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高考优秀作文(全国卷):天道酬诚信
2012年06月03日19:29 新浪教育 微博 我有话说(34人参与)
泱泱古国,悠悠华夏。五千年的历史轨迹,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五千年的风霜雨雪没有将龙的传人的那些优良传统埋没,而是历久弥新,薪尽火传,古人推崇诚信者,今人厚爱诚信者,历史选择诚信者。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仁者,发乎礼,义者,发乎情,止乎心,正乎身。在儒家看来,行仁施义的先决条件为内心的向善,所谓勤心诚意者也。心中信守诚信,方能宁静安心,进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行义者亦应以诚信为本。义之所存,诚信存之也,读《大学》《中庸》,一字以蔽之,诚也,诚包罗万象,诚信是它的具体体现。
在滚滚而来,浩荡而去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诚信者比比皆是,荆轲于"风萧萧兮易水寒"中作别太子丹,壮士一去,只为报知遇之恩,虽蹈死地亦无怨无悔。伍子胥逃离楚国,得吴王重用,答应替他报仇,从此伍子胥尽心辅佐,纵然之后受猜忌可仍然不改忠心。陶朱公荡舟西湖之上,得以"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秘诀便是诚信经商,后世徽商,晋商皆履行了这一原则,才有了商行的繁荣昌盛。
诚信在心,将诚信发挥在经商致富中,可以家财万贯;将诚信延伸到安身立命上,可以后世传颂;将诚信拓展到八荒六合,四海之内,则可万民归心,顺天地阴阳、法四季轮回,运之则五岳震荡,百川奔涌,诸侯朝服,天下匡正。屈原被发行呤泽畔时,叹"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他愤恨那些"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他忠君恋阙,心系国家,屈子一跃,一河碧水为之激荡,千载令名不朽。刘邦入守关中,之所以可以深得民心,在于履行约法三章,秋毫无犯,刘备跨有荆益,保其岩阻之碍,与邻国交好,于内则治民,诚信于民,是以三分天下;李世民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对百姓有诚信,天下人拥他之王,他便要对万千黎民百姓谋福祉,是以创造了"贞观之治"""凡此种种,皆言诚信为人立身之本,天道酬诚信。
因此,传承民族的美好品质,将诚信贯穿在身心中,用诚信指导我们为人处事,则人生得以绚烂,事业得以辉煌!
谨记,天道酬诚信,诚信伴我一路前行。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有人说,谈善容易行善难,我不赞同。善是生活中的一种美好形态,不分大小,也不分时间与空间,更不分对象,我们随手就可以为之。善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只是我们容易忽视,我们要学会时刻在生活中行善。俗话说“善有善报”,有善就会有回报,但我们行善不是为了刻意追求回报,而是为了人生中的那一份豁达,那一份快乐。
生活中有太多不尽如人意的事,因为人们总是喜欢索取。如果只想着收获,那便会失去很多快乐,无论在任何事情上,我们应该多一点无畏的付出,要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无论回报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就像船主与油漆工的故事,油漆工无意之间的一个小小的善举,却拯救了一个宝贵的生命,最后,他不仅得到了助人的快乐,还意外地收获了钱财,有形与无形的回报都随之而来,这些都不是刻意为之的。
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有一个盲人住在一栋楼里。每天晚上他都会到楼下花园去散步。奇怪的是,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他虽然只能顺着墙摸索,却一定要按亮楼道里的灯。一天,一个邻居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何还要开灯呢?”。盲人回答道:“开灯能给别人上下楼带来方便,也会给我带来方便。”邻居疑惑地问道:“开灯能给你带来什么方便呢?”。盲人答道:“开灯后,上下楼的人都会看见东西,就不会把我撞倒了,这不就给我方便了吗。”邻居这才恍然大悟。开灯这件小事,方便了别人的同时也方便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一件好事可以看出一个人高尚纯洁的心灵,小小的善举,举手之劳,并不需要我们付出很多,却能换来很多美好。学会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为自己做点事,美好的生活是在大家的点点滴滴中创造的,是会在持之以恒中得到延伸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世界充满爱时,那我们每一个人也都会得到幸福的分享。
2014年上海高考零分作文:《沙漠里的自由》
拿到卷子,一看完这材料,我的脑袋里立马跳出来一个被“一分为二”的怪物踢坏了脑袋的出题老学究的形象。世界上可出的题千千万,可写的作文万万千,出题老师啊,正儿八经地思考你不会,偏偏出一个这种小学生思维水平的题目出来,偏偏出一个这种阴阳对立的题目出来。出题老师,你难道是活在熊猫人的世界里的吗?你的脑袋里难道只有黑与白,是与非吗?真实世界是色彩斑斓的,在这个世界里自由可能多一点,也可能少一点的,不是只有“自由”和“不自由”这两种黑白对立的。事物是有着多种多样面貌的,不要总是习惯用“一分为二”的方式看问题,应该是“一分为多”的看问题,这样才会让脑袋少点“二”,看问题才会细致精确,明白不,出题老师?
