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如战狼,静若羔羊
这是一个充斥着矛盾的时代,大多数人们都在“一边是马云,一边是星云”的价值观中徘徊。因为,“马云式”的价值观代表着“战狼们”的奋斗理念,而“星云式”的价值观则更倡导“羔羊般”的安逸与悠闲。
其实,只做狼或只做羊都会造成个人的性格残缺:“羔羊们”在工作时慵懒、“战狼们”在工作中疲于奔命""而我以为,要在生命的有限长度中活出厚度,就要动如战狼,静若羔羊,在平衡中享受生活的本原乐趣。
“人生就是一场战斗”,对于百度老总来说,在商战中,不容许“坐在躺椅上享受人生的羊”拖慢队伍,他更需要的是“具有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的狼”与他共赴战场。是的,对于工作,我们必须要有这样这种“动如战狼”的勇猛与贡献,但是,如果相同的理念植入日常生活是否会累垮诗意的人生?
星野道夫有言:“每天忙着生活种种的同时,有另一种时间正悠悠地流淌。”“羔羊们”懂得看云卷云舒的惬意与享受。在奋斗的间隙为自己开个小差,修补劳累的心灵,让灵魂跟上匆匆步履。可是,如果以此为借口成为我们在工作中懒惰、沉沦的理由,那么,这样的庸碌者是不配欣赏诗意的花朵的!
王开岭深知这种平衡生命的重要性,所以,在他为新闻事业如“战狼般”尽心尽力的同时,他也不忘保护自己做“羔羊”的权利。“生计,像一场紧盯着地面的觅食,盯久了,人的目光会变得像鸡一样短浅、粘稠,体态也因贪婪而臃肿起来。”于是,他愿意在喧嚣了一天之后,会回到纯粹的诗意世界与诗人、哲人进行灵魂交流。所以,我们既能看到王开岭先生拼尽全力
打造的精彩的《新闻三十分》,也能品读到王开岭先生用舒缓的笔墨书写的颇具哲思的《精神明亮的人》——是的,人生需要在“动如战狼,静若羔羊”的选择中找到平衡。
当我们艳羡文人墨客的闲情雅致时,有谁真正能够懂得李贺为求一字时的呕心沥血?又有谁真正如史铁生一样在一周三次透析生命的病床上奋笔疾书?而我们崇拜商业巨鳄们的商场雄风时,有多少人注意过乔布斯“愿意用全部科技换取和苏格拉底共处一个下午”的赤诚?又有多少人留心过比尔盖茨每年都要花数月闭关读书的沉淀?其实,“羔羊”需要如“战狼”般奋斗为人生提供物质保障;而“战狼”也需要对待生活有一分“羔羊”般的惬意与悠闲,唯有这两种价值观的平衡才会让生命更加丰富与完整。
“我想成为一棵树,站成永恒,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让我们谨记三毛的这句箴言:动如战狼,静若羔羊,用“平衡”在人生图画中描绘出多彩人生。
心有猛狼,性若暖羊
猛狼雄心勃勃,奋不顾身地进攻,从不畏惧地拼搏,渴望有朝一日可以傲然青青草原;暖羊性情温顺,宁静安然,于幽静处细嗅青草淡雅清香,咀嚼生活的滋味。而我们,渴望兼而得之——心有猛狼有鸿鹄之志,性若暖羊能处变不惊。
很多时候,我们心有猛狼,才能在需要勇敢的时候,迎难而上。正如李承鹏所言:“人生应该灿烂掉,而非烂掉。”年轻的我们,自然不能任由旖旎的青春在岁月中蹉跎枯萎,理应当有猛狼的那股子“拼劲儿”,淬火人生,用全部的热忱和力量书写人生的华美篇章。
当蔷薇的芬芳使你迷醉,青草的香甜让你倦怠,我们不能忘却的是心中那只猛狼的高傲吟啸;我们软弱退却时,何不学学李贺,写下“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铮铮誓言,回荡天际?何不学学李白,挥毫“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铁血燕然,妙笔生花?我们何不学学苏子,将“九死南荒吾不恨,慈游奇绝冠平生”的万丈豪情,落笔成篇?因为那份骨子里的坚韧向世界宣言:我,独是所向披靡的王!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时候,我们都要凶狠如狼,任由寒光毕露的双眼战栗世界的暖意。倘若眼中只有猎物和争抢,断然感受不到青草满园的美好。我们想要的,是竭力而不偏激,追求却不苛求,心中既有猛狼吟啸,也同样有羊叫咩咩,青草芬芳。
