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 自然景观
秋天的美
繁花盛开、百花争艳的春天固然可爱;瓜果遍地、果实累累的秋天更讨人喜爱。
走在田野旁,可看到田野里的冬瓜成熟了,大大的、青青的,你看它们在田里睡着,就像一个个可爱的娃娃。 快瞧,那边的高粱地,一株又一株的红高粱,它们威武的站在田里,举着红红的火把,好像很自豪地样子。离开高粱地来到陡坡上的玉米地,这儿更热闹。一株又一株一人多高的玉米多美丽,饱满的玉米珠子好像就要蹦出壳外。
秋天一到,果子的芳香扑鼻而来。在那又大又绿的葡萄叶下,挂着一串又一串晶莹透亮的葡萄,紫黑、溜园,像一串串大大的紫色珍珠。瞧,这边的苹果树真是可爱极了,树上接着一个个红苹果,又大又圆,味道一定好极了。
在百花沉睡的这个季节里,只有桂花、菊花竟开放着,它们是那样芳香扑鼻、光彩动人。一阵秋风吹来,淡雅的清香随风而出,迷漫在秋风中。
秋天带着一身金黄,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地来到人间,来到人们身边。
家乡美景
我的家乡在石城,它一年四季都很美,所以我很喜欢她。
春天,村里姹紫嫣红。山坡上的小草慢慢地从土地里钻出了它的嫩芽,接着伸了伸懒腰,一阵春风吹来,小草弯了弯腰,好像在向春天问好。村子里的果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李花开了,梨花开了,桃花也开了""山野里的花不甘落后,漫山遍野,红彤彤的,煞是好看。整个任林村被花儿装扮得五颜六色,花香也在村里飘荡着。一场牛毛细雨过后,花草树木们都笑开了怀,贪婪地吮吸着甘露。燕子也从北方飞回来,黄鹂在枝头欢快地歌唱着。
夏天,山上一片葱绿。知了在树上欢快地唱着歌。小溪里的鱼儿在凉爽的水里快活地游来游去,可开心了!你瞧,它们有的跳出了水面,回到水里的时候,水花四溅,有趣极了!
秋天,村里一片金黄。果园里结满了红的、黄的、青的""水果,果农们正忙着采摘;田野里的庄稼成熟了,农民伯伯也忙着秋收。
冬天,村里别有一番情趣。很多花草枯黄了,一些树木也枯黄了,但是,松树、柏树还是那么的绿。溪面上非常平静,清晰地倒映出树的倩影,水里一只鱼儿也没有。天空中一只大雁,一只燕子的影儿也瞧不见。
啊,家乡的四季美极了,我爱我的家乡!
第二单元 我 的 发 现
经过几次认真地观察,我发现了蚂蚁的三大优点。
蚂蚁的第一个优点是:勤奋。
每天早上,蚂蚁都离开家去寻找食物,总是到很晚才回家休息。一只蚂蚁找到了食物,不管离家多远,不管路多么难走,也要把食物运回家,然后,又急急忙忙地到别处去寻找新的目标。它们要为雨天和冬季储藏大量的食物。
蚂蚁的第二个优点是:勇敢。
蚂蚁太小了,但是它们很勇敢。如果遇到比自己大好多倍的虫子,它们就集体给虫子决斗,直到把虫子打败,抬回自己的仓库。很多时候,一只蚂蚁外出,找到了食物,但是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困难,它们能绕开时,就绕开;绕不开时,就迎着困难上。我见过蚂蚁衔着食物爬墙,因为它的家在墙洞里。那么陡的墙壁,蚂蚁费再大的劲也要把食物运到家。
蚂蚁的第三个优点是: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只要留意,几乎每天都能见到蚂蚁齐心协力搬运食物的景象。屋里打死了一只苍蝇,要不一会儿,一群蚂蚁就会围上来,大家不声不响就把这只庞然大物运走了。我听说过草原上的蚂蚁在大火中逃生的故事:为了让自己的家族存活下去,所有的蚂蚁抱成了一个团,迎着大火滚去。蚂蚁团在烈火中越滚越小,但是,最后终于滚出了火海,使一部分蚂蚁活了下来。
蚂蚁的优点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