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握住你的手
双手合十,我向天祈祷,让时间忘记如何流逝,让空间忘记如何转移。请带我回到那千万年前的古希腊,去握住你的手,感受你的灵魂――苏格拉底。
我想握住你的手,和你一起走进哲学这神圣而神秘的领域。那是握无比向往却又没有勇气触及的地方。有你相伴,我会勇敢很多。 我想握住你的手,和你一起赤足而行,感受脚底对于世界不同的感触和对思想的刺激;和你一起与别人交谈,更直接地去体会甚至领悟你所说的一切。当别人问你: “哲学是什么?”你说:“认识你自己。”简单的五个字却无比耐人寻味。自己,是最熟悉却又最陌生的,是最亲近的朋友,也是最危险的敌人。又谁可以真正认识 自己?摆脱身体对自己的控制,去听从心底最纯经最原始的声音,与崇高的精神思想同行?我想,认识自己会是一辈子的事。
我想握住你的手,和你一起去探索和发掘智慧。你说:“真正的智慧是自知和无知。”自知既认识自己而无知,是一种态度,是谦逊而又不知满足的态度。你说,知 道得越多,才发现知道得越少。的确,学无止境,世界是一个迷,一个谜底的揭开将是另一个迷。骄傲者自满,于是停滞不前,只有带着“无知”的虚心才能使自己 变的越来越充实。我想,你才是真正的智者。
我想握住你的手,感受你面临死亡之前的那份淡定。当你的朋友让你逃离监狱,你回绝,你坦然地面对死亡。别人把天鹅的绝唱视为对死亡的畏惧。而你说,它是预 见到将要走到的另一个美丽
的世界而欢唱。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啊!你勇于承受痛苦,鄙视死亡。或许这就是哲学家的终极理想――使思想彻底摆脱灵魂的束缚。而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死亡。于是,你断然地举起酒杯,饮下毒鸠,去往了另一个美丽的世界……
而我,还想继续握住你的手――你灵魂的手,一直走,一直走下去……
睁开眼,我依旧在这个复杂而现实的世界里。时间无法倒流,空间不曾转移,我只有不断地找寻各种资料去走进你,了解你,体会你,如同握着你的手那样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