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往往悲旧事,含愤长忆孙逸仙; 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换得假共和; 皇冠已覆君前落,不见人间少帝制; 百越之人总不忘,秋风秋雨湿黄花;
清宣统三年三月二十九日(西元一九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广州起义暴发;起义之军百二十人持枪械攻入广州督府衙门,两广总督张鸣歧闻风而逃;然义军终因寡不敌众,数百清军围之,起义军多战死;旋革命党人潘达微见而怜之,收烈士之骸,止得七十二具,葬于白云山麓之黄花岗;九十七年之后,时值腊月,会天大雪,余滞于广州,遂至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陵;止于其门,百感并至,赋诗一首,诗曰:
赤焰难明赤县天,百年群魔舞翩跹; 国土已破何人见,金瓯早缺有谁怜? 皇祚不复天威去,天朝迷梦化为烟; 五口通商香港失,断鸿声中夷舰现; 圆明园中尽烈火,太和殿里无君颜; 水师已覆巨舰沉,黄海之水腥且咸; 春帆楼上条约订,马关之约逆臣签; 大沽台上炮声隆,将士陈尸国门前; 新鬼啾啾旧鬼哭,京洼难日见炊烟; 宣战诏书何处寻?言说帝后西秋狝; 辛丑条约庚子恨,落日秋风哭宝剑; 六十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空向长河咒逝川,不尽国愁在斯年;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民穷国敝割土地,偿银赔款年复年; 可怜越女夜夜哭,半国殖民半封建; 檀香山上聚义士,兴中会中复青天; 烈火已燃锤与镰,今将炮火灭清廷; 枪声惊破五羊城,英雄无惧挥宝剑; 提携玉泉为国死,何得英名在人间; 悲歌一曲从天落,壮士不再歌易水; 晓见江山有炊烟,烈士之魂已沉泉; 人生百年能几何,荒草斜阳土坯间; 白云片片魂悠悠,黄花遍野使人愁; 义军已覆化碧土,留得精神载史书; 黄花岗上土一抔,埋没荒烟蔓草间; 起事何知一死难,的卢青骢劳鞍鞯; 青天白日满地红,镶开碑上覆墓间;
愁看长江东逝去,却有青史映君前; 莫悲往事愤钩沉,但看祖国焕新颜; 沧桑浮沉忆浮生,吾辈发奋应向前; 岁月如潮歌似梦,百年弹指一挥间; 红尘梦里忆壮举,烈士陵前有愧颜; 吾侪不曾历战火,无复见此漫硝烟; 和平岁月忆往事,史海沧茫不亲见; 今春南岭雪满天,雪映梅花忠魂骨; 碧血横飞四塞惊,草木含情风云悲; 只因烈士血如海,才使日月换新天; 英雄何只黄花岗,无数忠魂红旗间; 百兆国子怀先辈,万里江山动后人; 召公甘为社稷死,感君总能多奉献; 至今天下传英名,不使君没蔓草间; 今之河山多锦绣,不复沉沦如从前; 工厂遍地多铁马,信息时代在眼前; 民众康乐少悲苦,难以再见愁容颜; 吾今立于陵门口,思绪纷飞感万千; 聊诌一诗悼君魂,勿怪字拙人不见;
后记:今日之生活,皆先辈流血而成,今中国多烈士之陵,何止黄花岗耶?然吾平生只至黄花岗,愧矣;今年之秋,料黄花岗之黄花,应于秋风之中透香中华乎?
清宣统三年三月二十九日(西元一九一一年四月二
十七日),广州起义暴发;起义之军百二十人持枪械攻入广州督府衙门,两广总督张鸣歧闻风而逃;然义军终因寡不敌众,数百清军围之,起义军多战死;旋革命党人潘达微见而怜之,收烈士之骸,止得七十二具,葬于白云山麓之黄花岗;九十七年之后,时值腊月,会天大雪,余滞于广州,遂至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陵;止于其门,百感并至,赋诗一首,诗曰:
赤焰难明赤县天,百年群魔舞翩跹;
言说帝后西秋狝; 辛丑条约庚子恨,落日秋风哭宝剑;六十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空向长河咒逝川,不尽国愁在斯年;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民穷国敝割土地,偿银赔款年复年;可怜越女夜夜哭,半国殖民半封建; 檀香山上聚义士,兴中会中复青天;烈火已燃锤与镰,今将炮火灭清廷; 枪声惊破五羊城,英雄无惧挥宝剑;提携玉泉为国死,何得英名在人间; 悲歌一曲从天落,壮士不再歌易水;晓见江山有炊烟,烈士之魂已沉泉; 人生百年能几何,荒草斜阳土坯间;白云片片魂悠悠,黄花遍野使人愁; 义军已覆化碧土,留得精神载史书;黄花岗上土一抔,埋没荒烟蔓草间; 起事何知一死难,的卢青骢劳鞍鞯;青天白日满地红,镶开碑上覆墓间; 行人往往悲旧事,含愤长忆孙逸仙;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换得假共和; 皇冠已覆君前落,不见人间少帝制;百越之人总不忘,秋风秋雨湿黄花; 愁看长江东逝去,却有青史映君前;莫悲往事愤钩沉,但看祖国焕新颜; 沧桑浮沉忆浮生,吾辈发奋应向前;岁月如潮歌似梦,百年弹指一挥间; 红尘梦里忆壮举,烈士陵前有愧颜;吾侪不曾历战火,无复见此漫硝烟; 和平岁月忆往事,史海沧茫不亲见;今春南岭雪满天,雪映梅花忠魂骨; 碧血横飞四塞惊,草木含情风云悲;只因烈士血如海,才使日月换新天; 英雄何只黄花岗,无数忠魂红旗间;百兆国子怀先辈,万里江山动后人; 召公甘为社稷死,感君总能多奉献;至今天下传英名,不使君没蔓草间; 今之河山多锦绣,不复沉沦如从前;工厂遍地多铁马,信息时代在眼前; 民众康乐少悲苦,难以再见愁容颜;吾今立于陵门口,思绪纷飞感万千; 聊诌一诗悼君魂,勿怪字拙人不见; 后记:今日之生活,皆先辈流血而成,今中国多烈士之陵,何止黄花岗耶?