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对大学生活的认识与规划》
新生对大学生活的认识与规划论文
组员:朱传明 刘一鑫 朱飞 董添 徐凯棋 杨江红 我们每个人都曾有一个大学梦。正因为这个梦想,我们十二年寒窗苦读。正因为这个梦想,我们用青春去追求。这其中我们有欢乐,有泪水,有激动,也有失落。大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高中时,学生把考取大学作为具体的奋斗目标,“大学是自由的天堂”,仿佛是一个传说,在高中校园里流传。然而,一旦进入大学,面对新环境,他们又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
大学初感
从踏入校园到军训,从上课到聚会,我们经历了无数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次。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让我们激动但又不适应。大部分同学都表示有些迷茫,对大学的无规律的学习有些不能适应,感觉就像那原本有线牵引着的风筝一下子掉了线,没有方向,可是也没人会迁就你,甚至有的同学还觉得学得很盲目。
来到大学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将来会怎样?我将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会睁大自己的眼睛审视现实的大学和专业。几多欢喜几多梦,几多失落几多愁。这就要求我们对大学生活进行很好的规划
以前,我对大学生活的理解非常简单:做自己想做的事,绝对的自由。到了大学后,我也是按照这样的理解做的。不知道怎么规划,也不知道规划些什么,反正想的就是该学习时学习,该玩时玩就行了,没有打算太多,跟着学校的安排走就是了。
真实的大学生活
正确认知
久而久之,我发现其实大学生活并不是我认为的那样简单,有许多的事等着我去做这种思想是很危险的,大学生活必须要有一定的规划,才有方向和动力。因此学校对所有大一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教育他们树立目标和远大理想,学会珍惜时间、合理利用时间;教育他们未雨绸缪,尽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要把学习始终放在第一的位置,学习是取得其他一切成就的基础,大学生活规划要以学习为基础,再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积极锻炼
大学生活是一个人由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如果我们利用好的话;当然,也不能排除个别现象。因为,进入大学后,我们远离了中学时的高压政策,我们的行为都由自己支配,就连大人也把我们视作成人而不再干预我们的生活,一切由自己做主。可是令人悲哀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绝对的自由,我们反而失去了方向,找不到前进的动力,我们或是沉迷于网络,或是沉迷于谈情说爱……一切都是不知不觉间开始与我们一起“睡觉”。对于我,情况亦是如此 ,侥幸的是我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还没有完全陷进去之前,我要把自己的肉体和精神给完全拖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于将来不至于后悔和自责。 在大学中,把学习搞好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学好专业知识;其次,还要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积累社会经验,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综合
素质能力。
在大学里,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搞好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另外就是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馆,多看一些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的书籍,充实自己的大脑知识储备库。在大学期间,争取多考些证书,为以后找工作多一块敲门砖。再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多打打工找份兼职,为以后找工作积累经验。”
建立目标
大学生活规划分做短期的和长期的目标。短期目标是一学期的或是一学年的,长期目标则定为是整个大学期间的。制订了目标后,我一定要有拟定计划配合实现目标,还有就是要脚踏实地的去做,所以要有一定的生活和学习方向,不要盲目,要有能力去做各项工作。对大学里的各种活动要多去尝试参与,不断接受新的挑战。
为了在大学期间能够更好的完成学业,使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让我们现在就为以后的大学生活作好一个完整的规划,并去实现这规 划中的每项内容一年级目标:初步了解职业,提高人际沟通能力。主要内容有:
如果没有灯塔的指引,万吨巨轮也将迷失在茫茫的大海;如果没有生活目标的指引,绝顶聪明的神童也会沦为碌碌无为的庸人。有了目标的指引,还要有追逐目标的勇气、自信和毅力。
年轻的我们、缺乏自制力的我们、第一次远离亲人的我们,有些许惰性的我们,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因为计划会使我们的生活有条不紊,更会使我们有的放矢、会使我们更
在大学生活规划中确立目标是最关键也是最难把握的一步。能不能正确地确立大学期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直接关系到能否在大学取得成果的大小。芸芸众生,有许多人成功了,也有许多人失败了。分析成功与失败者之间的差距只在于:成功者在他们成功之前,都准确确立了远大的理想。他们的成功只不过是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不断努力的必然结果。而失败者,他们往往没有目标或者是目标比较低,他们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从来没有仔细考虑过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所以他们没有能成功。所以在确立目标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行事。
大学小结
大学一年级是我们人生新阶段的开始,因此在这转型的过渡期中,新生朋友们要尽快转换自己的身份,尽快从高中生的身份中转换过来,适应大学生活,尽快成长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大学生。
大一:适应期
大一时养成的习惯会伴随其整个大学生涯。所以大一新生要适应新生活,积极进行身份的转换。
大一新生,思想上、生活上依然停留在高中阶段,习惯了有师长陪伴,而大学则要求他们学会自立。如何在缤纷复杂的新环境面前,开始
大学生活是一个主要问题。
大学是真正独立生活的开始,相应的对自立能力的要求也提高了。住集体宿舍、自己洗衣服……生活没了父母的照顾,一切都要靠自己。集体宿舍不仅有利于学生间的交流与协作,也是对学生综合有效的管理。
学习上要变被动为主动。中学时代,学生们习惯了通过做作业来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大学则更多的靠自己。现在获取信息的方法多样化,学什么以及怎样学、如何学,不能只依靠教师课堂上的讲授,最主要的是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从行为上认同大学生的角色。
大一新生是社团最中坚的力量,丰富的社团活动向他们呈现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生活。参加社团是自我完善的一种途径,企事业单位也日益看重学生在大学期间的社团经历,尤其欣赏社团领袖人物。但不能以荒废学业为代价,所以大一要学会区分主次,处理好学业和社团的关系,真正得到锻炼和提高。
大二:思考期
大学生已经有了相对较为成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而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社会思潮,又不具备充分的辨别能力,盲目的无意识地接受只会给生活带来诸多的干扰,所以要学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