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风景
我们神往西子湖柔美的月色湖光,钟情于那“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诗情画意;我们感伤石头城苍凉的落日余辉,感叹于那“淮水东边旧时月”的物是人非;我们惊奇泰山顶上的云涛雾海、黄山巅上的奇松怪石,渴望体验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豪迈情怀。我们总觉得别处的风景是那么宜人,总以为陌生和距离可以过滤尘沙、产生美感,在万水千山中惊鸿一瞥,在浮光掠影中雁过无痕。
这些远处的名胜美景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我们,让我们饿其体肤劳其筋骨、风尘仆仆行色匆匆地踏上行程。可是,我们常常忽略了身边的风景。
有时,一株垂柳、一支野花便是风景。一条缓缓流动的小溪可以撩拨我们心底里淡淡的情丝,一只似曾相识的飞燕可以寄托我们脑海处远大的理想,一叶摇摇晃晃的小舟可以承载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忧愁。如果倾注了情感,带着欣赏的眼光,身边的一切均是美丽的风景。“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遗憾的是,我们常常对身边的风景视而不见,或者是带着挑剔的眼光去看待它而不是去欣赏。
还记得去降芸山玩,问路于一中年男子,他摇头。同伴提醒我去问当地人,不料那男子说:我就是地道的当地人。我问:既是当地人,近水楼台,降芸山应当常去不是,怎连路咋走都不知道呢?他诧异了:我登过泰山庐山黄山华山,听说过天山长白山昆仑山武当山,我
家乡有什么降芸山我能不知道?你们该不是来错地方啦?后来,我们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名不见经传的降芸山,发现此处风景别具秀丽。不免更对此事印象深刻。
一个说:“二十四桥箫管歇,犹有明月满扬州”,扬州城柔美无限,瘦西湖诗情画意,介绍介绍吧!”
另一个说:“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扬州城风花雪月,诗意栖居,跟我们吹吹吧!”
听了这些话,我还真觉得脸上有些发烧。想起家里那张一冲动而买的游园年票都快要过期了,瘦西湖还是初中时学校组织春游才去了一次,春游之前之后还很是抱怨了几通:怎么就在家乡玩而不去外地呢!其实,我们身为扬州人,对诗化的、人文的具有2500年历史的扬州又有多少的了解呢。还真不好说啊。
人们总是向往远方的美景,这没错。可不该忽视身边的美景啊。在忙忙碌碌、孜孜以求之中,这种好高骛远的现象还少吗?一个人拼命地追求幸福,在精疲力竭、失望绝望之时却发现:幸福就在身边。
每天倘佯的校园,常年招展的树枝,一片明媚的阳光,一刻午后的宁静,一片飘落的树叶,一棵开花的野草,……这一片一棵,都显得那么有魅力、有趣味;一声妈妈的絮叨,一句老师的关照,一声小贩的叫卖,一句俚俗的村语,这一句一声,都显得那么的亲切悦耳。生活于世俗之中,攀登在书山之上,只要我们用心去体验,用眼去欣赏,我们将会发现:身边到处都是美景,许多事物每天都有新的意义。
请欣赏身边的美景!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人,往往能为我们编制出一道壮丽的风景。——题记
早晨,我睡得正香。突然,一阵嘈杂的声音响了起来。我顿时被惊醒了,很不耐烦地走出门外,想一看究竟。谁知,我刚走出门外,一个人便朝我冲了过来,差点没将我撞倒在地。
“老虎”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我连忙质问他:“你干什么?是不是后面有一头狮子在追你呀?”他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抱歉的说:“我不是故意的,希望你能原谅我,对不起呀!”我见他如此诚恳的道歉,心中的怒火被浇灭了一大半。于是,我摆出一副宽容,不在意的样子,友好地原谅了他。
我开始打量起这个人,我发现,他好像是隔壁邻居家帮忙的小工,年纪与我相仿。我想,他还这么小,便开始工作了,实在是太可怜了。正当我对他感到同情时,他对我说:“如果没有事的话,我就走了。”望着那愈来愈远的背影,我不由叹息一声,走进了家中。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邻居家的修工作就快完成了。我对此很开心,因为邻居家每天装修不但一大早便开始,而且很晚才结束。整天吵吵闹闹的,害得我都有些心烦意乱了。现在,装修快结束,耳根总算可以一片清净了,能不乐吗?
又过了一天,当我正在悠闲的看着电视时,墙后突然传来一阵声响,然后接着一阵,
又椄着一阵。我心想:不对呀,邻居家的装修在结束了,怎么会有这么大声响?
好奇心驱使我出大门一看。咦?一个人正鬼鬼祟祟在我家墙上做着什么事。仔细一看,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上回撞我的那个人。我疑惑地皱起眉头,问:“你是?你在干什么?”那个人听到我的声音,转头一看,微笑地说:“是你呀?我看你家墙上有一个小洞,便帮你补上去,你不会介意吧?”听到这番话,我连忙感激地说谢谢,说完便以优势为借口告辞。 当我正要关上大门时,他又急匆匆地跑了过来,气喘吁吁地说:“你刚刚走时太匆忙,把房钥匙丢在地上,快拿去吧!下次别太粗心了,这么贵重的东西被别人拿走就危险了!” 看着他那淳朴的笑容,我顿时被感动了。感谢他的拾金不昧,感谢他的淳朴老实,跟感谢他给予了我一串人生的钥匙。是他的善良,编织出我人生最壮观的风景线!
过往的路人,渐行渐远的飞鸟,都曾是我眼中的几道风景,但它们也都不曾让我停下脚步静静凝望。唯有那总被人忽视的月季花,是我此生最美的风景。
小时候,路过一辆环卫车,因怕臭,便捂住了口鼻。忽然间我觉得喉咙有些痒,禁不住咳了两声,咳完后,本想再捂住口鼻尽快离开这里,却嗅到一丝芳香。这香气是哪里飘来的呢?我开始顺着香气寻找,却发现这香气来自于环卫车附近。我仔细一瞧,瞥到了车后的一丛不耀眼的小花,这时的我不再嫌臭,径直走进了它们。
这是一丛怎样的花朵呀,生长在垃圾车旁,却不断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它们的颜色大多为或大红或粉色,既不若血红的那般妖艳,也不像过节时放的红爆竹红的那样俗气。它们的花瓣既不张扬的打开也不含蓄的裹在一起,绽开的程度不多也不少,真是很美的一道风景呢! 我伸出手来,想要摘一朵回去,却摸到了茎上的小刺,原来他们那么会保护自己,一点也不娇弱呀。而那时的我因为年纪小,常识少,记忆里朦朦胧胧地觉得茎上有刺的便是玫瑰,于是很天真地以为自己爱了这么多年的风景是玫瑰。
后来,去花卉市场和花店时总会问店员我可不可以看一看玫瑰,店员总会应许,于是我便再嗅一嗅玫瑰的味道,只是觉得味道淡了,淡了,花的样子也有些不同,有些妖艳,有些含蓄,但并没有太在意,直到一天——
那是一个晚上,夜凉如水,我与朋友在楼下玩耍,又看到了我爱的“玫瑰”,便过去嗅了嗅,边闻边说:“恩,你知道吗?这是我最喜欢的玫瑰,好香的。”朋友的眼中充满了诧异:“可是,这是月季花呀!”我愣了,一下子想起了从前花店里的玫瑰,明白了为何那些话与记忆中的月季不同。玫瑰那么妖艳那么耀眼,怎么会是月季呢?
月季花,它平凡,它不够美丽,不够耀眼,但她不妖不俗不娇弱,只是默默地散发着芳香。它是我身边,我心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