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的苇草
仰望星空,夜幕中迷人的未知与遥远的理想在闪烁发光;俯瞰大地,众生渺小如草芥,或仰或伏,姿态各异。作为一根天地间无比脆弱的苇草,我愿意选择如泰勒斯般仰望的姿态,痴迷于星空,向往着苍穹。
仰望,是种美丽的姿态,它象征着人类对于永恒真理的求索,对于未知事物的向往,对于精神自由的追求。那星空是人类渴求的智慧,它可以是泰勒斯的气象知识、苏格拉底的“知识即美德”、霍金的宇宙本源。实际上,人类的一切进步与文明成果都是接近星空的过程。这星空很美,纵然它如此遥远。
因为遥远,仰望,饱含着种种风险。它有时会让你与生存着的世俗脱节,似泰勒斯般狼狈地落入深坑,面临物质匮乏、境遇惨淡、不被理解的窘况。所以许多人选择了垂下头颅,仅仅专注于脚下那片实际存在的土地。他们生活着,却不询问生命的本原在于什么;他们存在着,却不好奇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他们还往往嘲笑着那些仰望星空的特立独行者落入逆境的坑,却不知自己已然沉醉在平庸无知的沼泽中,一无所成。
正如帕斯卡所言:“人只是一株脆弱的苇草,然而却因会思考而伟大。”仰望的姿态,赋予了人之为人的价值,怎能为了物质利益而舍弃?可是在当下,有太多人反其道而行之。哲学系的招生人数越来越少,经济金融的名额却年年爆满;文学和科研类书籍的读者越来越少,成功学职场学的销量却一路飙升。“那些有什么用呢?”人们问道,眼神迷茫,神色困惑。
是啊,仰望星空、探索未知又有什么用呢?它能让我们吃饱吗?能阻止我们落入困窘的坑洞吗?可是,我们分明看到,康德穷尽一生在他的哥尼斯堡仰望星空的时候,也曾经遭到时人的嘲笑,但是,当康德发表了他的星云学说之后,人们最后都把康德当作星空一样来仰望了;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时候也曾被质问“研究这些有什么用?”他则以“初生的婴儿又有什么用呢?”作答,几十年后,电动机以铿锵的足音征服了世界""
是啊,目光短浅者看不到星辰指引着的未来,也看不到内心世界丰盈的快乐。而那些愿意潜心思考,追求智慧,凝练灵魂密度的人,即使食不果腹、落入深坑也不改笑颜。他们因为知道自己为什么存在而快乐,他们因为创造着人类明亮的未来而幸福!
因此,我不惮于落入深坑,因为在最深的绝望里我仍旧可以仰望最美的风景。在浮游般短暂的人生中,我愿意做一株仰望的苇草,向着星空,奋力生长!
2015安徽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是爱,还是伤害
单独二胎放开后,不少年轻夫妻开始考虑生个二宝。但这二宝真不是你想生就能生。《东方今报》报道:近日,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一张《保证书》,《保证书》上她和老公向女儿保证:“我保证永远第一喜欢我家大宝xxx”。女儿在下面签上了字:“可以!”然后女儿、父母双方签名、写保证日期。“这是我们想要二宝,给大宝写的永远第一爱她的《保证书》。”大女儿已经八岁半,很懂事,已经不需要她和老公操心,二胎计划也被提上日程。向女儿保证,“永远第一喜欢大宝”,这才得到了大宝的允许。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
是爱,还是伤害
“爱”与“溺爱”,仅一字之差,但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用理性的方式去爱是才是真正的爱,而用母鸡式的爱才是溺爱。正如八岁女孩为了独享爸爸妈妈对她爱,而让其父母生二胎,必须写保证书“永远第一爱大宝”的承诺一样,“溺,弱也。” 是过分的爱,还是伤害?答案不言自明。
诗人汪国真曾言:“ 怕是怕,爱也是一种伤害。” 溺爱成伤,历史上不乏先例。
仲永五岁能诗,聪颖超群,却在父母和众人的赞扬和宠爱中,不思进取,最终“泯然众人矣”;晋武帝纵宠儿子奢侈挥霍,其子继位后毫无治国之方,西晋王朝也从此走向了灭亡。无论是仲永之“伤”或是西晋王朝之“衰”,都是宠爱的恶果。李某某由于父母老来得子,倍加宠爱,使他从小就养成骄纵成性,为我独尊,任意妄为的恶劣品质,一再触犯法律,都暂且逃之夭夭,但法网恢恢,最终他去了他该去的地方才开始反思。由此可见,溺爱的结果,危害是多么巨大!溺爱,不仅不是爱,反而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它造成的恶果只能让孩子自己了承担,未免有些不公不正。 相反,对孩子严格要求,不但不会对他们造成伤害,反而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王羲之年幼时,他的父亲便教他写字做人,严格要求,王羲之也终成一代大书法家,千古不朽;曾国藩家规甚严,他教子有方,有《曾国藩家书》为证。这些教育
使得曾氏家族经久不衰。须知这些家长并非不爱孩子,只因他们清楚,对孩子真正的爱是教会他们如何去飞翔,而不是躲在自己温暖的羽翼之下。毛泽东主席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更是教子严格,毛岸英深得父亲的苦心,主动接受磨练。在战火纷飞的战场历练自己,岸英最后血洒朝鲜战场。 所以,古往今来,凡是成大器者,没有不注重子女教育的。
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三字经》亦云: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也许是文化的差异,中西方家庭教育孩子的方式大不相同,美国的孩子跌倒了,父母绝对不会上前扶他,英国有个号称“西点军校”的大学里,生活的全是富豪子弟,父母有意把他们送到这里尝试艰苦的环境就是为了磨练意志。罗斯福有句名言:“在儿子面前,我不是总统只是父亲。”他反对孩子们依靠父母过寄生生活。他让孩子们凭自己的本事自食其力。不让他们享受父亲的特权。而反观中国的有些家庭,孩子从小到大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早已经丧失生存的本领,迷失自我,甚至犯罪。由此可见,父母是孩子第一位导师。
综上所述,溺爱是人性的一种畸形心理,是一副枷锁,引领孩子们走向了失败的悬崖。
家长爱孩子,本无可非议。但这爱,不应是牢笼,是蜜罐,是保险箱,更不是限制孩子自立的枷锁。它应是孩子放纵时的严厉目光,孩子懒惰倦怠时的频频叮嘱,犯错时的谆谆教诲。只有这样,稚气未脱得孩子才能成长,爱才不会变成一种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