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一种境界
高粱成熟了,它在夕阳下悄悄羞红了脸;麦子成熟了,它在晚风中低下沉甸甸的头;莲藕成熟了,它静静地藏身在黑黑的淤泥里……智慧就像这多姿多彩、千姿百态的大自然一样,它是在四季风雨和岁月流转中历练出的能力和经验,也是一种无声的积淀和静默的奉献,它如自然一般自有其本身的景象。
智慧自有其姿态和表情。它不同于当代“达人”“赢家”“土豪”“暴发户”“贵族”的春风得意,踌躇满志。生活中,也许它只是一种寂寞,平易、朴素而谦卑,甚至只是一种“真实”。
犹记得托尔斯泰在亚先基火车站望着拣煤渣的孩子流下眼泪,为了离开“老爷的王国”,他抛弃家庭和自己的庄园,这位以这次悲壮的“出走”而在历史上定格、被誉为“19世纪俄罗斯的良心”的老人,把毕生智慧都奉献给了他的农民兄弟。在他的作品里,有泥土的芬芳,白桦树早春绽放的叶蕾,农妇、孩子的歌与哭、泪与笑……而他只为自己留下了波利亚纳树林间那一方最朴素的坟墓。这种智慧不是生活的小技巧,不是生活经验的简单总结,而是将生活的真实和生命的朴素标记成永恒的文化符号的一种大境界。
生活中总有“智慧”的人,能解决问题,能高瞻远瞩,能转变局势……但汪曾祺只是一个“普通”人。可是当汪曾祺在《葡萄月令》中对葡萄的栽培种植技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时,却感动了一代人。他朴素的文字中没有对那场历史浩劫的抨击批判,他也没有因个人身世沉沦牢骚满腹,但是他葡萄架下的慈祥天真却如阵阵春风抚平人世间多少伤口。“树绿了。雪化了,土地是黑的。黑色的土地里长出了茵陈蒿。碧绿。”这种智慧不是技术性的,而是一种文心慧性。它是生活历练的返璞归真,也是繁华过后归于平淡的真纯。所有的知识、能力、经验都只是它的基础,如果没有对“人”的关注,没有对生命的敬畏,没有对生活的热爱,没有一颗超越个人与现实的悲悯之心,就难以成就这样朴实的伟大。
这种智慧成熟而大气,明亮如月,皎洁清澈,能用朴素的生活细节弥补历史与现实的残损,能用诗性与平和涤荡世情人心的浮躁悲苦。
是的,智慧自有其颜色和温度。它不同于“机敏”“机智”“机变”“聪明”,相对而言,它似乎更合乎中国古人所说的“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辩若讷”。它不机巧、不灵活、不会随机应变,路子不野、手段不多,甚至危机来临时,它不懂得逃避和躲藏!它只是把自己放在生活的最低点,默默地坚持着自己的坚持,而后在自己的坚守中自成境界!
在我看来,今天的中国“聪明人”太多了,但“聪明人”不一定就是智者。面对快速发展进步的社会,残酷激烈的种种竞争,我们必须能力强、有野心、善历练,不断去积累更多博弈取胜的社会经验、竞争技巧,但是,我们似乎恰恰也因此忘记了,这都不是真正的智慧。因为它缺少一点成熟、一点天真、一点平易、一点默不作声的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