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命题参考其他领域的一些知识来命制,早已有成功的先例,2009年安徽卷的“弯道超越”就是借助了体育比赛的术语。上述中的三种效应,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也是有生活体验的。现在,尽管我们的国家经济还在高速发展,但就业形式的严峻,下岗群体的客观存在,部分考生依然会有落榜的命运,生活中仍然会有困难,人生中依然会有坎坷,使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成功。而渴望成功时的心态和方式方法的体现又是不同的。有人很少成功,可能会就此放弃,以为成功离开他远去,这时贝尔效应很有作用;有的还没有成功过,可能会认为自己太微小,这时摩西奶奶效会起作用;而大多数人既成功过,也失败过,这正如蝴蝶效应中说的,有时一个小的方面的变化就有可能会影响全局,就可能有助于人们分析原因或不会一味责怪自己不努力不小心。所以,这三则材料的内容对于学生的人文教育或励志是有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