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化荒凉成花海
邮差长年奔波在荒凉的路上,心情低落到极点,为改变这种境遇,他买野花种子播洒于路,结果收获了季季繁花。(概述材料)一把野花种子,一点想要快乐的心情,竟然让飞扬着尘土的乡村道路成了花的海洋。生活中有多少荒凉的道路,稍稍用一点心去改造,我们将收获意想不到的快乐。(分析材料)
要善于为自己寻找快乐的理由。(鲜明提出中心)
“改变你能改变的。”你就是你自己的主人,许多时候困苦在你不设防的时候会不期而至,困难的克服需要假以时日,痛苦烦恼可以因我们的积极“点化”而成“花海”。记住你就是幸福的理由。我们要善于为自己寻找快乐的理由!(阐释中心,深化观点)
善于寻找快乐只需乐观豁达的心境,只有乐观积极才能给我们改造“荒凉”境遇的动力。(本段中心,观点鲜明,领起下文)因癌症去世的陆舆青在《死亡日记》里写到:不用隐讳我的病情,只是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这是何等乐观豁达,有了这份豁达,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不必怨天尤人;有了这份乐观,他给自己找到了笑到最后的理由。(举例说明,例后阐释准确、充分)困苦不是永恒的,抱着乐观的心态去寻找快乐,我们会将痛苦和不幸点化为快乐。(进一步论述,深化中心,说明应如何做)
善于寻找快乐只需从小处着眼。一把花种便可让土路有鲜花护航,可见寻找快乐并不困难,从日常点滴我们便可以收获快乐的种子。(本段中心,贴近材料,比喻
生动)独居陋室的刘禹锡是快乐的,他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这都不是什么大事,但这足以让他忘却了居室之陋,隔绝了尘世繁杂,苦中作乐。(举例论证)惬意的事情随处可寻,快乐的源泉就在于你用心去挖掘。(道理分析)毛泽东好冬泳,陈毅喜养花,邓小平爱
打桥牌,这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为他们暂时放下负担、缓解压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举例论证)枯燥的心田会因你用乐观之水灌溉而开满鲜花。找到一切可以快乐的机缘,播下自己喜欢的花种,幸福就在你的手边。(进一步论述,深化中心,说明做的意义)
(并列论述,紧扣中心。叙议结合,分析评价有针对性,点石成金)
生活本身有许多不如意,种种烦恼与不幸困扰着我们的心,抱怨、等待于事无补。幸福和快乐的天堂,要由自己积极的心态去打造。学习工作压力大,生活不顺心如意,做啥啥不行,干嘛嘛不成,都不要紧,总有一条自己的路可走,换一种阳光的心态,为自己播撒快乐的种子,生活之路、人生之路,需要你一边走,一边为自己寻找幸福的理由,在你前行的路上,意外的美丽会因你的面向阳光而鲜花满路。
(联系实际,指出论述的现实意义,针对性强)
朋友,你是否正走在一条荒凉的乡村道路上?快播下快乐的花种,你也可以点化荒凉成花海,得到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
(回扣材料,再点题目,突出中心)
创造不平凡的“你”
我们都是一棵树上一片片平凡的叶子,平淡无奇,却想拥有不一样的春天。想要随风飘远,你需要创造一个不平凡的“你”。
当我一页一页把634页的书从第一页翻到第634页时,我已沉迷在那《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是茫茫宇宙的一员,生活中平凡的世界里,却用你的人生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平凡中的不平凡。一个连吃不饱,还担心下顿饭的家庭,努力创造从贫困潦倒到丰衣足食,从平凡到不平凡,从暗淡无奇到重建光明。正是因为他们不甘心别人看不起,自己连头都抬不起,为了活着更加自尊,才去创造一个活着有尊严,不必担心吃饭缺粮的生活。这个不平凡的世界,正是不平凡的你们创造的。
荒凉的土地,满天飞扬尘土的路,谁会寄托希望在那儿呢?是谁?是谁?是谁?是生命顽强的花儿,是花儿装饰了荒凉与寂寞。又是谁创造这令人流连忘返的天地了,是他,就是他,低落到了极点的他,荒凉无人去的山野,是他创造了一年四季,季季繁花。如果不是他那一把野花的种子,也不会给他带来希望,带来活下去的理由。生活是美好的,美好的生活也要靠人创造的。正是因为不平凡的“你”,才创造了不平凡的天地。
“平淡无奇,却想创造不一样的青春”,这句话一直深藏在心里。我只是个平凡的女孩,穿着白色的帆布鞋,蓝色的裙子站在海边吹海风,可我是个不爱追梦的女孩。断了线的风筝,更向往自由。我想用我的努力与汗水证明我是个平凡中不平凡的女孩,是勇敢追梦,永不言败,在青春里爱笑的女孩。就算遍体鳞伤,我也要创造不平凡的“我”,加油!
现在的你,是坐在高三的教室里埋头苦读还是坐在试室里奋笔疾书?现在的你,是在人生路间徘徊还是为了生活在挣扎?没事,相信你,你能创造奇迹,你能创造不平凡的你,你能过上你想过的生活,你能实现你的梦想。去相信不可能的结果,去创造不平凡的你,你一定很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