如说,升学、就业、婚姻、事业等等。在人的短暂的一生中,面对无数个目标也许给予你的机会只有一次或那么几次。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理智地把握住机遇,抓住成功的机会。
成功在于抓住机会!本文的观点非常鲜明,由一道竞赛题展开分析,具体阐释了抓住机会的重要性。 例文2
安徽 刘飞鸿
大家都渴望天天开心,让快乐与己同行。那么,怎样才能快乐呢?英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提出这样一个快乐的公式:快乐=物质消费?欲望大,快乐就小。欲望小,快乐就大。这是他从经济与人的关系的高度提出的看法。司马光说:“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他提倡清心寡欲,安守本分,知足常乐,这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的做人准则。有位歌星认为:“快乐=金钱+欲望。”其含义是金钱越多,欲望越大,快乐也就越大。这也是当今某些“现代派”、“发烧友”所持的看法和价值观念。
金钱是个诱人的东西,从有商品交换的时候起,金钱对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有了金钱,才能解决吃、喝、住、穿等问题,人们才能买得起生活必需品,才能生存。金钱多了自然生活舒服,人的各种需要才能得到满足。但是,人的欲望往往会随着金钱的增多而增大,有人说:穷则思温饱,富则思淫欲。这话不能说没有道理,有的人刚起家创业,只想赚个温饱,没有多大的欲望,能勤奋敬业,发奋图强,一旦发了财成为大款, 当了老板、经理,或升了官权势显赫,欲望就迅速膨胀起来,开始蜕化变质,进舞厅、洗桑拿、包二奶,他们认为这才快乐。
殊不知,这样的快乐大都是昙花一现,好景不长。到头来有的走上断头台,有的进了班房,有的""这样的快乐犹如美丽的罂粟花,迷人而勾人魂魄,最终把人引向歧途而不知返。金钱,有人认为它是权力的交易品,曾几何时,权钱交易,拿钱买官成了时尚,有了权力就有了金钱,有了金钱就可以买官,当了官又能赚钱,有权有钱就有了享乐。金钱、权力、欲望和享乐就这样紧紧地缠在一起,又被扭曲在一起。有了金钱和权力,就有了更多的物质欲望,有了欲望便越要求金钱的增多,权力的增长,就越贪图享乐,欲望也就像加入了酵母的面团,不断膨胀。进而导致腐败,成为金钱和美色的奴隶。那些受贿贪污,大吃大喝、挥金如土的腐败分子,哪一样都离不开金钱,哪一天都离不开寻欢作乐。著名学者于光远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掠夺或交易,不受制约的权力必将导致腐败。
金钱在有些人的手中,是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所得,拿着问心无愧,享受正当快乐又在情理之中。但金钱在有些人的手中,它或许是权力的产儿,或许是掠夺而来的不义之财,他的快乐是踩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新约全书》里有句名言:“贪财是万恶之根。”古今中外的历史围绕着金钱演出了无数悲剧,不能不提醒人们引以为诫。在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们要正确地认识金钱,要时刻注意遏制自己的欲望,在生活上要知足常乐,在学习和工作上,要不知足常乐。契诃夫说:“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不在金钱,不在爱情,而在真理。”奥斯丁说:“将财富奉为神明,它将会像魔鬼那样降祸于你。”培根对金钱的论述更为深刻,他说:“财富应当用正当的手段去谋求,应当慎重地使用,应当慷慨地用以济世,而到临死时应当毫无留恋地与之分手。”据说,美国某电视台记者要求爱因斯坦发表讲话,答应每讲1分钟酬金1000美元。爱因斯坦拒绝说:“我的话根本不值那么多钱。”记者问:“你大概不爱钱吧?”他回答:“噢,基
金会寄来一张1500多万元的支票,我把它作了书签,连同那本书一起丢了。”记者感叹道:“那太可惜了!”爱因斯坦回答说:“一点也不!依我看,每一份财产都是一块绊脚石。”
由此观之,金钱并不能满足某些人的欲望,也不会给某些人带来快乐,而是他们的绊脚石。有了金钱是好事,贪欲大了是坏事,快乐永远不是金钱和欲望相加之和。只有正当挣取金钱、合理花费金钱,并能慷慨把金钱投入到社会为大众造福,才是快乐的人。邵逸夫、曾宪梓等人就是快乐的人,他们捐献了数以亿计的资金用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
我们需要金钱,也需要有较高的物质消费,可我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欲望,切不可让它膨胀起来。多为别人、为公众、为社会作一些有益的奉献。这样,快乐会永远陪伴你。
本文的阐述很有层次。作者将三个概念间的关系进行了辩证分析,最终从“快乐”的角度结束了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