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离105岁还有很远很远我们都应潇洒到105》
我离105岁还有很远很远,我们都应潇洒到‘105' 中国服务委员会顾问 中国服务网总服务师 陈步峰
2016年5月25日凌晨,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终年105岁。杨绛先生仙逝的先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反响。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杨绛的地位可能不是最高的,但她所取得的社会关注度,或许可以说超越了她在文学界的地位。从杨绛先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当代人稀缺的闪光点。 这不仅是她的古稀长寿,也不仅仅是民国才女是个跨世纪老人(她生于清末。她常自豪地对人说:“我比中华民国还年长100天!”),也不仅因为她与钱锺书先生“稀缺”的爱情故事,也不仅他应对困难的勇气和担当;也不仅仅是他历经磨难大喜大悲却如此淡定;而在于渊博的才学在百年中持续不断的喷发,在中国作家榜上,她是年龄最大的上榜者,已近105岁高龄,仍精神矍铄,笔耕不辍,百岁的文字,竟具有初生婴儿的纯真和美丽,她的作品让人在浮躁的文学风气中感到一股清新。更在于她继承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品格,她的贤德被公认为是最贤惠的妻、最才的女。他对人的关爱和对社会的贡献应该说是最长的,他度过了含金量很高的105岁。 这使我想起一句名言,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始终活着。使我想起了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鄙、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而杨绛先生不仅已经在人们心目中活了105岁,而且还会活更多的105岁。她的长寿是实实在在的‘德寿。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尊称他为先生的缘故吧。大凡国人对德才兼备造诣深厚的大家才女才送他一个‘先生的雅号。他和国之瑰宝宋庆龄、冰心一样实至名归。
这又使我想起毛泽东主席的讲话: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对于他的死(白求恩),我是很悲痛的。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奋斗一生贡献一生的百岁老人杨绛先生是能够受用这段话的,她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杨绛笔健高寿,得益于她豁达的人生境界。
1966年8月,杨绛、钱钟书先后被打成‘牛鬼蛇神,1970年,夫妻双双被‘发配去河南息县‘五七干校接受改造。如果说‘坚强构成了杨绛生命的支撑点的话,那么‘豁达则是她对命运不作逃遁的外在表现。这种豁达,是对恶意攻击的一种漠视,也是一种洞达世情的超然物外。她在磨难中直面人生,豁达乐观的精神足以让人仰视。钱锺书去世后,她在家中著书、译书,并整理丈夫的遗作。人们赞叹她淡泊名利,竟不愿领导拜访;大书特书她在北京三里河的寓所没有装修,只有白墙与水泥地,天花板上还有几个手印,据说,那是钱锺书在世时杨绛登着梯子换灯泡留下的;人们更惊讶于她竟将稿费全都捐给清华“好读书”奖 1
学金,支持家境困难的大学生继续学习。在百岁之际写下的散文集里,她说,自己一辈子“这也忍、那也忍”,无非是为了保持“内心的自由,内心的平静”。
杨绛的德寿在于潜心读书。
读书对杨绛的长寿有着很大的帮助。这是因为,静心读书时,忘却烦恼,心静如水,物我两忘,身体各个系统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有利于人体远离疾病的侵袭。杨绛一百多岁还坚持着每天读书、整理丈夫的笔记,或是翻译作品等。杨绛说: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视角。读书影响潜在……它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你的思考、逻辑、谈吐、与人共事等各个方面,读书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是指人的情商积累和阅读有关。读书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杨绛的德寿在于他贤惠的的角色定位和用心用情用智的服务精神。
—— 她从来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点终身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