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了《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明白了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块滴穿。如果我们也能像水滴那样,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了。
《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主要写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小洞是由石头上方的水滴接连不断地滴在同一个地方,终于滴穿了石块,成为奇观。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经过二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写成药学巨著《本草纲目》。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孜孜不倦,研究电学,有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不教一日闲过”,坚持不懈地创作,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由此说明了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业的人,在前进的道路上,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取得成功的。
我们现在的学生几乎从来都没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在家里,不是“小公主”,就是“小皇帝”,甚至“小霸王”;班级里,一部分人有时不完成家庭作业,有时马马虎虎,字迹潦草地写完了事,有时甚至还在作业本上“开”了一个个“小天窗”,照这样下去,怎么能够“滴穿”一块块“顽石”,最终取得成功呢?
在瑞典王国首都斯德歌尔摩出生的诺贝尔,一生在机械和化学方面有过许多发明,共100多项,而他最为突出的发明则是炸药,为了发明炸药,诺贝尔投入了他的整个人生,这不正体现了他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精神吗?
或许,梦想未来对我们而言是遥远的,但只要我们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