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的故事》
天感恩父母的故事
事例一
子路借米孝敬父母的故事
子路,春秋末鲁国人。在孔子的弟子中以政事著称。尤其以勇敢闻名。但子路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
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子路想到要是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满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
于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子路是一个勇敢孝顺的好孩子。
事例二
包公即包拯(公元999-1062年),字希仁,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市)人,父亲包仪,曾任朝散大夫,死后追赠刑部侍郎。包公少年时便以孝而闻名,性直敦厚。在宋仁宗天圣五年,即公元1027年中了进士,当时28岁。先任大理寺评事,后来出任建昌(今江西永修)知县,因为父母年老不愿随他到他乡去,包公便马上辞去了官职,回家照顾父母。他的孝心受到了官吏们的叫口称颂。
几年后,父母相继辞世,包公这才重新踏入仕途。这也是在乡亲们的苦苦劝说下才去的。在封建社会,如果父母只有一个儿子,那么这个儿子不能扔下父母不管,只顾自己去外地做官。这是违背封建法律规定的。一般情况下,父母为了儿子的前程,都会跟随去的。或者儿子和本家族的其他人规劝。父母不愿意随儿子去做官的地方养老,这在封建时代是很少见的,因为这意味着儿子要遵守封建礼教的约束–辞去官职照料自己。历史书上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可能是父母有病,无法承受路上的颠簸,包公这才辞去了官职。
不管情况如何,包公能主动地辞去官职,还是说明他并不是那种迷恋官场的人。对父母的孝敬也堪为当今一些素质底下的人的表率。以前的故事讲的最多的是包公的铁面无私,把包公孝敬父母的事情给忽视了。
事例三
东汉时的黄香,是历史上公认的“孝亲”的典范。黄香小时候,家境困难,10岁失去母亲,父亲多病。闷热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赶打蚊子,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以便让父亲早一点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钻进冰冷的被窝,用自己的身体暖热被窝后才让父亲睡下;冬,他穿不起棉袄,为了不让父亲伤心,他从不叫冷,表现出欢呼雀跃的样子,努力在家中造成一种欢乐的气氛,好让父亲宽心,早日康复。
学习与纪律的关系
要处理好学习与遵守纪律的关系。纪律是约束我们的行为的,约束行为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按照一定的要求去做事情。人没有了纪律的约束,就像是短了线的风筝,可能当时会放纵一下自己,以后就再也不会高飞起来了。真正有所作为的人,必定是严格地按照纪律来约束自己的人,不遵守纪律的学生不能够算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一个学校、一个班级,有那么多的学生,如果上课纪律很乱,可以乱说话,可以随意迟到、旷课,那么这个班级就显得学习的气氛不够浓厚,这样的感觉会影响到每一个学生,大家会逐渐在这样的环境中丧失前进的动力,会逐渐泯灭了上进心。因此,不遵守纪律同学,所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学业,而是破坏我们班级,我们学校整体的团结、奋进的气氛。这是我们坚决不能够允许的。讲究纪律,不是说不要大家休息和放松,而是说休息和放松要按照要求去做,换句话说,就是要做到该做什么的时候,必须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坚决不能够做。要把自觉的遵守纪律,看成是提高自己的前提,坚决按照纪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