性若暖羊,在不该鲁莽的时候静默处之。谈起追求,我想曼德拉渴望种族平等,足够笃定;谈起信仰,他坚守的自由,更是博大。可是二十七年的牢狱之灾过后,他的心房并没有被猛狼的呼号占据,相反,曼德拉如同一只暖羊,依旧有离离青草洋溢在他内心深处。于是,他用善良和宽恕,将怨恨抛在身后,成为了肤色斗争的粘合剂,搭建起了南非繁荣的天空。
反观当下,又有多少人一味地追求成功而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又有多少人,为了成为一只傲然于世的狼,典当了自己最初的模样?我们的确应该拼搏不止,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做一只性情温顺的羊。当然,性若暖羊绝对不是坐在躺椅上享受人生,更不是没有原则地妥协退让,而是面对世事的波澜不惊,和容纳他人的宽广胸怀。
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诗中写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而如今,我们心有猛狼吟啸,空谷传响,性若暖羊谦逊,温暖世界!
亦羊亦狼,亦柔亦刚
我们,是应该做一只羊,温良恭俭,甘为点滴美好停下脚步,尽享逍遥流年?还是该做一只狼,刚毅冷峻,只为艰苦拼搏奋不顾身,逐鹿无边战场?
我想,两种品质,我们都需要。
我们既要像百度老总对员工的要求一样,为事业为雄心,倾尽斗争精神,也要为自己为人生,栽种柔情与温暖。
不可否认,在这个高速运转的社会里,生存竞争异常激烈,我们见过了太多成与败的瞬间逆转,我们也见过了太多功与名顷刻颠覆的例子,于是,我们便不得不凶恶如狼舍弃生命的温床,而带着锋利的“牙齿”与昂扬的斗志在清冷的夜月下奔袭成一道银白色的闪电。
做一匹“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的狼,或独嗥夜月,或共敌暗夜,让战斗的激情与进攻的勇气赋予我们强大的身心力量,去拼搏,不苟活。做一匹“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的狼,这何尝不艰苦?但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对于生命的选择?狼样的人生少有屈从于宿命的时刻,如果有,那也是因为他们早已把黾勉而行、刚毅不屈的追求当作了自己的宿命与归属。
然而,试问,我们何必非得活得如此辛苦与劳累,以至于在日夜不息的争斗和尔虞我诈的心思中,让我们在活出真正的精彩人生这件事上一败涂地?要知道,对于成就过于贪恋的人往往更容易失去,在事业上过于刚毅坚强的人往往更容易脆弱,而“亦羊亦狼”的定位,方能让我们拥有亦柔亦刚的生命,走向热情与从容、勇敢与柔情的最佳平衡点。
或许,我们都看惯了鲁迅先生凝重的浓眉与锋利的文辞,感佩于他“一个都不宽恕”的骨气,却忘记了萧红笔下的他,在很多时候,他也有着一颗温和平静、享受生活的心——鲁迅在青花瓷瓶中斜插小花,在吞吐烟雾时讨论服装搭配——这位民主革命的斗士的内在实是亦柔亦刚的潇洒。而我们需要做的,应该是:或曾如狼,刚毅冷峻地同一切残酷凶顽,为一切心之所向厮杀斗争到底;终应如羊,怀有最简单真诚的愿望,不必非要晦迹山水,埋名林壑,只是闻花啼鸟,亦足以欣然。
虽然选择柔情如羊还是刚毅如狼都应该被尊重,都无可厚非,但我更愿意相信,最好的人生状态,便是如作家荀夜羽所言,既有“击鼓动远雷”的魄力,又有“琵琶脆涟漪”的温存,如此,方能将一世光阴,活出两番精彩。
亦羊亦狼,亦柔亦刚,不畏凶顽,作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