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师生交往过程中,教师的表扬和鼓励,为什么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那么大影响呢?
2、教师应如何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地因势利导?
【启示】1、心理学家认为,人总是有一种成功的欲望,学生更是如此。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享受成功的喜悦,可以激发学习积极性。因此,在教学中应该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应以鼓励、表扬为主,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向上的积极性让学生都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我们应该相信,老师偶然的一次表扬可能会激励学生,甚至对学生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而老师对学生的一次责骂,可能也会让学生从此一蹶不振;但老师一句表扬会让学生从此振奋,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关键的一句话有时会影响人的一生”。教师的言行举止都可能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相当重要的影响,为此我们应当坚持以表扬鼓励为主: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要在班级大力宣传,发挥其榜样和示范的作用;对有问题或成绩差的同学要尽力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肯定他们哪怕是小小的一点进步,让他们享受学习的喜悦,进一步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他们,促其发展。2、教师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要做善于从多角度透视的有心人,务必练就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老师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以表扬为主,鼓励学生进步。特别是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为他们创造施展才能和获得承认、表扬的机会,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加他们的学习动力,最终达到以非智力因素的
培养来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教师只有充分发挥表扬的先导性作用,同学们才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表扬的“多层性”是从一个角度反映表扬对象从较好走向更好、很好的成长历程;表扬的“多面性”是从多个角度反映表扬对象的闪光点。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谈起教育技巧时说“教育者与自己对象的每次接触,归根到底是为了激励对方的内心活动。”在班集体生活中,教师要特别注意运用好表扬的多层性、多面性的特点,让榜样的形象变得丰满,使每一次表扬都有效地“激励”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活动”,充分发挥表扬的强大功效。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能通过自己仔细的观察,发现学生身上值得表扬的但却比较隐蔽的优点进行表扬,而且是一旦发现孩子的闪光处和点滴进步,就要及时给予肯定、鼓励,激发其树立自信心,否则表扬晚了,就失去效果。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多给学生爱和尊重,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创造和谐的教学环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尤其是对于那些学习心理和学习行为不良的学生,应当通过赞赏、表扬、鼓励等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才能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