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等待》
成 长 需 要 等 待
小的时候,我们有的事情看不透,长大了,有的事情不想看透。孩子也一样,他在成长过程中因为某种原因,会把事情看成自己想象的样子,而不愿接受事实。这个时候,需要等待问题在孩子心中慢慢化解,给予学生等待,给予学生宽容,因为成长需要等待。
片段:一次下课,从教室到办公室取物品回来,仅4、5分钟时间,我就看到斯淼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哭,很伤心的样子,几个热心的同学正站在旁边劝慰。
师:“斯淼,怎么回事啊?上老师这来”。斯淼不过来,仍在哭。没等斯淼回答。热心的同学就开说了:
生1:老师,靓荷向斯淼借橡皮,斯淼给了她橡皮,靓荷就不给他了,斯
淼要不成就哭了。
生2:靓荷说这块橡皮是她的,所以就不给他!
俩人都过来了,因为从一年级入学至今有一个多学期同学们在一起生活,还没有发生过吵架,哭闹的现象,可能被事情发展的局面吓坏了,也可能不知道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孩子们上我跟前来有些紧张。我轻轻的拍拍俩人的肩膀以示安慰,微笑着看着他们。
师:谁来说一说怎么回事?
斯淼很委屈:那是我的橡皮,靓荷说借我的橡皮用一下,然后就不给我了。
靓荷:那是我的橡皮,有记号,橡皮的中间被我用尺子划了一个道。她
的声音并不高,但是很肯定。同时指给我看橡皮上的划痕。
师:斯淼你有什么记号吗?
斯淼:我的橡皮上被我用铅笔扎了个洞。(我翻过橡皮的另一面果真中间
有个洞。)
师:靓荷你的橡皮是什么时候买的?我拿着那块比较新的橡皮转头问他。 靓荷:前一段时间,差不多一个月了,可是前两个星期我的橡皮丢了,
后来看到在斯淼的铅笔盒里,我就跟他要过来了。因为我有记号。 师:斯淼你的橡皮什么时候买的?
斯淼:我的橡皮是上学期买的,上学期我丢在班里了,但是也是新的。两
个星期前我在地上捡到了这块橡皮。他在辩解着什么。
师:是上学期还是上星期,我追问。
斯淼:上学期丢的。
师:你橡皮的记号什么时候做的?
斯淼:前两个星期。
师:斯淼,同学和老师每天都要做值日,周五老师还要做扫除,你觉得这
块橡皮留在教室的可能有多大吗?
恩说:我觉得有百分之二十的可能。(斯淼看着我,考虑了一会说)
转头我问靓荷这个可能性有多少?靓荷说要是这样早被大家发现了。显然我想用客观的观点来影响斯淼自己认可这个结果。我再次追问。他的回答还是肯定的有百分之二十的把握。
师:好吧,既然你这么肯定,今天先把这块橡皮带回家,和爸爸、妈妈讨论一下,去年在教室里丢的橡皮,今年能够在教室里找到吗?看看他们的意见,明天告诉我好吧。
我和靓荷说:“等他想通了,很快就会把橡皮给你的。” “他要是不给怎么办?”靓荷有点不放心。“不会的,他很快就会给你的,不信回家问你的妈妈!”我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
几天后,斯淼到我跟前交作业,我故作不经意的问他橡皮怎么样了,他笑笑说已经还给了靓荷。我们默契的笑了。
案例分析:这两个孩子都是班中品学兼优的孩子,靓荷找到自己的橡皮并没有用蛮力,而是“智取”,把橡皮拿到了自己的手里。一年级的学生斯淼能说出百分数我很以外,也很高兴。同时他也给我出了个难题,他对问题有自己的看法,我不能把成人的观点(虽然这是很正确的判断)强加给他,去占领他百分之二十的“自我保护”。去年在教室里丢失的橡皮在今年的教室里找到,他希望自己的“财产”失而复得,并抱有的极大期望。有这种情绪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并不完全是坏事。当斯淼遇到“橡皮事件”时,从他的心理角度考虑:1、他已经接受了老师对事件的分析,但是碍于情面,不能当场承认自己的一系列做法是不妥的。
2、他的认识落后于自己的情感,孩子出于对自己财产失而复得的渴望,不愿承认事实的存在。3、他不能接受“靓荷智取橡皮——先借、再认、不还”的做法,心理上有抵触”。
“心结”促使孩子自身心理的成长,是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才可能解决好这件事情。我没有把这个观念强加给他,我把这个台阶留给他。选择的是孩子的另一个教育环境,——家庭教育。我和他的家长进行了简单沟通,分析了孩子的心理,让他的家长适时适度的和孩子谈一谈。
德育的环境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而其中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和补充。家庭对孩子的作用是什么呢?日本教育家森重敏有这样的阐述。“一、家庭具有防止孩子受到社会压力的作用,既保护作用。二、家庭具有取代社会向孩子传达社会要求的社会化作用。”家庭的这两个作用是相辅相成的。孩子与家长谈话和老师谈话绝对不是同样的心情。遇到同样的事情他可以扑到家长怀里哭诉,但是和老师谈话他就会压抑自己的情绪。孩子在和家长的一对一交流中相通了这件事。
后记:这件事过后,原本喜欢自己做事,不喜欢交流的他,总喜欢下课时围在我的左右,问我需要帮忙么,可以帮我做什么事。我也总是给他找些发作业,交材料的事情给他做。看着他对我信赖的眼神,开心的样子,我不禁感叹:对孩子的教育的关注它的内心感受是多么重要。处理学生之间的冲突,对错并不并第一要解决的,促使孩子心理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在孩子的成长中,很多观点来自父母、师长,但亲身感受的道理更能深入骨髓。在处理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时,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孩子能够用理智战胜情感需要时间,需要等待,更需要理解。保护孩子的自尊,多一些等待。
我想“橡皮事件”在两个孩子成长的经历中一定是难忘的。在我的教学经历中也是时时提醒我,时时处处要保护好孩子幼小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