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反腐重点与深意》
十八大后反腐重点与深意
核心提示: 反腐败不能局限于查案子,必须改变权力结构的问题,建立改革特区,我们才能化消极为积极,变阻力为动力
主持人:人民论坛记者 刘 建
嘉 宾:资深反腐专家 李永忠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
2014年要逐步过渡到标本兼治年
人民论坛记者:最近人民论坛开展调查,在“一年多来,反腐重点集中在哪几类干部”问题中,“经济问题特别严重的干部” 和“十八大之后不知收敛的干部” 列前两位。您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纪委反腐有哪些新特点?
竹立家:首先是中央反腐的意识增强,反腐态度非常明确,决心很大。社会和公众所看到的反腐高压态势反映出,中央已经认识到腐败和作风不良成为影响政府公信力、消解百姓对政府信心的重要原因,并开始采取有力措施化解这一局面。
在路径选择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道路是比较明确的。通过对权力运行体系进行干预,惩处贪腐行为,增强老百姓对反腐的信心,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要形成对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的制度体系。
在反腐的手段上,发挥了几个优势:发挥党内纪委系统的作用,比如纪委领导主要由上级提名,增强纪委的权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视网络反腐的优势,使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更多更好地参与到反腐进程中来;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的作用,反腐过程更加高效透明,老百姓对反腐效果的感知也更加明显。
2013年,可以说是反腐的治标之年,十八大以来治标已经取得良好效果,2014年要逐步过渡到标本兼治年。治标和治本不是泾渭分明的,有一些政策措施虽然不是直接针对反腐的,但却能有效推动反腐的进展,比如说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暴露一些腐败问题是有作用的。通过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最终就会对腐败形成合围之势。
李永忠:十八大以来一年多了,反腐必须聚焦了。第一个就是时间上的聚焦——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第二个是问题上的聚焦——问题集中的,第三个是影响上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第四个是位置上的聚焦——在重要岗位可能会被提拔任用的。
在反腐高压下,有问题的官员会有抵抗心态
人民论坛记者:在人民论坛开展大范围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声音认为,严抓作风建设、“零容忍”反腐会导致干部没有干事动力,您怎么看待这种心态?
竹立家:十八大后提出对腐败要“零容忍”,零容忍首先是一种态度,零容忍指的是,对于发现的腐败线索要认真追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其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通过“零容忍”体现反腐败的决心,增强老百姓的信心,是通过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遏制当前腐败不断蔓延的态势,并不是要把官员队伍一网打尽。
李永忠:在反腐高压下,有问题的官员会有抵抗心态,开始可能会害怕,后来就会抵抗。抵抗分几类:第一,消极抵抗就是害怕;第二,积极抵抗就是“不是要抓吗,我跑了,我裸官了,我辞职了”;第三,还有一种积极抵抗更为可怕,就是不断把八项规定细化、具体化、非理性化,以至于越来越偏离本来的方向,让所有执行八项规定的人都感觉这是一种形式。比如有的机关单位提出领导干部不许搞婚丧嫁娶了,同时还规定,职工的婚丧领导也不参加。再如,端午不发粽子,中秋不发月饼,把本来很正常的职工福利取消,让群众对八项规定不满,这就是积极抵抗。把八项规定的经念歪,以至于根本不可能执行。这些非人性化、非理性化的做法并不是八项规定的内容,这种积极抵抗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不深究腐败分子的原罪,不代表就不追究他们的问题了
人民论坛记者:最近中纪委领导多次指出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这个反腐重点背后似乎蕴含深意,您如何看待这个提法?
竹立家:应该说最近一年的高压反腐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一些官员对于反腐败、改作风仍然充耳不闻,甚至顶风作案,边反边腐的现象仍然存在。所以,将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作为反腐重点,是彰显反腐决心、树立中央权威、增强百姓信心、警示贪腐分子的必然选择。
李永忠:中央政治局制定八项规定以来,查处了许多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但是没有一起是十八大以前的行为,而十八大以前违反八项规定的人数相当不少,所以说八项规定不会追溯以前,这是八项规定在时间上的切割。我在十多年前就研究我国的腐败呆账的问题,如果我们真正有能力、人力、财力、物力把所有腐败分子一网打尽当然是皆大欢喜,但实际上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件事情。三十多年形成的腐败呆账绝不是一个晚上就能清扫干净的。
三十多年来,腐败分子当然有它自身的问题,比如思想问题、素质问题、抵御能力不强的问题等,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比个人素质问题更重要的是权力结构问题。从某种程度来说体制机制、权力结构的问题比个人素质还要重要。这才能解释,三十多年来,在重要岗位上的官员前腐后继的原因。和不能追究民营企业原罪的道理一样,我们不能追究所有腐败官员的问题。当然这和民营企业的原罪有所不同,民营企业的原罪和突破计划经济的条框,促进生产力发展有关,而腐败官员的原罪和个人问题有关。不深究腐败分子的原罪,不代表就不追究他们的问题了,我们追究问题要做到化消极为积极。
必须用反腐败作为突破口,但是反腐败不能局限于查案子
人民论坛记者:在“干部利益的‘破’与‘立’相辅相成,接下来最应做好哪方面的工作”问题调查中,“总结反腐经验,建立起一套完善、持久、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和“梳理出新的选人用人标准,树立改革导向”得票较高。那么,您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如何让反腐成为改革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