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聆听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4)班 郭舒婷
《华盛顿邮报》曾做过实验,请著名小提琴家乔舒亚·贝尔在地铁站卖艺,期间,他拉了6首名曲,却少有人驻足聆听。然而,贝尔的演奏会,票价上百美元,却总是座无虚席。原来,人们总是向往盛大轰烈的场景,忽视平凡中的精彩。人生的征途中有很多值得你驻足的时刻,何不细细聆听?
驻足聆听,美无处不在。生活是一次美妙的旅行,需要我们细细品味。沿途的风景会让我们流连忘返。我们可以抚摸春雨的柔和,聆听冰雪融化的声音,沐浴皎洁的月光。正如美往往匿身于细微之处,只待我们去发现,去欣赏,去享受。如果一个人总是来去匆匆,他
又怎么能去切身感受美好的生活呢?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是要去学会欣赏那身边的美妙和沿途的风景。学会驻足聆听,你就会发现,幸福可以如此简单。
驻足聆听,是心灵的享受。陶渊明驻足于田间,寄情于山水,于是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趣。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如果我们刻意地追寻常常被添加了的强求的影子,过于执着的最后是凭空有了许多的烦忧。幸福和快乐有时是稍纵即逝的东西,所以,不要让它白白地溜走,我们要驻足聆听,给心灵一次洗礼,一次享受。我们无需吝啬什么,只要驻足聆听,你得到的就会比失去的更多。
驻足聆听,悟生命的真谛。人生中有无数个日升日落,花开花落,我们背着行囊,行走在这漫长的旅途中。旅途中有很多人与事,值得我们去驻足停留。有些人只是我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而有些人,我们会一辈子铭记在心,因为我们的人生曾为他们而驻足,因为他们曾在我们那平淡的流年中划过亮丽的痕迹,给我们留下过刻骨铭心的记忆。人生总是一段单程旅途,走过了就不可能再回去,正如错过了那美好的东西,你也许会抱憾终生。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人生过程,该驻足的就驻足,不要一味的赶路。
行也匆匆,去也匆匆,最后收获必定甚少,倒不如适时驻足聆听,让人生更充实更亮丽。(47分)
善于发现美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4)班 叶满灵
著名小提琴家乔舒亚·贝尔在地铁站卖艺,在他拉了6首名曲期间却鲜有人驻足聆听,为何?这是因为行人们不善于聆听美发现美。
善于发现美,是因为美美无处不在,却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在这个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人们为了生活日夜奔波,这是行色匆匆,忙着从一个目的地抵达另一个目的地,却往往忽视了路边美丽的风景线。路边或有连绵不绝的山峰,或有广阔无垠的大海,或有万里无云的碧空。然而,对这些美丽风景,行人们都无法驻足欣赏,无暇顾及。比如,对含苞怒放的花朵,破茧成蝶的美丽,试问又有多少人会去真正留意,驻足欣赏。
由于画家善于发现美,才能捕捉到美丽的瞬间,把它们定格下来,才有了众多美丽的风景画,让我们欣赏到大自然的美丽。由于歌者善于发现美,善于用歌曲来诠释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对人生的追求,才有了众多悦耳动听的歌曲。当我们也善于发现美时,你就会发现生命会如此美丽,人生如此精彩。
要善于发现美,可是,美到底是什么呢?要我说,其实美无处不在,一朵花儿的绽放,
是美;一抹夕阳的余辉,是美;一颗星星的闪烁,是美;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也是美。一句真诚的问候,一双温暖的援助之手,都是美的。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美好善良的心,我们就会发现,美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啊。
我们怎样才能发现美呢?首先,我们要细心观察,留意身边的人和事。当你匆匆往家里赶路时,停住你的脚步,花上一点时间,去欣赏一下路旁或小溪边的碧绿的草丛,这时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也有美丽的风景。其次,我们要真诚地对待生活,真诚地对待他人,用自己善良美好的心去成全他人的美好。再次,我们要拥有积极的心态。因为对待同一事物,不同的心态会有不同的看法。当我们用乐观的眼光去看问题时,那怕是困难重重的事情,我们都能积极地面对它,战胜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也就是说,我们只要内心美了,就能发现美。我们如果有心做一个善于发现美的人,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增添更多的情趣,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朋友,美就在我们身边,你发现了吗?(46分)
把握时空要恰到好处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4)班 古吴限美
“高山流水遇知音”,人们愿意花上百美元去聆听乔舒亚·贝尔的演唱会,但为什么当乔舒亚·贝尔在地铁站卖艺时却难遇知音呢?这是因为乔舒亚·贝尔没有把握好时空。
个人认为,出现“知音难觅”的现象并不是因为人们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里,行色匆匆的人们都为生活而忙碌着。他们或为忙着去上班,或许忙着去接小孩。那么,即使再动听的音乐也肯定留不住他们的脚步。因为这不是空闲时间,他们还有任务。在贝尔拉琴的43分钟里,有27人是边走边把钱扔给他的,这现象也就可以理解了。那些路人即使发现了美,也会无法停下脚步来欣赏美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把握好时空呢?
