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
冰雹在我已度过的岁月里,共见过三四次,不常见,记忆犹新
儿时,刚记事,大约三四岁的样子。妈妈用车子推着我,到舅姥姥家去。记得同行的还有小舅,妗子。天是傍晚了,天上翻腾着乌云。瑟瑟的秋风像小刀一样刺着我的手和脸,妈妈把我的皮帽子压了压,身上的棉猴裹了裹。我缩着脖子蜷缩在车子的大梁上,手紧紧地攥着车把。又走了不多久,风愈发大了起来。妈妈也加快了脚步。突然我的皮帽子乓乓响了起来,白色如大沙粒大小的冰珠落在了头上,身上,大家都喊“下雹子了”脚步更快。幸而离村子很近了后来的怎么进的村子不记得了,只有这雹子乓乓打在皮帽子上的响声记得深刻。 还有一次上小学三年级。正值六一,天热。我们都在操场上听南山部队的辅导员给我们讲爱国诗人屈原投入汨罗江的故事,讲人们为了纪念他包粽子,讲他写的伟大诗篇《离骚》。我们正听着入神,突然操场上刮起一阵狂风,卷起地上的浮土吹了我们一身,大家忙乱着拍打着身上的土,操场上一阵小小的骚动。还没安静下来,天空中已积满了乌云,不做停留,玻璃球大小的冰雹砸了下来,操场上顿时乱作一团。老师校长附着身子指挥着我们躲进教室。大家又都挤窗口门口,好奇兴奋,有胆大的不顾老师的呵斥冲到外面抓了几个进来,我们又争抢着看,白色圆珠,玻璃球大,冰凉。
见冰雹最壮观,又惨烈是前几年在外工作,做办公室的闲职。
中午饭后,在办公室闲坐。突然听得外面乒乓做响,屋顶上的瓦发出“啪啪”被击碎的声音。‘冰雹’我忙走到门口,外面已是泽国,大雨伴着冰雹倾泻而下。地上铺上了一层大大小小的冰雹,大的如乒乓球大小。忽又一阵狂风冰雹又落的紧了,持续了四五分钟渐渐停了下来。屋顶上的瓦损失了大半。不一会儿乌云逐渐散开太阳露出来,炙热的阳光照在冰雹上闪着七彩的光。我抓了一个,叹着自然界的瞬息万变。
突然想起工人住处不知什么情况,忙去查看。去工地的路上,两边的树枝树叶被打落了一地。田间有许多农民,有的正在扶起倒在田里快成熟的麦子,有的蹲在地旁呆呆的看着。老天爷也不长眼,但愿他们的损失少一些吧。
工地上更是狼藉,工棚上的硬塑料瓦被打了一个个洞,变成了筛子。不远处水塘边的板房和大部分东西被大风刮到池塘里去了。一张桌子和草席飘在水面上,所幸人都没事。大家齐动手把塑料瓦换上,池塘里的东西能捞的捞上来,安置好住处,忙乱了一下午,逐渐恢复了秩序
冰雹早已化了,只是在这夏日里有些冰冷,不免让人打起寒战
冰雹对于人类来说是灾害,既然造物主制造了它,我们就要接受它,如风,如雨,如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