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地理想。”这句话是我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给予我的启示。
我国唐代诗人李白,非常聪明,但不爱学习。一天,他在小河边玩耍,看到一位老奶奶在河边磨针,便好奇地问:“老奶奶,你在干什么?”老奶奶回答:“我在磨针呀!”李白说:“这么粗的铁棒,什么时候才能把它磨成针哪?”老奶奶笑了笑,慈祥地说:“只要我天天磨,总有一天会把它磨成针的。”李白深受启发,马上回家读书去了。从此以后,他每天刻苦学习,终于成为了名垂青史的大诗人。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成功。 我在去年五月开始学骑自行车。刚开始,我十分胆小,还得爸爸扶我;慢慢地,我敢自己骑了,但还离不开爸爸的帮助,在爸爸松手时,我总会摔上一大跤。这可该怎么办呢?看到朋友们骑自行车“呱呱叫”,我便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学会骑。在爸爸的指引下,过了两三天,不知摔了多少跤,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真是“有志者,事竟成!”
通过自身体验,我悟出了一个哲理:只要心中有一个目标,并为这个目标不停奋斗,就一定能梦想成真。
最近几天,我们学习了一篇名叫《滴水穿石的启示》的课文,读完后,我深受启发。
文章特地以古代医学家李时珍,外国科学家爱迪生和现代书画家齐白石三位古今中外有特殊成就的人为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 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我认为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记得我小时候,不会跳小绳,妈妈鼓励我说:“不会不要紧,只要你每天晚上练习十到二十分钟,保证你两个月之后就会了!”我听了妈妈的话,半信半疑,心想,反正练一练也没有坏处,我就试一试吧!从那天开始,我每天晚上都认真快速地做完作业,坚持练跳绳。起初跳得不好,但经过三四天的努力,我渐渐越跳越快,也跳出了节奏感。每天手摇酸了,我停下来甩一甩,脚跳累了,我坐下来踢一踢,然后又投入到跳绳练习中去了。就这样,两个月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学会了跳绳,而且有时比妈妈跳得还好呢!
我的朋友小红,也是个爱运动的小姑娘,可她总是半途而废,昨天还打着网球,今天又改跑步;今天还跳着大绳,明天又打起了羽毛球,所以两个月同样过去了我学会了跳小绳,而她却一事无成!这时,我想:做一件事,就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否则就会一事无成。
现在大家一定明白这个道理了。最后,我也将这篇文章推荐给你们,希望你们也能受到像我一样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