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工补漏高考优秀作文——小善不小》
小善不小,良心无价
油漆工补漏,本非其职却视为天职,救人于无形,感动了老船主。小人物不以其职为卑,不等不靠,堵漏决患,绝对源于一颗清白的良心。
当今社会,“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流毒横行,道德缺损,世风滑坡,竟然连对倒地老人扶或不扶大生狐疑。行业之间竖起壁垒,部门之间隔岸观火,遇到大是大非踢皮球,机会到来却窝里斗,有福务必同享,有难岂可同当,凡此种种,让人警醒。
记得有一位历史学家说过,历史不是由几个大人物造就的,而是由千千万万个小人物推动的。鲁迅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中华民族,英才辈出,正是有无数个这样的“油漆工”为中国这般巨轮保驾护航。陆游,不只耽于写诗,“尚思为国戍轮台”;林则徐,何不安心做封疆大吏,却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谭嗣同完全可以着金袍玉带,却甘愿以身殉国,“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时传祥,一代劳模,以我一人脏,换得万人洁 时代需要好人,时代呼唤好人。央视一档《走基层》栏目,记录了无数基层干部群众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无论是扎根山林退而不休的好书记杨善洲,还是雷锋传人,默默奉献的码头工人郭明义,无论是舍己救人的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还是心系祖国航天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老中青三代航天人。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当人们都在一切向钱看时,正是这些恪尽职守,岗位守节,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人,撑起了共和国的雄伟大厦。
让我们由衷地,向好人致敬!
好人行善,源自本能,他们将心比心,急人之困。好人坚守道义,源于良心,他们信奉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好人无欲,起于公心,他们无私无畏,服务大众。国家每年评选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年度十大道德模范”,就是旨在弘扬我们身边好人,竖立学习的标杆,传承弃恶扬善的千年美德。
这使我不由再想起三个人物:史怀哲,法国著名医生、作家,他不愿在家享清福,却远赴非洲,为贫民治病,乐此不疲;白求恩,放弃在加拿大的优渥条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鞠躬尽瘁;安南,前联合国秘书长,为了解决叙利亚危机,不顾安危,积极斡旋。一位哲人说“清白的良心是世界上最温柔
的枕头”,冰心老人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可为注脚。
阿拉伯故事里说:有个人在路边睡着了,一条毒蛇向他逼近,有个农夫看到了,挥刀砍死了毒蛇,继续赶路,而梦中人浑然不觉。还有个故事说,一个盲人提着灯笼走路,别人不解,嘲笑他多此一举,他却笑着回答,打灯是防人撞我,更方便别人赶路啊。 故事虽小,情同此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只要我们都忘我地工作,乐于助人,清心寡欲,高举公德的大旗,就一定能创立真正的和谐社会。
请谨记:小善不小,良心无价!
勿以善小而不为
生活中,有许多做好事的人,他们或许只是顺便做的小事请,但这些小事却往往给别人带来较大的益处,就像材料中的油漆工,举手之劳,却挽救了他人生命。所以,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是使自己幸福快乐的方法。时代在变迁,
社会在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让我们每个人都会产生一点点浮躁心理,这种浮躁越来越体现在人与人之间,人与物质之间。它可能会使人变得更加功利,更加自私,甚至会忘记掉责任和社会公德。实际上没有谁能脱离社会环境而单独存在。那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份内事的同时,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方便了他人,又美化了灵魂。社会也更加和谐与温馨,何乐而不为。
你随手捡起一片香蕉皮,可能使过路的老人免受摔倒的危险,这是举手之劳,也许就是一件造福他人,造福社会的善举。或许某一天你生病了去医院看医生,而主治医生正好是那位老人的儿子,正是因为老人的平安健康,这位医生才能安心地进职尽责地为病人服务。善有善报吧,生活中的因与果竟如此之妙。对孩子们的一句安全提醒,给灾区送上一份爱心捐献,在你已经通过的危险路段做上警示标记人类的和谐与社会的稳定,也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善举所构成的。反之,如果都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理念,那么:老人倒地无人扶,小孩被轧路人视而不管,卫生安全事故连连发生这些都单单是专业部门的事吗?社会稳定从何谈起?“蝴蝶效应”正好诠释了这一点儿。 “为小善”的善举虽然不带有回报的意思,可意外的收获喜悦,不也是人生中一种幸福吗?
