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求生秘技观后感》
食物链最顶端的男人
Discovery频道的节目《荒野求生秘技》中,主持人贝尔·格里尔斯(Bear Grylls)置身于一名被困旅客的处境中,用亲身经历教我们怎样在世上最恶劣,却又是最多人毅然前往的环境中求生。
Bear Grylls,1974年生,是个登山家、畅销书作家、国际演讲家、空手道黑带、前英军特种兵。在非洲一次跳伞中发生意外,背部三处受伤,不得不停止服役,可就是这样,两年后他还去爬了珠穆朗玛峰,并且成为英国最年轻的成功登顶并活着下来的人,那年他22岁。
在每一集的《荒野求生秘技》中,贝尔会将自己困于一处受欢迎的野外目的地。那儿经常是游客迷路和遇险的地方。他会空降到热带雨林,沿绳滑下至沙漠和湖泊,以及登上美洲最高和最荒凉的山顶。置身于真实的环境中,贝尔会利用其专业的求生技术,设法逃离险境,努力求存,以及寻找重回人类社区的出路。在设法回到文明世界的途中,他因地制宜示范各种求生方法,包括从犹他州沙漠的流沙中脱身,在哥斯达黎加穿越湍急河流,在阿尔卑斯山搭建雪屋,以及在夏威夷用鱼叉捕鱼。
我这次观看的是荒野求生秘技的饮食篇,在这一集中,主人公用他的果敢,顽强,智慧与学识为我们展示了对于我们普通人几乎无法战胜的难关。他吃下了有140卡路里的肥硕的象鼻虫的幼虫,还有60卡路里“口感嘎嘣脆”味道像是“内脏加脓液加脑浆”的十字架蜘蛛,以及蛋白质含量相当于牛肉四倍,口感像是壳和腐烂的内脏的放了几个星期的大虾的天牛成虫。在撒哈拉沙漠,贝尔品尝一只外表坚硬的沙漠甲虫,和通体沙色肚子里满是脓汁的骆驼蜘蛛。在冰岛,他用尖刀挖下一只尚未腐烂的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和D的山羊的眼球,并把它放进冰岛著名的沸腾地热池涮煮一下,接着强忍恶心吞下了这冷冷黏黏的软骨一样的东西。
在浅泽中,贝尔在水的上下游用石头筑坝,并且身手敏捷地抓住一些淡水鳟鱼,切头去脏直接食用。在巴拿马的热带雨林和浅水沼泽中,他冒着痢疾和肝功能衰竭的危险,生吃下色泽鲜艳味道恶心的陆地蟹,和会分泌恶臭体液的细蛇。在干旱的情况下,他也不得不喝下自己的尿液为生,并且挤出并喝下大象新鲜粪便中的水分。在亚热带的大沼泽中,贝尔用自己的外衣当作过滤网,将饱含垃圾与腐物的污水过滤并装进容器中,供以后饮用,并且拒绝了一只富含3g脂肪的小青蛙,从他扭曲的表情来看,我们不难想象它的口感如何。在沙漠中,他切下一直小沙鱼的头,并将尚在扭动的躯干吃掉,在茫茫沙漠中,他睁大眼睛抓到一只世界上毒性最强的肥尾蝎,并冒着死亡的风险将其吞下。当面临绝境之时,他找到一只被狮子捕杀的斑马的死尸,用尖刀割开厚厚的皮,生吃他们的肉。他甚至品尝了柏柏尔男人的传统
食物——生的山羊睾丸,山羊睾丸中含有丰富的钾,还有135卡路里的纯热量,但当他隐忍着吃完,还是难以忍受的呕吐不止。此外,在撒哈拉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他不得不体验了柏柏尔人认为的美味:骆驼脂肪,但最终他还是哇的一声全部吐出,由此我们的主人公得出一条结论:要辩证对待柏柏尔人认为的“美味”!虽然如此,但他执着果敢勇于尝试的精神还是深深打动了我。
在厄瓜多尔的古代丛林里,他再一次为电视机前的我们担当了一次试吃员,但这一次,他也慎重的选择了可以吃的食物,他放弃了毒性很强的捕鱼蛛,和皮下腺富含毒素,以蚯蚓等为食的蚓螈以及二十四小时就可置人于死地的鼠耳菇。他也尝试了味道如柑橘的,一把就含有560卡路里热量的白蚁,和尝起来像“又大又凉的鼻屎”一样,但安全无毒的大蜗牛,此外还有体型硕大,富含欧米茄三脂肪酸的大蚱蜢。在空降到大沼泽后,他又勇敢的尝试品尝了一只大彩龟,龟类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血液中包含盐分,可以为野外生存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他将大彩龟的动脉迅速切断,以减少动物的痛苦,并将整只龟连壳一起放在火上烤,实属不易的是,烤熟的龟的肉味道类似鸡肉,这样饱尝了艰辛的男主人公得到了些许安慰。在鱼的种类比大西洋还多的巴拿马沼泽中,他用自制的弓箭捕到了有着锋利牙齿可以吃人的水虎鱼,又用自己搭建的灶台,将这些凶猛的鱼烤熟,欣喜地品尝了一顿自己烹饪的美食。在撒哈拉沙漠,他又遭遇了凶猛的剧毒的蛇类,角蝰。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切掉了蛇头,并将蛇身去皮挖掉内脏,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将蛇烤熟,品尝了我们常人无法吃到的珍馐。
在干旱的撒哈拉沙漠,他在一只死去的骆驼的瘤胃中,找到了赖以生存的水,又在主胃的恶臭的食物残渣中挤出了一些水,并毫不犹豫将他们一饮而尽,那味道可想而知。他运用强大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的经验,爬上了一株9米高的枣椰树,摘到了极好的沙漠食物——枣椰子。在阿拉斯加,主人公也运用他对野生植物的了解,找到了很多可以食用的植物。
我敬佩贝尔,敬佩他无畏无私的精神,我也敬佩录制这一节目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摄像机后,用他们的勇敢和敬业为我们呈现了我们可能永生都无法亲身体会的精彩。
看完这一集后,我不禁感叹,在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类用自己的智慧,头脑,双手战胜了一个个生存下来的难关。虽然我们天生不具有善于飞翔的翅膀,善于奔跑的四肢,善于潜水的鳍和腮,但我们用我们发达的大脑和善于总结,善于开拓的精神不知不觉的占据了自然界食物链的最顶端。我想,人不论遇见什么困难,要勇敢的面对,不能逃避,要运用知识、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去迎接他,挑战他,最后战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