然吾平生只至黄花岗,愧矣;今年之秋,料黄花岗之黄花,应于秋风之中透香中华
篇目二:站在老屋的门口
一座低矮的小木房,只在屋顶披着一层灰色的瓦,
时光侵蚀了老屋的门;而我徘徊在门口,想着那些平常小事;
先前是爷爷守着老屋;他喜欢坐在门口,一口又一口优哉游哉地抽着自卷的旱烟;而当每次呛得满脸通红时,便急急地招我给他捶背;那场景重复了几年;而我印象中染红老屋门口的那一抹残阳,落了又起,起了又落;不经意中,爷爷便没了;老屋的那扇门吱呀吱呀地在风中摇曳,担摇出的只是一阵又一阵凄凉的心痛,终究,没了坐在老屋门口的人了;
后来迁了新居,奶奶却执意要呆在那所老房子里;她也不解释,只是如爷爷一样沉默地坐着,大家违拗不了她;但稍稍懂事的我想,这老屋的门,承载了太多太多;放学回家,我喜欢伏在老屋门口的小板凳上写作业,
一来那儿安静,二来也可与奶奶做伴;奶奶喜欢唠叨,唠叨那些我好奇的往事;偶尔也有三三两两的老婆婆们聚在老屋的门口,谈着那些谁会先入土的事情,平平常常地,如同拉家常一样;但我偶尔也会听到奶奶一个人埋怨,埋怨那个糟老头子去得太早;那时候不知是奶奶倚着门,还是门倚着奶奶;孤零零地,我噙着泪,听着她呜咽,却哭不出声;
时间久了,老屋也成了摇摇欲坠的危房;村里的人劝爸爸把屋拆了,我没肯,当然,爸爸也执意没有答应;记得他同我一起走到老屋那挂锁的门口,听他喃喃地说:“等我老了,还住在这屋里;”我想我是懂的:爷爷奶奶都在这里去了,爸料想是在这门口看到了他们的身影;而人近中年,也想到了自己的归宿;那时候,我天真地应了一句:“爸,等我老了,也住在这屋里;”爸没吱声,摸了摸那扇小木门,转身便走了;我想他是不愿在老屋的门口哭,怕爷爷奶奶瞧见了伤心。
而如今,我站在老屋的门口,不愿去推开它,因为怕触及那些尘封的往事;但有些事物,如同老屋的门,经历了太多太多,却依旧沉默无语;我不敢撩扰这一份岁月的无声与沧桑,但我想,今天与明天之间,也许也只隔着一扇门,我们都站在岁月的门口徘徊,追忆着那些过往的事与过往的人;
我站在老屋门口,想着那些平常小事;老屋的门,被岁月锁着。
篇目三:站在十八岁的门口
青春是一串风铃,我看见它挂在十八岁的门口,
随着风儿叮当作响,朝我招着手;我知道跨过这道门,我就要向青涩的少年作别了,迈向属于我的成熟人生; 我的生日恰好在七月,跨过高考去迎接十八岁的生日应该别有一番滋味吧,因为经历了十多年学习的生涯再加上高考的洗礼,这份成年礼更显沉稳和智慧; 站在十八岁的门口,朝后回望,那是一段十八载精彩的人生;我收获了亲情,那儿有我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独立思考时,父母对我无微不至的呵护与谆谆的教导;我收获了友情,从儿时打闹的玩伴到同窗学习的挚友,他们无邪的笑容与无数次和我的共勉在我的心底永远留下了温存的回忆;我收获了知识,十八年来,
我像如饥似渴的鱼儿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来游去,文学名著给我以智慧的启迪,给我以前进的动力,它们是滋润干涸心田的雨露,它们是孤苦绝望时的良师益友;自然科学让我更真切感受到了世界的奇妙与美丽,激发着我探索世界的渴望;我收获了民族自豪感,作为黄皮肤的中国人,我欣喜地见证着祖国的进步与光荣,我高兴自己能与这样的民族同行!
感谢十八岁的人生让我感受着世界的真善美,让我更明确自己的理想与人生的奋斗目标!
站在十八岁的门口,我看着那串美丽的风铃,告诉自己:挥手告别那充满酸甜苦辣的过去吧!现在,我要鼓起勇气准备驶向人生的下一个航程;
也许和所有即将或刚成年的朋友一样,我的心中充满了怀念、彷徨和希冀,那是一份真实腼腆的萌动,那是一种想要操纵人生的激情与渴望!
站在十八岁的门口,翘首展望,那将是充满未知的旅程,未知的成功、未知的失败、未知的喜悦、未知的烦恼,我会彷徨失措吗?会被困难压倒吗?哦,抬头一看,那是父母肯定的目光,那是朋友亲切的挥手,那是师长美丽的微笑;哦,还有我身边的中国人,永远坚强不屈的中国人,和他们为伍,我一定不会害怕,和他们结伴前行,传承五千年炎黄子孙的辛勤与智慧,我想,我一定可以;
站在十八岁的门口,望向人生的大海,我想: 把帆留给风,把桨留给浪, 把船长的位置留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