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的勇气
石山小学 五年级 朱婷
我一直很喜欢看中央台的《动物世界》节目,因为里面很多动物的行为都能给我们以很深的启发。
一次,画面上一只凶猛的豹子在追逐一只豪猪。宽阔的草原上,豪猪在前面拼命地奔跑,包子在后面紧追不舍。经过一番搏斗,尽管豪猪又一次从豹子的嘴里逃脱,但它的后退和背上已经被豹子撕咬得伤痕累累,鲜血直流。在我看来,这只豪猪不一会儿就将葬身豹口了。
猎手和猎物继续在奔跑追逐,眼看凶猛的豹子就要再次把锋利的爪子刺进豪猪的背里。这时,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一幕出现了:正在奔跑的豪猪突然一个180度大转身,把头对准了正迎头赶上的猎豹。这时的豹子一定和我一样,根本没有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正在一愣神的当时,豪猪已经猛然顶了上来,一下子把比自己大好几倍的猎豹顶了个趔趄。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受到了攻击的豹子没有了先前的霸气,只是低吼着、看着、充满怒气,大有要和它拼你死我活的豪
猪而不敢贸然进攻。
得到短暂休息的豪猪又是一个转身,往前飞奔而去。这只豹子追击的速度明显没有先前那么快了。当追到一条河流的时候,豪猪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生性怕水的豹子只好放弃了这顿美餐,悻悻的走了。
这个结局,相信是许多观众没有想到的,就像那个豹子一样。在这场生死搏斗后,作为弱者的豪猪之所以能够在最后胜出,是因为它没有一味逃跑,而是选择了在危机的时刻回头面对危险和困难。
在逃避的过程中选择回头,是一种更大的智慧,也需要一种更大的勇气,而这正是能否扭转局面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