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
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
——坚持表扬为主
厦门市新店中学 林瑞声
【现象】学生陈小辉,在班级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学生,翻开初一新生的档案,陈小辉的名下这样写着:性别,男。操行,优。初中入学成绩:语文,76分;数学,88分。家住浦尾村,父母务农。无论从出身,还是从品质、成绩看,陈小辉都是初一新生中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他有农村孩子的诚实、淳朴和勤奋好学的优点,但由于父母文化程度很低以及原来就读的又是一所极其落后的农村小学等缘故,陈小辉进校后处于中游状态,按入学成绩排,位居该班第31名(全班50人)。入学后的几次测验,他连开了几门红灯,偏偏他的父亲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又是急性子,回去后,经常叫他去训话,他逐渐变得沉默了,和同学的关系也疏远了许多。学生的心理负担与学业成绩的负面分化是一对孪生兄弟,与优生相比,本来就差人一截的陈小辉,从此以后成绩一落千丈。初一年的期中联考,他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主科的成绩,跌落到了班级的倒数第9名,连他最拿手的数学也考了个不及格。这,使他更觉无脸见人。物极必反,学业的负担、同学的疏远以及家长的责骂与痛打等与之俱来的压力,终于使陈小辉的精神支柱彻底垮台了,于是他向负极分化的进程越来越快。从此以后,陈小辉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上课经常打瞌睡,作业请人代抄,后来更是发展到了屡屡逃学,多次旷课,弄得班级舆论哗然,同学们都笃定他是无药可救,我和他的父亲正无计可施,一筹莫展的时候。
一个偶然的机会出现了,有一次,上数学课时,洪老师在课上提了一个难度较大的问题,全班只有少数几个同学举手,其中就有陈小辉,喊他起来回答,果然正确,再让他板演,亦很麻利。洪老师眼前为之一亮,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契机,于是便当即表扬了他这种肯动脑筋、踊跃发言的勤奋钻研精神,使他受到了很大鼓励。课后针对陈小辉喜欢数学的特点,洪老师和我决定在学习上着重寻觅他的亮点,开发他的潜能,培养他的兴趣,让他参加年段的数学竞赛。当我在班级宣布参赛的名单时,他似乎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似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同学们也用异样的眼光看他,这时我向他投去信任的眼光,并就名单作了解释,并强调说,洪老师曾好几次高度表扬了他,认为他很有数学的天分,一定能为班级争光,一席话说得他似乎信心满满的,果然,他不负终望,凭借他已有的良好基础在数学竞赛中得了二等奖。第二天,我走进班级,马上要求全体同学首先报以他热烈的掌声向他表示祝贺。面对一张张充满祝福的热情笑脸,陈小辉一下子感动的热泪盈眶,因为这毕竟是他平生第一次受到如此盛情的礼遇,从他那洋溢着笑意的神色告诉大家,他很满意、很开心。接下去的日子里,我发现他不再旷课了,而且热情十足,积极向上。课上认真听讲,作业及时完成,晚上坚持到学校自修,于是我找机会在公开的场合多次肯定他,表扬他。在第二次的联考中,他的数学成绩竟然破天荒地达到90分以上,其他科目较之以往也有了较大的进步,他的名次也从年段的第218名进步到第145名,获得学校颁发的“学习进步奖”。于是,
我在班级及时地表扬他,征得班委会的同意,评选他为班级的“后起之秀”,并颁发奖品和奖状,事后,我特别打电话向他的家长报喜,要求家长多关心他,多表扬他。
通过观察,我还发现,陈小辉除了脑子灵活以外,责任心也很强,于是就把数学科代表的任务交给他。他每次都把这些任务当作圣旨似地去完成,这不但增强了他的动手能力,更主要的是,他的辛勤劳动为数学教学提供了方便,同学们从打心眼里羡慕发展到了对他更加尊重。由于陈小辉的交往氛围优化了,于是,他在班上的角色地位显得重要起来,他学习数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进入初二以后的第一次单元考试,陈小辉一甩过去后进的帽子,一下子跃居到了班级的中等水平。随后,陈小辉将数学课上成功的愉悦转化成的内驱力又辐射到其它学科,他的物理、语文等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陈小辉的巨变引起了师生们的刮目相看,大家一致认为,与初一相比,陈小辉简直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现象二】学生洪悠然,女,父母经商。入学时成绩属中等偏下的水平,但是她很快乐,她有一些小学上来的同学,下了课就在走廊说话,而且说话的时候眉飞色舞,特别大声。我虽然不是她的科任教师,但是,每次擦肩而过的时候,她都很有礼貌地向我问好,而且满脸灿烂的笑容。初一年下学期时,我常常见到她独自一人站在走廊上,望着远方,脸上失去往日的欢笑,而且愈发沉默寡言了。这一切都被我看在眼里。原来,她由于小学的基础较差,加之平时不大用功,她的成绩更是急转直下,跌入谷底,几乎每个科目都亮起红灯。
初二年刚开学不久,她们班的语文科任老师换成了李老师。碰巧,年段要举行作文当堂竞赛,要求每个班级派10名同学参赛。李老师由于不熟悉班里的情况,要求同学们自愿报名,在同学的怂恿下,她报名了。她以为报了名,李老师不一定会叫上她,因为班里的作文高手多得是。没想到第二天上语文课时,李老师当堂表扬了她,说她是敢吃螃蟹的第一人,勇气可嘉,并当即宣布让她参加作文竞赛,因为班里只有她自愿报名。
作文竞赛结束后,评比结果出来后,送到年段,年段长谢老师和我商量,要扩大获奖面,增设优秀奖,以此来鼓励各班的同学。看到洪悠然的名字时,我的眼睛一亮,决定给她一个惊喜,重铸她的自信心。我的想法刚好和谢老师不谋而合。于是,年段张榜表彰获奖的同学,下课后,同学们围住红榜,热烈地讨论着,我并没有见到她,但我可以想象出她见到红榜时激动的心情。
三月是学雷锋的季节,学校团委会决定在年段举行“我心目中的雷锋精神”的征文,要求稿件汇总后交给我。通知发下去的第二天,早读课下课的时候,她笑着交给我一篇誊写得工工整整的作文。我非常诧异,因为征文截止的日期距今还有整整二个星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一鼓作气地读完了这一篇长达1000字的作文,这是一篇见解独到的好文章,从中也能领悟到从字里行间所流露的用心。
很快征文比赛的获奖名单公布了,几乎是出人意料的,一等奖竟然是洪悠然!红榜被同学们团团围住,挤的得水泄不通,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用既惊奇又羡慕的眼光看着她,她呢,被几个“死党”团团围住,嚷着要她请客,由于过分激动的缘故,她的脸涨得红红的。
现,物理老师,林老师说他发现悠然吃软不吃硬,特别爱听表扬,听了表扬之后会非常陶醉。特别是,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认为她的作业有了很大的进步。偶尔,有一次机会,翻开她的周记本,我发现她的字也比以前工整了,很明显,作业做得相当用功。我心里暗暗想,以前的洪悠然正一点一点地回来了。在走廊见到她时,我看到她很快乐,那朵曾经紧闭的心房的花儿又开放了。
期中考试的成绩揭晓了,她的班主任—连老师在年段室里喜滋滋宣布,洪悠然的每门功课都及格了,特别是数学,那么难,也考及格了。听到这消息,我和谢老师不由得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