以前我总是被教导着写“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反对西方资本主义自由化和平演变中国”的作文,而且在参加高考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几篇在水里摸石头不过河的范文准备在高考作文中一展身手的。结果现在出题老师换了个的新套路,咱不走水路了,咱改走旱路了,难道今儿大爷改口味了?
这还真让我有点不知如何下笔。我不太明白这沙漠为什么会和自由比拟在一起的,虽然它们对我来说颇有些相似,我只在网络和书本里见过它们,只在我的中国梦里梦见过它们,但从未真正
接触过它们。我也不明白,自由将是我穿越沙漠时会遇到的绿洲呢还是天边的一片浮云呢还是将会看到的海市蜃楼呢。我更弄不明白,你丫的,除了沙漠里有金矿的谎言和后面有枪顶着我的暴力逼迫,有什么理由要我吃饱了饭没事干非要去穿越一片沙漠。
出题老师,你出个这么二的题目,无非就是想要我强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嘛,无非就是想要我把不自由的合理性表达出来嘛。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对于那些房屋被强拆的
人来说,他们没有财产自由。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对于那些被未经人民授权的税法和税务机关强征税的老百姓来说,他们没有财产自由。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对于那些在网上写文章针砭时弊而被跨省被寻衅滋事的人来说,他们没有言论自由。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所以集会、结社、游行和示威这些自由连根毛都见不到。
出题老师,你出个这么二的题目,无非就是想要我把自由的可怖面目写出来嘛,无非就是要我找自由的碴的嘛。是的,自由太可怕了,连你一个高高在上的出卷者,都会被吐槽。是的,自由太可怕了,人民有了随意监督官员的自由,官员就无法安心贪腐了。是的,自由太可怕了,人民有了对自己纳税知情的自由,官员的财产就要公开了。是的,自由太可怕了,人民用它来为自己做主,官员就无法颐指气使了。是的,自由太可怕了,人民有了权利的自由,官员就无法为所欲为了。
就写到这吧。评卷老师,给我零分是你的自由。
2014年四川最强高考0分作文出炉——《站不站起来》
尼玛!
我一看这作文命题,不由得吓了一跳!“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我环顾四周,这么多考生都在埋头答卷,没有一个站起来的!我一看自己,也是坐在考场上。我还是不是人?我现在要站起来吗?如果我不站起来,这个世界属于谁?我终于看出来了,现在站起来的只有监考老师,3个,3个,3个监考老师!难道此刻的世界只属于监考老师?那出题的老师,算个鸟啊?我看世界各国领导人G7峰会,他们都是坐着开会,即使普京没有参加,他却一直在俄罗斯站着!世界杯马上要来了,我是站着看还是卧着看?各种纠结啊!
我心情郁闷惆怅无奈至极!
但是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因为我即使不站起来,这个世界也属于我!
曾经,英雄联盟打遍天下无敌手!
曾经,逃课在家一觉睡到自然醒!
曾经,暗送秋波帅到俘虏一女神!
低调,才是最牛逼的炫耀!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我一直坚持,做一个徘徊在牛A与牛C之间的人,你懂的!
春熙路上打过望,美女!
天府广场抗过日,愤青!
府南河里游过泳,浑水!
九眼桥头泡过吧,矮油!
历经风霜雪雨,我一直是站着的!但是这个世界属于我么?尼玛显然是坑爹的忽悠!此刻考试,我站起来还是不站起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吧!高考,你考与不考,他都在那里!世界,你站与不站,他都是世界!天空飘来五个字:高考不是事!
OK,写到这里也快800字了。我将作出我人生最重要的决定:我只有站起来,这个世界才属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