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真谛》{快乐的的真谛是幸福}.
什么是幸福的真谛?简单地说,幸福是我们坚定不变的信念,是我们对工作的无比热爱,是我们对生活的无限向往。回顾在幼儿园的几年里,我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深深的思考,但更多的是收获。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最后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放弃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幼儿园的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孩子应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师必须尊重儿童的合法权益与人格。我把这个理念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我要求自己做到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我把孩子们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我悉心的浇灌他、培育他;呵护他、雕琢他。每天清晨我都带给每一个孩子全新的笑容,让他们开地渡过每一天。我把幼儿作为游戏活动的主体,在游戏的快乐中培养他们的乐观自信、积极向上。记得刚开始时,我是小班的一名配班老师,面对着哭闹的孩子们,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常常是刚哄好一个,另一个又哭起来了,累的我精疲力尽。每当有孩子呕吐的时候是我最尴尬的时候,当我强忍着反胃的感觉用卫生纸为孩子抓完地上的呕吐物,会马上跑到卫生间,好几分钟自己的心情才得以平静。有时候,面对家长的责怪、不理解,会觉得自己很委屈,明明自己是用心对待孩子的,却得不到家长的认可。那时我就想:幼儿教师这么苦、这么累,我怎么会想当一名幼儿教师呢?等到静下心来去想这些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工作做的还不够全面、不够好。那时我在俞老师的耐心帮助下,慢慢随着自己的努力,工作经验的积累,领导及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也渐渐的成熟起来。看着身边的孩子们一天天、一年年健康、快乐的成长,曾经所有的挫折、委屈、苦累都化作浓浓的自豪和幸福。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特别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 2007年9月,因领导的信任我首次担任了小班的班主任工作,小班的孩子大都是3周岁左右的孩子,刚来园时孩子都会哭闹,我在孩子入园离园时,一声声问候与道别,能让幼儿感到亲切;日常活动中,教师的微笑,抚摸,能让幼儿体验一种积极的、亲切的情感。我班有位女孩叫蔡一宣,她年龄偏小,性格内向、胆子甚小、不愿与他人交往,于是我便有意地接近她,与她说话时总是搂着她或拉着她的手,挑一些她喜欢的话题;特意安排能力强的幼儿与她交往,使她消除不安的心理。平时创设让她展示自己的机会,如唱歌,跳舞等。慢慢地她变得活泼起来,能主动与他人交往,对我也产生了特别的依恋&&我想这便是教师爱的力量――使她更自信。教师的爱对幼儿的成长和进步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尊重幼儿是建立平等、友好、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和重要前提;尊重幼儿就是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允许他们在思想、情感或行为中有自己的独特性,并为他们提供更大的、独立的活动空间。在实践中我明白了爱是教育的基础,清楚的知道爱不是说出来,更不是喊出来的,爱是通过脚踏实地辛勤劳作去实现的。
孩子们的天真,孩子们的火热,孩子们的爱渐渐的取代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与迷惘。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所走的是一条充满青春气息的绿色道路。我带给孩子们的爱应该是真挚的、无私的爱。我知道孩子们需要我,需要我带给他们的每一天的每一个笑容。同时我也知道孩子的心灵是一方最纯净的沃土,孩子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了真、善、美的童话。我告诉自己不可以把不开心的事情带给他们,我要带给他们的永远是一张善良,充满微笑的脸。每当走进幼儿园时我都要换一个角色,是孩子们最好的朋友,孩子们喜爱的老师。
生活对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节奏,而我要告诉我的那个朋友,我喜爱上了那份吵闹,因为那是对我每一天的问候。我要在吵闹重复的每一天继续我的工作。谢谢孩子们是你们让我体会到幸福的真谛!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