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区”外,另有天地(50分)
“脱离你的‘舒适区’,即是一个崭新的天地。”英文谚语如是说。柱子上拴着的绵羊或许没有机会理解这句话的深意与力量,日复一日、原地兜圈地做着“圈地运动”。向前迈一步,于它意味着绳套勒紧脖子的阵痛。
可是当我们人类在以上帝视角和一副活得很是明白的姿态哂笑评论这只绵羊时,又有几位意识到这场景也是在对我们自身的讽刺与警醒呢?结论再简单不过:如果你不尝试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就永远无法成长。
“舒适区”,即所谓“能力之内的事情”,就是一种不必劳费心神,便可波澜不惊地过日子的状态。如果动物,如绵羊与推磨的驴,每日重复着一样的工作,即所谓“本职工作”。它们还可以寻找“智不如人”的理由。但换作人类,生物链中自诩的高智群体,倘若循规蹈矩 ,从不挑战能力之外的事情,就值得反思一下了。
“能力”在某种意义上折射出当代人对于平淡度日追求“安稳”、不求成长的推辞。我们用“能力不足”拒绝了一切可能打乱原有生活秩序与状态的机遇与挑战,当看到别人获得瞩目成就时又以“这在我能力之外”作为自己不上进成长的盾牌,到头来实在是年龄愈来老,而心智仍旧幼稚,更加“与时代脱节”!井底之蛙、鹰隼飞翔前“于能力之外”的磨砺听起来老生常谈,可真正在我们自身的实践时,却作茧自缚,将自己紧紧裹在愈缠愈厚的“舒适区”中,直至喘息受阻,又叹“时代太乱世事叵测”。殊不知,是我们自己拘泥于看似物质丰足的现状,不忍心勒紧一下脖子上的绳套,错过了成长的机会。阵痛过后,另有天地,是自我的成长,亦是崭新的收获。
所幸时代的巨浪中总有些不甘于现状,不停滞于所谓“能力”界限的人们,终实现了成长与飞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物理学家潘建伟,将“能力”视作一层薄纸与证明中国科研力量、维护祖国信息安全的靶子,率领团队在欧美专家们怀疑的目光中,不懈探寻着——一次次的粒子撞击试验,正如一次次对于脖子绳索桎梏的冲刺,最终实现了零的突破与质的飞跃。于己于国,均是成长。郭琨的中国南极科考队因无实验站被请出国际大会时默默咽下的眼泪,在日夜的砥砺中,终凝成长城站、中山站上飘落的雪花。由此观之,“舒适区”外的确另有天地,“能力”不是一个阻挡我们追求卓越与成长的绊脚石,而好似一种自我激励的机制,指引着众人,越过它,成长那么一步,一步,量的积累后一经触发的成长与质变,其实只需要冲刺一刻脖上的阵痛,收入囊中的,远不止于痛。
于是,我们停止了自我满足麻痹的“圈地运动”,毅然离开了那名曰“舒适区”的草坪,一个个地走上了百米冲刺,实现成长的赛道。
突破能力的限制(48分)
有这样一幅漫画:一直被拴在立柱上的羊站在草地上,周围遍是丰美的草,但它所能吃到的,仅有立柱周围的一圈,即使圈里的草被啃食干净,他也无法挣脱束缚,只能对着圈外的食物垂涎。
作者意在告诉我们:如果你不尝试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久永远无法成长。
这幅漫画想必让很多人都感触颇深。我们都有过这种经历:明明踌躇满志地打算开展一件事情——比如写一部短篇小说,比如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着手去做前戛然而止,因为感觉这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能力是把双刃剑,它既是你实现过去的物质基础,也是你追求未来的精神阻碍。当你的目标走在能力之前时,它就会化作漫画中牵住羊的绳索,暗示着:“不!你做不到!”
