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风景
我们神往西子湖柔美的月色湖光,钟情于那“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诗情画意;我们感伤石头城苍凉的落日余辉,感叹于那“淮水东边旧时月”的物是人非;我们惊奇泰山顶上的云涛雾海、黄山巅上的奇松怪石,渴望体验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豪迈情怀。我们总觉得别处的风景是那么宜人,总以为陌生和距离可以过滤尘沙、产生美感,在万水千山中惊鸿一瞥,在浮光掠影中雁过无痕。
这些远处的名胜美景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我们,让我们饿其体肤劳其筋骨、风尘仆仆行色匆匆地踏上行程。可是,我们常常忽略了身边的风景。
有时,一株垂柳、一支野花便是风景。一条缓缓流动的小溪可以撩拨我们心底里淡淡的情丝,一只似曾相识的飞燕可以寄托我们脑海处远大的理想,一叶摇摇晃晃的小舟可以承载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忧愁。如果倾注了情感,带着欣赏的眼光,身边的一切均是美丽的风景。“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遗憾的是,我们常常对身边的风景视而不见,或者是带着挑剔的眼光去看待它而不是去欣赏。
还记得去降芸山玩,问路于一中年男子,他摇头。同伴提醒我去问当地人,不料那男子说:我就是地道的当地人。我问:既是当地人,近水楼台,降芸山应当常去不是,怎连路咋走都不知道呢?他诧异了:我登过泰山庐山黄山华山,听说过天山长白山昆仑山武当山,我家乡有什么降芸山我能不知道?你们该不是来错地方啦?后来,我们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名不见经传的降芸山,发现此处风景别具秀丽。不免更对此事印象深刻。
今年暑假参加信息技术夏令营,来自其他地方的营员听说我来自扬州,表现出十分羡慕的神情。
一个说:“二十四桥箫管歇,犹有明月满扬州”,扬州城柔美无限,瘦西湖诗情画意,介绍介绍吧!”
另一个说:“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扬州城风花雪月,诗意栖居,跟我们吹吹吧!”
听了这些话,我还真觉得脸上有些发烧。想起家里那张一冲动而买的游园年票都快要过期了,瘦西湖还是初中时学校组织春游才去了一次,春游之前之后还很是抱怨了几通:怎么就在家乡玩而不去外地呢!其实,我们身为扬州人,对诗化的、人文的具有2500年历史的扬州又有多少的了解呢。还真不好说啊。
人们总是向往远方的美景,这没错。可不该忽视身边的美景啊。在忙忙碌碌、孜孜以求之中,这种好高骛远的现象还少吗?一个人拼命地追求幸福,在精疲力竭、失望绝望之时却发现:幸福就在身边。
每天倘佯的校园,常年招展的树枝,一片明媚的阳光,一刻午后的宁静,一片飘落的树叶,一棵开花的野草,……这一片一棵,都显得那么有魅力、有趣味;一声妈妈的絮叨,一句老师的关照,一声小贩的叫卖,一句俚俗的村语,这一句一声,都显得那么的亲切悦耳。生活于世俗之中,攀登在书山之上,只要我们用心去体验,用眼去欣赏,我们将会发现:身边到处都是美景,许多事物每天都有新的意义。
请欣赏身边的美景!
夏天的雨
今天,我站在阳台上正吹着风。忽然,几滴雨星滴落在我的头上。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倾盆大雨已经疯狂地下了起来。我一下子措手不及,衣服都快被雨淋湿了,急忙跑进屋内。
真怪了,我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对这雨有了兴致,想欣赏一下。
夏天的雨真是与众不同,就好像是夏姑娘那黄豆大的眼泪似的,顺着她那刁蛮、火辣的脾气,说下就下,且爆发力极强,让人猝不及防。看地上,雨狠狠地敲击着地面,泛起数不清的水泡,好象是夏姑娘正发泄着心中的不快。
再看看天上,更是不得了,天上的乌云就像脱缰的天马,如潮水一般滚滚而来,吞噬了整个蓝天,不留一丝空隙。时不时,一道刺眼的闪电划破长空,随后伴随着一阵爆炸似的雷声,可见夏姑娘的愤怒已经到了及至。
看着看着,雨越下越大,一层雨帘把窗户遮得严严实实,外面的东西几乎看不清了。 说来就来,说走她就走了。还没下多久,雨就慢慢停住了,乌云也散开了一些,雷声也越来越少了。我又打开了阳台上的门,走了出去,一阵阵凉风扑面而来,比雨前的风强多了。房顶上的雨水哗哗地往下流,交织成一首动听的交响乐。看来,夏姑娘的心情也好多了。 夏天的雨真怪,怪里透着有趣与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