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美滋滋的
捕捉细节才能写出“美滋滋”真境界
这个题目在审题上是毫无障碍的,不像高考题“微光”可以有多种选择。每个孩子从小到大都会有甜蜜的、值得记的故事:与父母之间,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甚至陌生人之间,都有很多很多故事。但要写得好、写得动人也不容易,关键在于什么事使你“美滋滋”,怎么会美滋滋的。是得了高分?是得了奖励?是进了名校?是新交上了一个知心朋友?是读到一篇美文?……都可以写好,不过,这其中有立意高下之分、有境界高低之分。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思路:看到别人因我的帮助而进步心里美滋滋,看到父母的笑容而心里美滋滋的,看到别人指出我的缺点而心里美滋滋的。
这份考卷上有两篇现代文阅读,一篇是《过有“容”的人生》,一篇是《第一声喝彩》,都对考生有所暗示。当你“原谅”或宽容了他人,你会有一种幸福感;当你懂得了感恩,你会有一种幸福感;当你看到别人的亮点,你也会有一种幸福感。这就是境界。
要写好这篇文章,靠平时的观察,体悟,从细节入手,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刹那的领悟,由小见大,由微知着。要有故事、有铺垫、有情节、有转折,要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