如果我们不甘于处身的现状,我们需要成长,需要在能力之外勇敢地尝试。想作曲的人可以写下第一个音符,想学游泳的人可以在浅水区蹒跚。只要有了尝试的先例,成长便成为可以期待的事情。鲁迅昔日是一位医学学生,他纵然看到中国的乱象,想要救国,但写作无疑在他所长之外。他的心中没有“能力”这一屏障,才使他勇于弃医从文,终成一代文豪。
诚然,能力的突破很辛苦,甚至可能很痛苦。正如漫画中的羊,若是牵扯着绳子向远处挣扎,必会伤及皮肉呼吸艰难。但有突破能力上的限制,真正获得成长,便又像挣断绳索的羊,走入一片新的天地了。尼克·胡哲,一个生来没有健全四肢的人,能够玩滑板、潜水、踢球,做到健康的人也很艰难掌握的事情。他在演讲中提到,训练时他也经历过困难与痛苦,但当他掌握一项项技能时,他感受到生而为人的尊严。2017涨水情况
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不愿泡在能力所限制的低处,数着未实现的愿望消磨有限的时光,我要去突破,去成长,去站在个人的巅峰看另一个角度的世界。
不要做一只被绳子拴住的“羊”(45分)
一只羊被绳子拴在木桩上,由于受到绳子的长度限制,它只能吃到它周围的草,而不能吃到更远处的草。人亦如此,在生活中总有很多因素,像那根绳子一样,制约着我们的能力,从而使我们一直无法尝试到新的事物。但是如果你不尝试做些能力之外的事,就永远无法成长。
很多人可能因不愿意离开家人,所以放弃离开自己的小山村去大城市闯荡;可能因为觉得自己出身低微,不可能过上和那些富家子弟一样的生活,所以不去放手拼搏;可能不想被身边的人认为是异类,所以可能虽心中有所不甘,但认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而放弃……他们受这些因素的限制,从而认为这些事在他们能力范围之外,所以他们不愿去尝试那些他们也许想去尝试的事情。但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被种种这些因素局限从而否定自己。诚然,让我们突破这些限制条件放手一搏很难,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一些其他的东西以达到这一目的,但一味地惧怕尝试会使你永远在同一个地方打转,永远不可能超越你自己。从另一个角度说,当你决心突破这些限制条件去尝试那些在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时,你就已经超越了自己内心的惧怕和对未知的恐惧,当我们下定决心去尝试自己能力之外的事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挖掘自己的潜力,突破自身的能力限制,而这就是一种成长。
我们很有可能在尝试的过程中不断失败,但我们会从中获得经验,从而促使我们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指导我们的下一次行动,让我们在不断尝试中慢慢接近成功。这同样意味我们获得了成长。而且,就算我们没有坚持不懈地一次次尝试,可能只尝试了一两次,但就在这一两次中获得的经验还可被我们用于其他方面,为解决其他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英国不就是借鉴了建立共和国失败的经验成功通过光荣革命建立了一直延续至今的适合自己的君主立宪政体吗?
除此之外,尝试能力之外的事还会让我们收获比做成这件事本身更重要的东西。你和你的伙伴为尝试一件能力之外的事忙碌奔波夙兴夜寐,你们可能会到处查资料,尝试多种社会实践充实自己的体验以更好地完成任务等等,在这一过程中有欢笑,有泪水,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开阔了眼界,还收获了同伴间在帮助和鼓励中产生的珍贵的友谊,就算最后
失败了又怎样呢?你们一起为之奋斗的日日夜夜难道不会成为你生命中弥足珍贵的经历吗?我们就在不断丰富我们人生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向前迈进。
综上所述,在生活中我们要敢于突破限制着自己的“绳子”,尝试能力之外的事,你会发现自己收获了更多,得到了成长。
外祖母的故事(48分)
外祖母在我心里,常像一根韧草。腰弯了,仍背得起大捆大捆的柴禾。背驼了,还不服老地和我比个儿,她常说:“我硬朗得很”我却不以为然。直到那天亲眼见证,方信以为真。2017涨水情况
那天夜里,睡正酣,门外一声“发大水啦”打破了宁静,外祖母起身,穿衣,拽着迷迷糊糊的我到了田里,我才明白,河套涨水,从河里引的灌溉渠水量瞬间增大,若不及时处理,水不仅会涝死作物,甚至可能会直接冲走幼小的秧苗,正值初三暑假,家里其他人都在外面打工,于是也只有我和外祖母来救这场大水了。
我打着手电筒,外祖母拿着小铁铲上下翻飞,给田地里的灌溉渠加上一道道土质的大坝,拦住即将到来的大水,我跟在外祖母后面,在田里绕来绕去,忽然好奇地问“为什么灌溉渠要设计这么多弯弯曲曲呀?直接弄成直线型或者田字格的样子不是省事很多?”外祖母抽出手来拍了我的头“傻丫头,不就是为了预防现在这种发大水的情况吗?再大的水,到了这弯弯曲曲的渠里也得慢下来,缓下来,有了它的缓冲作用,才能保护好庄稼呀”
抢修工作完成,我和外祖母并肩坐在田地边上,看着情况,以防再有危险,“您给我讲讲您年轻时候的故事呗!”我用肩轻轻撞着外祖母。“好啊,你也不小了。”