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发展,呼唤多元
今年年初,一80后博士副县长辞职新闻登上热搜,一时间各方声音沸沸扬扬。这件事如一颗石子,击破了平静的水面,圈圈涟漪扯起了一场选择观的大讨论,人们或支持理解,或遗憾不屑。而我却肯定此副县长的做法,这种敢弃“金饭碗”的行为彰显了选择的多元与时代的进步。
正如春木的生长呼唤细雨,正如丰美的鲜花呼唤蝶蜂,发展进步着的时代呼唤多元的价值选择。追本溯源,为什么副县长辞职一事引起如此多的关注?有两个关键词“官员”、“主动辞职”。这显然打破了人们的传统价值观念——有人抛弃了“金饭碗”。这显现了当今年轻人的选择思量,拒绝安逸与平庸,突破稳定与封闭,去追寻多元的选择与生活方式,这的确令人仰慕,也从中窥视出时代的进步激发的丰富与多元。
卢梭曾说,真正的自由就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吴奇凌拒绝了政治上的发展,不想再继续担任官职,于是自由进步的时代为他提供了拒绝的权利,而他所做出的多元选择也推动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在当今提倡自由、追求进步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在面对别人的勇敢选择时,不妨少几分局限与固执,多几分赞赏与支持;当我们也面对人生的选择时,不妨抛开世俗顾虑,勇敢地追求自己内心的声音。唯有此,人们的视野与思想才会不断拓展与更新,社会的风气才会更加开放,时代的潮流才会一浪一浪奔涌前进。 让我们去做滋养时代进步的春雨,让时代如初春草木繁荣茂盛;让我们去做采撷时代精华的蜂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培育进步的硕果。多元的选择,多元的时代,时代发展,呼唤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