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待与希望中成长》
在等待与希望中成长
新兴中学 国永梅
打开电视,出现的恰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的关于金融危机的讲座。儒雅的气质,自信的目光,睿智的见解,风趣的谈吐。连不懂经济的我,也被其吸引,且听的津津有味。 谁曾想到过现在叱咤经济风云的的“铁榔头”,在青少年时期曾经是一个体弱多病、孤独自卑、平庸透顶、被老师和学生放弃掉了的问题少年呢?
很小的时候,郎咸平就被孤独、压抑包围,在家里,姐姐总是把他扔到一边,自己玩;在外面,别的小孩互相追逐游戏,他只能站旁边呆看着。上小学时,他还不会写123,也不知道1+1等于几。别的小孩三下两下就能学会的东西,他讲上三五遍也不会,老师们开始还有一点耐心,时间一长,就失去了信心,都认为他是无可救药的。后来老师也不管了,只要他上课不捣乱,就当他不存在似的。样样不如人,郎咸平少年时一点自信都没有。话不敢大声说,生怕说错被小朋友笑;事也不敢放开做,生怕做错给别人添乱。
爸爸在他小学5年级时,有一天忽然心血来潮,找来一份算术模拟试卷给他做练习,卷子满分是100分,郎咸平辛辛苦苦极其认真地做完后,却只得了5分。父亲看完后,长时间默不作声,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对他的母亲说,这个孩子能长大就很不错了,我们不要对他抱什么希望,他不是读书的料。
初中的时候,成绩依旧极差的郎咸平被分到“放牛班”。“放牛班”很可怕,有很多流氓和“太保,在学校几乎是天天打架。而懦弱的郎咸平基本上都是被打,郎咸平是彻底地绝望了,甚至想就此结束学业做一个木匠挣一碗饭吃。
命运终于给了郎咸平一次小小的喜悦,让他可以看清楚自己。在一次中考临时突击的测试中,郎咸平取得了成功。令他对自己的认识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有了一些自信。 他走上钻研学问的道路,是和大学时的一段作弊有关。当时大学经济系的微积分课程的任课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该门课总共8个学分,要念两个学期, 而且一学期得考4次月考。郎咸平第一次只考了60分,第一次不顺,加上没有好好地学习和复习,第二次月考时就想走捷径,争取不被淘汰,郎咸平就让同学配合他,在考试时写小纸条给他,正当他聚精会神抄的时候,没想到老师已经走到他的身边了。结果可想而知,得了零分。 这样的话,第三和第四次月考大概都要考100分才不会被淘汰。
置之死地而后生,此时的郎咸平在巨大压力下,决定好好地念,于是每天很用功地念到半夜二三点,结果一个月下来,发现自己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发现微积分竟然有很多
乐趣,很多解不开的题一旦解开了很有成就感。第三次和第四次两次月考考下来,一次满分,一次98分,四次月考的平均成绩竟然是64分,顺利通过。
就是这一次作弊,彻底改变了郎咸平对自己的认识,郎咸平生平第一次感觉自己是聪明的。从那时起,郎咸平慢慢开始对做学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涉猎极广,博览群书,古今中外名著,样样涉猎,他似乎从书海中寻回了独属于自己的灵魂。”
毕业之后的郎咸平当上了一名记者,有着体面的工作,不菲的薪酬。直到那时候,他的爸爸才以郎咸平为荣,似乎忘记了不是读书料的定论。
后来,郎咸平决定去开创自己更广阔的人生天地,他决定出国留学。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作了回应,可以接受留学,不过没有奖学金,还要交上两万美金的学费。母亲以她那博大的胸怀,毅然卖掉房子给郎咸平凑足学费。
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之后,郎咸平申请了商业经济系。进入真正的学术殿堂后,郎咸平发现,美国大学实行的是全英文教学,讲授的又是非常专业的知识,起点很高,课程太难,自己根本听不懂。
郎咸平这次依然选择了面对与坚持。听不懂也跟着听,看不懂也逼着自己看。因为回去的路已经没有了,并且他无法忘记当时母亲送他走时那双饱含期待的目光。死也要死在美国,死也要死在沃顿商学院。郎咸平暗暗地鼓励自己。
就这样硬撑着,好不容易熬过了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果两门课考下来,郎咸平的成绩好不容易得了两个C,这个成绩在全班算非常差的了。到最后,因为他的操行很好,上课从来不迟到、不早退,助教帮了个大忙,才帮着把C改了个B-,郎咸平勉勉强强才过了中期考核关,这才得以继续留下来。
郎咸平更加珍惜可以留下来的机会,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步骤:先从专业英语词汇学习入手,每天要记熟10个单词;再就是从普通的初级教材入手,先熟悉基本的概念和基本内容、基本脉络,在搞懂基本知识之后,再向高一级内容进发。以后的几门课,郎咸平更是丝毫不敢怠慢。每门课都咬紧牙关,一步一个脚印。
真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毕业考时,郎咸平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考核。
一个从小糟糕透了的孩子,一个想以做普通木匠维持生计的孩子,最后却神奇的创下了世界纪录。
程的优秀者,而起步晚的并不一定就是最后的失败者。
要懂得,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历程是不相同的,有的花期长,有的花期短,但是要坚信,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机会,学会等待,学会希望,在等待与希望中引导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享受生命逐渐绽放的美,在等待与希望中迎来他开花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