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份子,这个社会是我们的家庭,家庭成员之间有义务和责任为家庭尽职尽责和付出的,更何况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个善举呢?常听到有人抱怨:这个社会没有以前温暖了,到处高楼林立,玻璃砖瓦,人心都仿佛隔着一片墙。可是,“只有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才能变成“美好的人间”啊!没有奉献又谈何受益呢。给老人让座,顺手给同桌擦桌凳,帮邻居照看门户,这些都是生活中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却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为,却帮助我们身边的人解决了很大的麻烦,如果每人都能这样有社会公德的话,那将是多么美好理想社会啊!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对于家境贫寒、即将去做富人家中女仆的爱尔兰小女孩的求助,我们为搬运人冷漠与不屑而感慨,同时也为平易助人的诺克福公爵而赞叹。人世间除了冷漠还有温暖,由此事而给人以深深启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人的一生中谁都有可能遭遇到波折和困境,如果此时能得到他人的帮助和支持,哪怕是一个支持的眼神或善意的鼓励,也许就能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助人进步和成功。“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快乐和丰富了自己。诺克福公爵一次善意的帮助也许能换来小女孩数日的勤劳周到的服务。生活工作中,一次关灯,一句善言,一次让座,一个微笑,虽是善小之举,举手之劳,却能换来谅解、和睦、友谊。
勿以恶小而为之。俗话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恶事虽小,但它能腐蚀一个人的灵魂,日积月累,就会从量变导致质变,毁了人的一生。请留意你的出格的行动,因为行动能变成习惯;请留意你不良的习惯,因为习惯能成为性格,性格能决定你的命运。
让我们看一看平时细微的恶:如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插队买票等等,这些不道德的行为和粗劣的习惯反映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新加坡是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提醒大家注意文明的标语却用中文书写,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为什么呢?他们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由此可见,细微的不文明行为可能变成是一种国耻!
集腋成裘,积恶成疾。聚沙成塔,积善成德。善,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点到面。恶,无论多细小我们也抛弃,从微至巨。
再小的善也是善,再小的恶也是恶。善是一种循环,恶也是一种循环,让我们始终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745字)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因为没有受到益处,反而带着“为善累、让别人去为吧”这样的心态而多数选择“不为”。殊不知,在出海的渔民因为一个小小的漏洞没有补,人行道上因为没有及时捡起的香蕉皮,都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漆工在给船涂漆的时候顺手拧紧了一颗螺丝,如果路过的行人顺手捡起那片香蕉皮,那么所有一切的严重后果都不会发生。可是,生命最经不住的就是“如果”这两个字。
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社会节奏的加快,让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增添了一份浮躁,这种浮躁越来越体现在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它让我们变得更加功利、更加势利、更加自私,而忘记了个人是处于社会这个大环境中的,没有谁能脱离环境而单独存在。那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更加能显示出这个社会团体的温暖和温馨来。
随手捡起的一片香蕉皮,可能使过路的老人免于受到摔倒的危险,这是举手之劳,却是一份免于他人受苦的善念。也许某一天你生病了去医院看病,而主治医生正是这位老人的儿子,正是因为老人的平安健康,这位医生才能更加安心尽心的医治病人。也许这样假设带着功利性的思想,可生活中的因与果谁又能解释的通呢,“蝴蝶效应”不也正好诠释了这一点么。为“小善”的善念虽不带有回报的思想,可意外的收获喜悦,也是人生中的一种幸福吧。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份子,这个社会是我们的大家庭。家庭成员之间是有义务和责任为家庭尽职尽责和付出的,更何况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个善举呢。总有人在说,这个社会没有以前温暖了,到处高楼林立,玻璃砖瓦,人心都仿佛隔着一片墙。可是,“只有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才能变成“美好的人间”啊。没有付出,又谈何得到呢。给老人让个座,擦桌子时顺便把同学的也擦一擦,邻居出门时帮着看看门户,这些都是生活中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却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帮助我们身边的人解决了很大的麻烦,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有心,那该是多么的美好啊!
“勿以善小而不为”深省人心啊!
日行一善
几天前与小弟走在路上,他拉我绕过了一群搬家的蚂蚁,虽然只是很小的举动,但不能说这不是善,而且这是一种真正的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