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总结》
学农总结
本次为期五天的学农军训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让我记忆犹新的大家奋力拼搏后充满汗水的一张张笑脸,这是收获的喜悦,成功的喜悦,更是团结的喜悦。学农顾名思义,就是进行农村生活的实践活动。除了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注意力之外,更需要我们团结协作的能力。 依稀记得刚进学农营地的第一天,入营式教官深刻的话语仿佛还在耳边回荡:“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请端正你们的态度和思想。学农是军训生活的延续,还是那句老生常谈的话你们是来吃苦的,不是来享受的。不要抱着完成任务得过且过的心态来到这里,那只会让你们更不好受。”的确,学农是军训生活的延续,要的就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应当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短短几天,生活环境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饭要一起吃,觉要一起睡,,澡要一起洗,就连平时简单的生活用品也要摆放得整整齐齐。俄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列别捷夫曾说:“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就不出时代的伟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磨练使人进步,使我更加坚韧,让我学会了忍耐,坚强,勇敢。我认为教官的话语有更深的用意,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像对待军训生活那样严格要求自己,那么生活就不会变得索然无味,因为每时每刻都有要做的事生活得以规划。想必大家都知道六国宰相合纵苏秦悬梁刺股之事,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他的床榻下,鞋子每天都放得整整齐齐,十年终如一日。常常就是有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成败,可见时刻严于律己的重要性。学农生活的确结束了,但它的精神和意志会保留下来,这需要我们每天的努力与坚持。
我觉得第三天的耕田犁地是所有劳动中最为辛劳的,这是个重体力活,更能体现劳动的积极性。首先是松土和翻土,我只记得我当时很累,腰都挺不直了,大脑几乎一片空白,只有双手把着铁锹不停地在劳作,之后是老师把我叫走的。现在想想,我十分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松懈坚持了下来,因为耕田的进度源自每一位同学的不懈努力,是我们共同的坚持赢得了收获,假如其中一个人放弃了,就会减少四十分之一的劳动量,也就是说剩下的三十余人要承担这原本四十分之一的劳动量。假若有更多的人因松懈没有坚持下来,后果不堪设想。耕田事小,关系甚大啊!其实每个人所要做的事是一样的,关键在于我们处事的态度和意志,就像耕田一样,有的人会因劳累而松懈,有的人就坚持了下来。这便是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真实写照。如果连做一件小事都要怨声载道,又能做什么大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