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雪》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候渐冷。“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今年11月23日是小雪节气,是否会下雪,除了雪,你还想知道什么?让我们听听我省著名民俗专家朱世奎先生怎么说。 “中国农历中表明气候变化和农事季节的二十四节气之二十,每年11月22日或23日,视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时为小雪。”朱老这样定义小雪节气,“这个时期天气逐渐变冷,黄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然开始下雪,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如果冷空气势力较强,暖湿气流又比较活跃的话,也有可能下大雪。”朱老乐呵呵地解释。据了解,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在这个节气里,读者朋友们在光照少的日子里一定要学会调养自己。
以往青海人是如何过小雪的呢?过去到了小雪时节,青海人就开始腌菜腌肉了,而且一腌好几大缸。现在大家就会腌些雪里红、花菜、咸韭菜、酸菜什么的,但量不多。朱老介绍,因为过去的人住的是平房,有院子,腌好的菜有地方存放,而现在的人往往住的是楼房,没办法存放。另外,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许多年轻人没有时间和精力腌菜。
朱老回忆起年轻时候过小雪的场景,“青海的冬天本身就是个天然大冰箱”,朱老说,“长辈们会把鱼、肉之类的食物放在这个天然大冰箱里储存就行”。最漂亮的是冰鱼,鱼拿来后,吊在南面房屋的廊檐下,每天早晨,把温水浇上去,冻上一层冰。就这样,每天浇一遍,到后来,鱼被厚厚的一层冰包裹,看上去就像冰雕一样精美。这些鱼很少自己吃,基本上用在婚葬嫁娶等大事上。
青海有句谚语叫“冬不白,夏不绿”,意思是上一年的冬天如果不下雪,来年夏天的庄稼就长得不好。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
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下雪的次数少,雪量还不大。“如果小雪这天真下雪了,不仅能将一些害虫病菌冻死,而且大地银装素裹一片洁白,大家都会很开心。”朱老也期待着“小雪”这天能下小雪。从立冬后,白昼每天缩短1分钟至3分钟,一直到冬至就不再缩短了,所以大家会明显感觉到,每天好像什么活儿都没干,天就黑了。
节气基本上是适应黄河流域,对长江流域,就有些不太适合,所以,在一些地方淡出,也是必然的。作为在“新历”下成长起来的人们,没有必要完全照搬古人的纪念方式,但至少,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应该把关于节气的知识一并淡忘,朱老表示。(作者:马小玮 莫红婷)
小雪时节养生调理不可忽视
在世界各地,冬季的第一场雪往往被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浪漫意义,小雪花从天空纷纷落下的美丽场景也俘获了不少男女柔软的心,些许兴奋,些许感动,纯净的雪花将人们心中的阴霾一扫而光。今年11月23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小雪,小雪这个浪漫的时节,天已渐渐寒冷,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在干燥的冬季,大家都期盼下一场雪,虽然雪量有限,但还是给干燥的冬季增添了一些湿润。”“小雪这个节气听起来很温馨,不过很容易被忽略,不知道这个节气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在西海都市报QQ平台上,网友们打开话匣子议论起小雪这个节气。小雪时节应如何调理身体?饮食起居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小雪养生知识,本报特别推出《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小雪养生篇》,邀请相关专家与大家共谈小雪养生。
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好发季节,专家提醒,小雪前后温差大,养生保健十分重要。空气湿润对呼吸系统疾病会有所改善,但下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更应该常常外出晒晒太阳,注意背部保暖,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因此,专家建议大家要学会“给点阳光就灿烂”,在光照少的日子里自找乐趣,把抑郁情绪一扫而光。
小雪后,万物活动趋向休止,因此要养精蓄锐,为第二年春天做准备。上班族要注意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免上班打不起精神。外出时,体质弱的人最好穿高领而且护腰的服装。注意脚部的保暖,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探头看看窗外,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小雪至,保持心情舒畅,笑对寒冬。(作者:莫红婷 马小玮)
有关小雪的谚语诗词
从古至今,人们习惯根据小雪有无雪来预测来年的年景,从一些有关小雪节气的谚语中,可以看出小雪时,如果下雪则表示年景好,不用长工,庄稼都长得好。
如:“小雪不见雪,来年长工歇。”“小雪雪漫天,来年必丰产。果园清得净,来年无病虫。” “小雪雪满天,来岁是丰年”等。而许多诗词句也和小雪这个节气相映衬。
小雪日戏题绝句 唐·张登
甲子徒推小雪天,
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
却是炎洲雨露偏。
和萧郎中小雪日作 唐·徐铉
征西府里日西斜,
独试新炉自煮茶。
篱菊尽来低覆水,
塞鸿飞去远连霞。
寂寥小雪闲中过,
斑驳轻霜鬓上加。
算得流年无奈处,
莫将诗句祝苍华。
小雪 唐·李咸用
散漫阴风里,
天涯不可收。
压松犹未得,
扑石暂能留。
阁静萦吟思,
途长拂旅愁。
崆峒山北面,
早想玉成丘。
(马小玮 莫红婷 整理)
食客们的小雪食补经
说起小雪时节该吃什么,怎么吃,省城食客各有各的“食补经”,大家七嘴八舌地推荐自己的食补菜单,希望和大家共享,共同吃出健康、吃出快乐。
社区居民刘女士:华中地区和北方大部分地区,大白菜是冬季的主菜。不久前,院子里有小贩拉来一车的大白菜都被居民抢购一空,我们家人最爱吃的就是白菜炖豆腐、炖粉条等,白菜是冬季必备的菜之一。
餐馆厨师吴先生:“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凉解毒。冬季也是吃莲藕的大好时机,现代营养学认为莲藕是含铁量较高,且又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纤维的食物,所以对糖尿病等一切体虚之人颇为适宜。
上班族周女士:我给大家推荐一些清新不腻的食物,比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萝卜等。还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腰果、山药、栗子、白果(注意适量)、核桃、黑芝麻、黑豆等。
医生马女士:这个季节,在食物的烹调上可以多炖食,保持营养较少流失,尤其适宜多食热粥,如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作者:莫红婷 马小玮) 雪花点点 情浓时分
“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在天空静静缤纷,拼出你我的缘分,我的爱因你而生""”这是歌手范晓萱演唱的《雪人》,温情的歌词曾经打动了无数听众,“小雪”这个充满诗意的节气名称也勾起了许多人在下雪天的小情怀。下雪天,你有什么记忆深刻的故事?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你当时的心情如何?网友与市民畅所欲言,晒出自己的下雪天情怀。
博友“暖暖”:下雪天和流星雨夜,是我觉得最浪漫的时刻。下雪时,抬头仰望天空,感受细腻的雪花慢慢落在我的脸庞,然后渐渐融化,虽然有些冷,心头却非常温暖。(作者:莫红婷 马小玮)
网友“川流不息”:我从小生活在南方,长到二十六岁都没有看到过下雪。直到来到西宁,我看到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当时的我好像变成了小孩子,捧着雪球满地跑来跑去,兴奋不已。那时我在雪地上堆了一个模样搞怪的雪人,然后用手机拍下来发给了我的女朋友,她一直留着那张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