首先,我们应该在恰当的空间做恰当的事情。如果贝尔把地点选在公园等休闲场所,那么听众也许会增加不少。曾经上过百家讲坛的“麻辣老师”袁老师,因其知识渊博,左右逢源,而深受学生欢迎。但其在讲《文革十年》一课时的不少言论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有过激的不够恰切的。作为一名公民,袁老师对“文革”十年的某些东西存在“鲜明的个人见解”本无可非议。但其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发表一些不切实际的观点就不对了。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师,引导每个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教师的基本职责。由此事看来,无论是谁,做事情都要在恰当的空间,方能收获良好的效果。
其次,我们要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情。人最可悲的是在错误的时间做了错误的事情。在音乐会上弹一曲世界名曲可能会令观众回味无穷,但如果在半夜三更奏一曲世界名曲,那可能会贴上“扰乱公共秩序”的标签了。在这个日益开放的社会,“早恋”现象时有发生,曾经有位学者说过,20岁恋爱也是可以接受的,况且恋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如果你把恋爱放在高中时期,拿前途作赌注的话,那将是非常愚蠢的行为。事实说明,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代价是非常惨重的。
我们要想在成长的路上遇到“知音”,遇见能发现我们身上美的人,那么我们应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空间做恰当的事情。唯此我们方能成功。(46分)
驻足拾获美好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7)班 张维开
茗须细品方能品出香醇,花须驻足方能闻其芬芳。
——题记
过往的人们,有没有关注路边那朵独放异彩的小花?过往的人们,有没有去追逐那只蹁跹起舞的蝴蝶?过往的人们,有没有停下脚步欣赏在地铁站卖艺的乔舒亚·贝尔的小提琴曲?生活中有的人会,却实在是少数,大多数人都跟美丽擦肩而过。
茫茫的人海里,大多数的人都怀着目的来完成生活交给自己的任务,一个个绷紧了神经,如同上了发条的机械,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繁忙填满生活,没有留下来欣赏一朵小花,品一杯香茗,听一首名曲,或许,我们真的活得太累。
缓步前行,又收获一度的美好。错过美丽,是人们无心停留,无心欣赏的结果。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幸福感在匆忙中已无处可寻。当幸福在某个角落向自己招手时,自己因走得匆忙并没有留意。缓下步来,我们会很容易被身边美好的事物包围起来,若非毫无知觉,便可尽数收获,去感受美好为灵魂洗涤后的舒服感,这就是幸福感,即使提手顺风而拂,也可以收获一度美好。
停留回首,又重拾一记美好。或许我们可以不必认识乔舒亚·贝尔,但有心人会从他演奏的琴声中感受到小提琴家的魅力。品茗若想品出其香醇,在于甘泉过喉之后,方能回味起绿叶之精华在口中留下的清香与洋溢着周身的浓郁气味,以及体内流淌着的温热与细腻。很多美好的事物都会稍纵即逝,懂得回味,有何尝不是一种对美好的青睐以及重拾的态度?芸芸众生,人来人往,有的人与人惊鸿一瞥中错过,有的人与人只一次摩肩接踵就再无交集,而有的人与美好相遇一次而没有回首被错过,这又一次证明,我们因来去匆匆,未能重拾一
记美好。
腾出时间,驻足于美好同行。尘世纷扰,众人皆骑马观花,走马飞快令马上人目不暇接,心随眼观而有所体味,眼乱则心乱,一簇一簇美丽的景色心无所赏,怎有美好留在心间?若牵马漫步信游花丛,该如何的惬意啊!这是自身的一种精神升华,也是对美好的认可。如果有人驻足聆听贝尔的演奏,就算无人付钱,在地铁站这样的地方,得一知音为自己驻足,岂不足矣?与美好同行,别让繁忙填满生活,要让灵魂得到美好。
驻足或缓步,回味或重拾,为了不让美好与自己有缘无分而擦肩而过,花点时间用心欣赏,就会茗香溢四方,花芳飘满堂,就算在地铁站,名曲的神韵也会沁人心脾,让人如梦初醒,所以,驻足是为了拾获美好。(49分)
莫错过沿途的美丽,请慢点走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7)班 赖国基
生活中的我们都为了学习,为了工作,为了谋生而一直往前赶,重负在身,怎能不累,请慢点走吧,让疲惫的心灵小憩一会儿,用心去发现沿途的美丽,让生命的旅途更加充实。
《华盛顿邮报》做了一次有趣的实验,请著名小提琴家乔舒亚·贝尔在地铁站卖艺。在43分钟里,他拉了6首名曲,而经过的一千多人里面只有7个人驻足聆听,多数人都匆匆而过。可见,多数人都错过了聆听著名小提琴家的演奏的美丽,而只有少数人才欣赏这一沿途的美丽,更多的人留下来的只是遗憾,所以,请慢点走,不要因错过沿途的美丽而抱憾。
在生活中,你有多久没有驻足等待那朵花的绽放?你有多久没有静心去聆听一声鸟鸣?你有多久没有静心去聆听那泉水的叮咚?平常,我们总是把目光始终对准远方,双脚不停地在社会这个“寒山石径”上跋涉,来去匆匆,可我们哪里知道,沿途中的我们错过了多少美丽?
因为匆匆,所以错过了。
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汽车路,路两旁景物美极了,路旁插了一个标语牌,劝路人“慢慢走,欣赏啊!”然而,许多人经过这里时都疾驰而过,无暇回首这优美的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荒野。这是多么惋惜的事啊。人们只顾一直往前冲,却忽略。了身边的美丽,渐渐远离,最后消失得毫无踪影,每当回首时,空空如也。
在时间的长河中,在茫茫的人海里,原本既定的圆弧,因为错过身边的美丽,美满的圆弧居然变得青面獠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