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滴水穿石的启示》有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名叫《滴水穿石的启示》。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古今中外依靠“滴水穿石”的精神,把事情做成功的人:有坚持不懈的李时珍;有锲而不舍的爱迪生;还有持之以恒的白石老人。在文章结尾还告诉了我们“滴水穿石”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人靠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最终取得成功的,我的妈妈就是一个例子。近期,妈妈工作的图书馆接到一个任务,要求将新买的三万册书在七天内全部编码、入库,而图书馆里只有妈妈一个人,怎么办?人手少,任务重,时间又紧。面对如山的图书,妈妈没有任何怨言,一本又一本井井有条地工作起来。天黑了,妈妈还在编,一个星期过去了,她终于把书编完,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仅妈妈这样,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有一次,我准备学滑滑板。到了广场,我觉的滑板很简单,就大意得把脚踩在滑板上,可毕竟没有滑过,滑板连一秒的时间也没让我在上面停留,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疼的我“哎哟,哎哟”直叫唤。这时我感觉很无助,没有人安慰我,也没有人把我扶起。我只好慢慢得爬了起来,继续滑了起来。我本以为会一帆风顺,可事与愿违,只听“啪”的一声,我又摔在地上,胳膊都被摔破了,鲜血直流。可我想起“滴水穿石”的精神,又重新站了起来,向前滑去。就这样日积月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我的滑板技艺越来越高超。
看,从名人到我们大家,都在靠“滴水穿石”的精神把事情做成功。看来,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是做人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
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饱含哲理的文章——《滴水穿石的启示》。
要不亲眼所见,谁也不会相信小小水珠竟能穿透强大的顽石。回望过去,哪一个成功者没有经历过风风雨雨?李时珍翻山越岭,耗尽心血,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最终变成了《本草纲目》;爱迪生不怕困难,从小自谋生计,因为迷恋电学研究,每天都坚持不懈的搞实验,终于拥有了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发明大王!"齐白石老人不管年老体弱,勤奋练画,以“不教一日闲过”来勉励自己,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画技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正如“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转移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美好理想。
低头沉思,也许我们也能做到。从前有一个男孩,为自己订了一个长跑计划一开始跑1000米,然后一点点的增加长度。到第二年时,他跑到了5000米,这的确是一个不起眼的计划,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是一个孩子为敷衍父母或老师而指定的一个妥协书。6年后,这个男孩站在了领奖台上,夺得了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长跑冠军!人们这才发现他患有先天性残疾并有癫痫病的孩子。人们感动了,纷纷向他请教成功的秘诀,他回答人们的只是一句普通的话:“我一定要跑完这段路,是的,跑吧,飞翔吧!只要持之以恒,胜利就是你的! 话又说回来了,想取得好成绩,可是要付出的哟!记得有一次,我的作文只得了一个“良”,我非常难过,从此暗下决心,一定要取得优异的成绩。于是我每天都坚持读书,遇上好的词句还摘抄下来背诵。慢慢地,我学会了批注,这对我的帮助还真不小呢!以前,父母经常督促我读书而变成了我主动去找书看。每当休息时,我就会捧起一本书,仔细的阅读,有时连饭都忘记吃了,妈妈说我真是成了书虫。老师还在班会上表扬了我。你瞧!这就是“滴水穿石”的甜蜜!
大家都行动起来吧!为了一个梦想而拼搏,胜利就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