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找到方向,没有坚定的目标做指引,只能被无尽的沙漠所围困。同样,王安石笔下的神童方仲永,即便他天生才华出众,五岁便可指物作诗。“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然而,天资聪颖的他却没有树立一个奋斗的目标,被父亲当成生钱的工具,不再学习,而后“泯然众人矣”。没有目标,迷失了自我,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最终一事无成。神童尚且如此,更何况一般的普通人呢?
拥有坚定的目标,我们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毛泽东同志在18岁时,念及自己足迹所至只限于韶山冲和唐家坨,不愿在乡里封闭一生,立志做大事。他要外出学习,见识广阔世界,留了一首诗给他父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正是这样的胸怀壮志,成就了他伟大的一生。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首位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人物的大陆企业家,曾当选世界经济论坛未来领袖。谁想到,他曾两次高考落榜,第三次才勉强考上一个专科院校。可是他不曾悲观丧气,抱着乐观的态度和坚定的目标,两次创业,不懈探索和努力,获得了今天的成绩。
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曾说:“设定明确的目标,是所有成就的出发点”。在人生的竞技场上,没有目标,对不准靶子,盲目乱射,注定失败收场。我们要抱着坚定的目标,始终追随着心空这颗耀眼的“北斗星”一路前行。即使会遇到坎坷,即使会遇到挑战,但我们知道成功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