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共创优秀班集体》主题班会教案
《团结协作,共创优秀班集体》主题班会教案
活动目的(教育、培养的效果及目标):
增强学生的班集体观念,坚定思想,携手共建文明班集体。一个有着良好学风、班风的班集体,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有着重要积极的影响,良好的学风,班风必然激起同学们对学习、对班集体的热情。本次班会旨在引导学生讨论的基础上,加深同学们的班集体意识,坚定他们的思想,继承优良传统,激起同学们对建设一个好的班集体的热情,为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
活动准备(教室布置及含义,学生的先期准备等):
课件、活动方案 、提前半天将讨论题目公布给学生思考。
讨论(一):我心中的优秀班集体,文明班
讨论(二)文明班与个人的关系
讨论(三)怎样建设文明班(做文明中学生,我为班级添光彩)
活动过程:
主持人说明班集体的基本状况:
学习情况,宿舍情况,卫生情况,同学之间关系,班级获得荣誉情况,班级不文明情况。 过去优秀不等于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等于以后优秀,建设和谐班优秀班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
(一)讨论:我心中的优秀班集体,文明班
讨论“你心中的优秀班集体是什么样的?”。让同学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最终认识到文明班特点是:“学风严谨、班风积极向上、同学团结友善、师生关系和谐平等。” 提醒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讨论:
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学习风气、班级氛围、班干队伍、个人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