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学会积极等待
学习品质优秀的高中生,他们对教师的教学行为,常常处在一种积极等待的渴望状态。在教学开始之前,优秀的同学已经准备好学习用具和书本,巩固了上一节课学习的内容,预知道要学习内容的难度,心理上处于一种积极盼望、等待的心理状态。这时,学生不仅知道重点听什么、记什么,还知道哪些是比较难的,哪些是比较易的,能够较早的进行难度预案,预设课后进行的“消难”方案。具备了这种状态,就是时常所说的“我要学”的状态;具备这种学习心理状态,就能主动的和教师创设的教学平台自然的衔接,当教师进行新内容的讲练时,学生自觉的进入学习情境,和教师心理产生共振。这要比教师已经开讲,那些心还在课堂之外,迟迟的进不了教学情境,拿来不出书本用具,被动听课的同学来说,学习心理意识要积极的多。
积极等待是一种学习态度,也是一种学习方法。它要比传统的所谓预习内容要丰富的多。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学习心理启动快。一位优秀学生说:“老师教学开始的前几分钟往往十分重要,它揭示的是不仅仅是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还有解决的思路和方法以及相关的学习联系,如果这时紧紧地跟随着教师,就能愉快一节课,轻松一整天。”事实上,课堂上学生不仅仅跟随教师学习知识,打造能力,更多的是从教师那里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把握课堂重点难点的方法,课始几分钟的状态往往决定了一节课的学习质量。而课结束前的两分钟,教师做的事情是对这一节课师生活动的浓缩和总结,特别是学习重点难点的强化提示应该充分重视,而接下来的作业布置就是对这一节课的重点的巩固
4、学会学习反思
高中生要学会学习反思。学习反思是高中学习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策略。学习的好不好,方法对不对,怎么提高效率常常是通过反思来实现的。因此,会不会学习,就表现为会不会反思。现代学习理论中,学习反思占相当重要的地位。学生费尽心力学了,成绩不好,主要是因为不会及时反思,从而不能实现学习调整。可以这样说,高中学习反思伴随着整个高中学习过程,它既是学习内容,也是学习策略。会学习的同学大家认为他们学得十分轻松,原因就是他们会通过计划反思来加快学习进程,提高学习质量。
我曾经在一所学校的墙壁上看到这样的一句话:“沐浴晨光而来,今天要学什么;踏着夕阳归去,今天你学到了什么。”这是学习反思的最好注解。可以这样说,没有反思,就没有高中学生学习的突飞猛进。有效的学习,往往是通过反思来进行学习计划调整和学习策略调整,包括学习动力和学习意志等。处于亚学习状态的同学,也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就如同倒一杯水,他们也知道提起水壶往杯子里倒,但倒多少不曾想,倒的是不是符合要求不反思,倒的不合要求应该如何补救不思考。而高中学习要求学生有高度的自觉意识,不断的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在求得更好的学习调整,但处于亚学习状态的同学,几乎没有这种习惯。 现代学习心理学表明:及时反思是一种学习力,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学习策略。高中学习讲究高效快捷,及时反思是高中生提高学习力的关键。这就要求学生不仅仅要有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敏捷的进行学习的学习力,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能快速讨论、快速阅读、快速反思。如果不能快自主反思,持续一段时间才发现自己已经十分落后,那么想追赶同学已经有相当多的来不及。事实上,具备了及时快速的计划反思心理意识,才能实现学习频率上的“学习、学习、再学习”。面对众多学科,大量的讲义、笔记、上本作业,如果没有快速高效的解决问题和处理作业的能力,没有快速高效的反思意识,怎么可以呢?因此,按计划进行学习过程、学习效率和质量的反思,既能加快学习进程,又能提高学习质量。高中学生学习水平下降往往在这方面表现为不自知。
高中学习计划书怎么写 [00可以完成作业,可以把今天的数学物理笔记复习一下,用45分钟够了。上回的物理考卷发下来了,要用半个小时订正一下。还有剩下一点时间,把化学参考书拿出来做几道题。加上休息时间,11点之前可以睡觉了。中期计划:这个星期还有不少东西课后没有巩固一下。语文古文似乎学得不行,要再把以前学的也复习一下。数学函数一章讲完了,要在2~3天内把这一章的脉络理一下,,不用花太多时间细看,一个小时足够了。 长期计划:物理上半学期力学没学好,下半学期的东西许多都涉及到它,一定要在下半学期抽空把力学一章的书、笔记、习题、测试卷都看一遍,争取期末的物理可以上90,总成绩进前10名。当然,以上计划大多数是不用写下来的,只要想一想,心里有数就行了。我只是每天早上边吃饭边想想一天该做的事而已。而且情况千变万化,计划不一定都能做到,这是就要做即使的调整。如果那天功课很少,空余时间闲着,再安排一些事:如果时间太紧,就把任务推一推,保证休息。总之,计划是灵活多变的。
[声音三]
制订计划要有明确的目标。我高中三年,学得扎实全面的一大因素是学习有明确的目标;其中课本是系统地掌握知识的基石,国家教委颁布的教学大纲及《考纲》就是学习的指路灯。尽早了解”纲”,学习就能有的放矢。
我的学习计划有两种—–长期远景式计划和短期目的性计划。长期远景式计划是指我为高中三年学习制定的总目标,以及每学年开始时为该学年订的计划。制长期远景式目标时要胸怀大志,统筹安排,目标要合理—–也就是目标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要量力而为。目标过高,经过努力仍难以达到,就会挫伤积极性;目标过低,极易达到,就起不到促进学习的作用。我所订的高中三年
学习应达到的目的,是掌握大纲要求的知识、技能,重点抓住考纲,基础要扎实;同时扣住大纲,向课本外,课堂外延展,拓宽知识面,加深知识深度。 高一,高二学年,我把重点放在课本上、课堂内。因为高考虽强调淡化课本的考查,其实处处有课本的影子。以语文卷为例,有字、词、拼音等直接用课本语言材料命题的,还有那些名为课外试题,实为课本上知识点的,譬如文言文试题所选的文言文,虽然都是我们没有学过的,但考查的知识点是我们在课内学过多次的。”课内知识课外考”的测试方式,就要求我们把课内知识学扎实,否则无法完满地解答课外考题。当然,重点放在课本上,并不是将视野局限在课本,我仍有大量课外阅读,在课外阅读中巩固,贯通课本知识,培养能力。 高三学年,既是中学时代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复习迎考的关键一年。我在高三学年的计划是完善知识系统树,”牵一发而动全身”,做到由一个知识点可以拎起一串,提起一面。系统地掌握知识后,技巧也就”永到渠成”了。
短期目的性计划是指一周安排,一日休息时间表及考前复习阶段时间表等。我在高一、高二时注重一周、一月的计划。周计划、月计划都依托学校规定的时间表,并特别注意小结。我虽不是”每日三省吾身”,但周、月都有小结。有问题及时发现,以免积重难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